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陳福生〈作主工的人(一)–作主的見證人〉

今年教會學習的主題是:「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常常竭力多作主工」經文原文是「常常滿溢在主的工作中」,意思是我們應當多多作主的工,作至滿溢。我們的任何心思、時間、力量都應該是用來作主的工。但要注意,主耶穌要的工作不是外面一件一件的工作,而是要得著人–– 我們這個人。按著主給我的負擔,今年我們嘗試從提摩太後書去看一個作主工的人應該是個怎樣的人。

提摩太後書是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中最後的一卷,可稱它為保羅末了的見證和遺言。保羅寫了提摩太前、書後,尼祿因焚燒羅馬城而引起公憤,尼祿趕忙找基督徒替罪;結果基督徒大受逼害,保羅也因此再被捕,送去羅馬受審。這次保羅給囚在一個稱為「墓穴」的可怕監倉,許多被關在那裡的囚犯給老鼠咬噬至死。提摩太知道他的朋友、作他在信心裡的父親被捕坐牢,他不久就會失去他。提摩太被迫要站到前面來,在保羅離世以後,要負起責任延續主耶穌的見證,對他來說,這責任太沉重了,而又身在極端不利的情況下,提摩太的信心有了動搖。因此保羅寫這最後一封信給他。他深知提摩太的為人,就要鼓勵他,好叫在他裡面的恩賜,能再如火挑旺起來,站穩主的見證。提摩太後書的信息豈不是也正正適切我們今天的需要嗎?願主的話激勵我們,使我們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持守主的見證。

作主的見證人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更好的翻譯是「不要以我們主的見證為恥」;意思是今天我們所作的見證的內容是什麼,是「主的見證」。所以今天我們生活中所言、所行、所見證的只應是「主的見證」。「主的見證」是什麼呢?

一、生命的應許的見證(提後11-2

保羅事奉神的路,他是照著生命的應許來服事神,這個生命的應許是永活的,死亡也不能拘禁的,並且滿有了喜樂和平安,這是永活的生命的應許。這個生命乃是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祂是從永遠到永遠,並且是引進永遠的榮耀裏去的。當時整個都是火煉的環境,誰能忍受?感謝主,我們讀提摩太後書時,就看到保羅不但能忍受,並且是在非常喜樂的狀況,唱著凱歌那樣去接受。他憑著什麼?就是憑著這個生命的應許,這個生命的應許是勝過眼見的一切環境,叫保羅坦然地走完他該走的路程。當時的環境給提摩太的壓力也是非常不容易,所以保羅就對提摩太說出自己這麼多年來事奉神的秘訣,就是照著生命的應許來服事神。今天,我們也應是照著這個生命的應許來服事主,不管內外的環境是怎樣的艱難也不怕;因為生命吞滅死亡,軟弱變為剛強,憂愁變成喜樂。

二、清潔的良心的見證(提後13-4

保羅說他是「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意思是說我所留意的是我和神之間的交通沒有間斷;能維持和神沒有間斷的交通,乃是因著我存著一個清潔的心活在祂面前。我沒有求自己的好處,也不甘心給罪的限制和肉體的捆綁擋住我,我只有一個心思願意討神的喜悅,滿足祂的心意。

保羅說「我不住的想念你,記念你的眼淚」,提摩太流的是什麼眼淚呢?就是在當時那麼困難底下,提摩太感覺他在屬靈上的和肉身上好像再沒有力量應付這個環境,好像看不見前路;也為著自己好像跟不上主的心意而流淚。並且想到,難道神的教會、主的見證就此毀了、停了嗎而流淚。所以保羅提醒他要照著生命的應許和清潔的良心來服事神,不要看環境、看難處,也不看自己,只看神。

三、剛強、仁愛、謹守的見證(提後15-6

保羅雖然很擔心提摩太,但保羅對他也有點信任。因為提摩太信心的根基非常好,他的信心是非常真實的(無偽之信),他從他外祖母和母親那裏受了很大的影響和幫助,他從小就是個揀選神的人,這一點保羅很清楚。在這裏,我插上一些題外的話。弟兄姐妹,如果我們盼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在主的面前很好跟隨主,必須先注意我們留下的是怎樣的榜樣。下一代不用口來說什麼的辯論,但他們會用眼睛來看長輩們如何的生活,他們也能從長輩們身上看到神是真實的,還是長輩們口頭上講的。如果做父母沒有在這一點上好好要求自己,你也不必存太大的盼望你的兒女會在神的面前走得很正直。

因著保羅相信提摩太在信心裏不會走迷,所以他特意在這裏提醒他一件事,你必須把神「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神為什麼把這個恩賜給你?為什麼不把這個恩賜給別人,而是給你呢?因為你是被召的,是神差遣的,你要用這恩賜來事奉神。神既然把恩賜賜給你,神就一定負你的責任,所以不應該看環境,你要把你的眼睛固定在神的身上。「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你不要膽怯,要有剛強的靈;剛強的靈是指神的能力,使我們有能力應付仇敵和一切的艱難。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們要用神的能力來應付一切的需要和難處。我們也需要有仁愛的靈,這愛不是人間的愛,乃是神的愛、基督的愛。人的愛很有限、有條件、有保留;神的愛無限、無條件、無保留,並且祂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我們就是有著神不保留的愛,才能面對難處。還有,我們要有謹守的靈,謹守是指謹慎防守。我們要慎思明辨去防守異端,生活有敬虔的操練去保守己心,活在討神喜悅的生活中。

四、見證不能壞的生命(提後18-10

我們憑什麼來作主的見證人?保羅提醒提摩太,不要憂傷過度而離開神的道路,首先要轉過頭來看看神的能力。福音來自基督極大的苦難;基督在苦難中有榮耀的盼望,有聖靈的能力。基督徒在苦難中,能交通於基督的盼望與能力,我們凡事總要按神的能力。

第二,神是以聖召召我們,祂選召我們來像祂;這一個召,不是根據我們有什麼,也不是根據我們是什麼,乃是因為祂的旨意和恩典。我從前在神面前什麼都不是,神還選中了我,現在我在神面前,雖然不是有很多認識和經歷,但是我知道我是神的兒子。從前什麼都不是,祂已經看中了我,現在我是作了神的兒子,祂怎麼能放棄我?

還有,「祂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我們都知道我們的主復活了,我們都知道我們的主是經過死亡,但在我們實際的經歷裏,這一位復活的主有沒有顯出?我們感謝神,祂絕對可以顯出,問題就是我們有沒有看見祂是活的。我們人總是太容易被眼見來欺騙,叫我們在一些眼見的事物裏,只看見難處,而沒有看見那一位死而復活的主。多少時候,我們腦子裏頭就是會想難處,就是不會從難處出來,不會看看這一位已經復活的主。感謝神,祂的兒子已經從死裏復活,把死廢去,也已經藉著福音,將不能朽壞的生命顯明出來。今天我們就是要把這個不能朽壞的生命(主耶穌復活的生命)見證出來。

五、見證我所信的是誰(提後111-12

保羅為什麼不以主的見證為恥?因為他「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托祂的,直到那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可靠不可靠?當然可靠!祂能作什麼,你都知道;不僅是知道,並且是有經歷。所以保羅在這裏說到他所信的,他知道主的所是和所作,有非常非常的把握,所以他就不計較他個人的遭遇、患難、得失。他所注意的,乃是主要在他身上所作成的。並且他知道他交托給主的,祂能保全直到那日;如果是主交托給他的,祂更能保全直到那日。我們真的看見這個事實,今天我們所遭遇的又有何可怕呢!

六、守著所見證的善道(提後113-14

到末了,保羅說,「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及「從前所交托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從時間上面來說,你要常常的守著,不許有一個時刻偏離;從實際上來說,你要牢牢的守著,不可有一個時候放鬆。看我這個人,我有什麼能力能持守呢?保羅就說了,我們是用基督裏的信心和愛心,不是人自己的所有,而是基督裏的信和愛。你相信神,你相信主,祂要承擔我們一切的難處,我們裏面就沒有重擔。因著愛,我不敢叫愛我的主傷心難過,我應該愛祂,我也不肯放棄從祂那裏所接過來的。並且這個在基督裏的愛,應該是向著主,也向著那些同在基督裏的人。我為了愛他們,我不能成為他們的絆腳石,我不能成為他們心靈受控告的題目,我更不能成為一個叫他們跌倒的壞榜樣。所以我必須要常常的守著主自己的真道。我們也曉得這樣的持守,我要掙扎也掙扎不過來。但是感謝神,聖靈已經住在我裏面,我就藉著住在我裏面的聖靈,我緊緊的守著。感謝神,祂說了,我就照樣走,祂就負責供應我能走上去的力量,也指明我們該往前走的路。我們感謝主,祂從前是這樣的對著提摩太,今天也是同樣的對著我們。

七、在見證路上的安慰(提後115-18

十字架的道路是很孤單的,但是感謝主,祂知道什麼時候跟隨祂的人需要安慰,神就差遣那些叫他們得安慰的神的兒女們出現在他們的面前,叫跟隨主的人眼睛停留在主的身上;也知道在見證的路上有同伴。保羅用了兩次「憐憫」,見證的道路實在太險惡,若沒有主的憐憫,沒有一個人可以站穩。所以,凡是在主的見證中有份的,不退縮的,都是深深感受主憐憫的人。 更安慰的是到那日,主再來之日,那些至死忠心主的見證人必得主的賞賜,可以與主一同坐席。

不可徒受主的恩典–作工的人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林後6:1)主給我們的恩典何只千萬,主給我們的是祂的性命,試問我們還有甚麼要為自己保留呢!但願我們不徒受主的恩典,靠著祂加給的力量,我們常常充溢出主的工。「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9:4)願我們成為作主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