2015年5月3日:趙永欣〈一個憑信倚靠神的人 — 摩西〉

在舊約裏,摩西是得神喜悅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和榜樣。他不單在年青的時候學會揀選神,有得主喜悅的心志;因信長大了就不願稱為法老女兒之子。另一面,他也是一個有異象的人,在何烈山,神從荊棘裏的火焰中向摩西顯現;荊棘雖被火燃燒,卻沒有被燒毀。這不單讓他認識自己、認識神、認識神子民與神的關係;也讓他認識神的旨意,並神對他的託付。還有,這個得神喜悅的人更是一個憑信倚靠神的人。

摩西信心超越的表現

當法老經歷十災的最後一災,就是耶和華的使者起來擊殺埃及地所有頭生的,由他的長子直至被囚在監裏的都不能倖免,埃及人中,沒有一家人可以逃過這災難。於是便命令摩西和以色列人立即離開埃及地(出十二31-32)。可是,法老之後又反悔了,差遣軍隊追上去,要把他們帶回來。當以色列人知道埃及的軍隊正要追趕上來,他們面對的卻是汪洋大海,便感到十分驚惶,不知如何是好。於是他們埋怨摩西好把他們領出埃及。摩西卻對神滿有信心的回應他們:「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十四13-14)神吩咐摩西舉手向海伸杖,祂用強烈的東風把紅海的水分開,讓以色列人從乾地走過到海的彼岸。接著,埃及人從後趕上,跟著以色列人走在乾涸的海床上,但在他們還未達彼岸海水已復合了,結果,埃及兵馬都被淹斃在大海之中。以色列人經歷神的拯救,平安到達後,便用詩歌讚美神(出十五),然後繼續他們的旅程。

摩西對神信心的轉變

回想從在何烈山上當摩西遇見神所表現的和如今有很大的分別。為甚麼他能轉變對神有如此的信心?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但十一32)。相信他因著經歷會見法老,並後來所行十災的神蹟,和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過程中,使他更深的認識神的大能和神在他身上的工作,使他信心越發得著堅固。他和亞倫起初見法老時,法老表現漫不經心,他說耶和華是誰?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他更因此加重以色列人做磚的擔子,讓以色列人苦不堪言,以致以色列人的官長也因此怪責摩西;面對如此環境,摩西便到神面前訴說苦情,「祢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出五22-23)。後又說他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聽他呢!

但神重申祂的旨意沒有更改,並指出法老必不聽他們,但神要伸手重重的刑罰埃及,將祂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感謝神,他們順服神,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了。結果,透過一件接一件的施行十災,他們親眼看見了神的大能。包括將尼羅河的水變作血(出七20-24)、蛙災(出八1-15)、虱災(出八16-19)、蠅災(出八20-32)、畜疫之災(出九1-7)、瘡災(出九8-12)、雹災(出九13-25)、蝗災(出十12-20),黑暗之災(出十21-29)以及最後的擊殺長子(出十二29),當中的一些災害,有些以色列人是能免受,甚至到了最後,神藉著逾越節的羔羊,也使以色列人的長子得蒙保守。另一方面,就是法老的心如此剛硬,也得承認自己是犯了罪,耶和華是公義的,他和他的百姓是邪惡的(出九27),最終,他無奈的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出十二)。因此,讓摩西認識並經歷神定了旨意就必然成就,使他對神滿有信心。因此,之後法老雖有反悔要追趕以色列民,他們在絶路中,他仍是信心堅固,最終神使埃及兵馬都被淹斃在紅海之中。

怎樣學習信心的功課

信而順從

從摩西身上讓我們看見信心當學的功課,其一就是神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了(出七6)。實在,惟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多的經歷主,並得主的喜愛。

到主面前去

當摩西遇到困難或是面對法老回應的時候,他的反應就是要到神的面前去禱告呼求祂(出八22、30;九33)。願我們也學習常常到主面前去禱告。

因信以致於信

因著信守逾越節、因著信帶神的百姓離開埃及並過紅海。但信心的功課並不是停在這裡,還要憑信往前,過去的經歷,不過越發令摩西憑著信心倚靠神來完成神的託付,直到神的旨意完成。

總結: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主的喜悅(來十一6),願我們能從摩西身上得著激勵和提醒,在生活事奉上學習信心的功課,讓我們能更多認識、經歷主,好使我們的人生能更得主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