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陳偉忠〈耶穌所愛的那門徒〉

最近參加教會的讀經計劃,讀到四福音,有些經文讓我反覆思想,印象尤為深刻。當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就很憂愁。主磨練他由一個很衝動,喜歡突出自己,自以為完美的人,到最後順服下來,自知軟弱。主很奇妙,在不斷地訓練彼得。相反,約翰則很隱藏,稱呼自己為「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在約翰福音,「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出現了五次,我想,如果我們也是「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就好了,究竟約翰有甚麼特質,可以得着主喜悅?

一、時常挨近主的身旁

「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着誰說的。』那門徒便就勢靠着耶穌的胸膛,問他說:『主啊,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作的,快作吧!』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是為甚麼對他說這話。」(約十三23-28)彼得慣常地坐在主旁邊,叫約翰問耶穌,主輕聲回答他,這是一幅多麼親密的圖畫!唯有親近主,接觸主,挨近主,靠近主,這關係才會是屹立不倒,勝過許多的困難。我們有沒有時常親近主,挨近主?最近與舊學生吃飯,其中一位是弟兄,他多年來多次轉聚會地方,直到現在仍不知道何去何從。有一點值得反思,我們是否每個主日到聚會所聽個半小時的道,就等於聚會?講台信息對我們很好?不好?太深?太淺?這些是否最重要?還是,我們應注重我們與主的關係?教會是甚麼?約翰說教會是「真理和愛」,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彼此作為肢體,我們有否透過服事來挨近主身邊?約翰福音十五章5、8節提到葡萄樹和枝子的關係,約翰深知要時常與主一起,因為離了祂就不能作甚麼。多結果子,就是主所愛的門徒。注重神的話語,內心與主有親密的交通,這就是所有問題的答案。約翰有另一個名字是「雷子」,事緣有一次耶穌在某村莊裏傳道,那裏的人卻不接受主,約翰便請主叫火從天而降,燒掉這條村莊。主就責備他,說明祂來到世上的目的,是要拯救世人,當時約翰才明白主,自此改變過來,成為挨近主的門徒。以磁石為喻,萬事夾放在磁石上,會一個接一個貼住,最貼近磁石的萬事夾是最穩固的,相反,最遠離磁石的則很容易掉落。同樣道理,多挨近主,多禱告,會使我們對主的信心更穩固,在服事主時(如傳福音)即使是戰戰兢兢,卻也必能靠着主的恩典,為主作見證。

二、接受主的託付

「耶穌見母親和衪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原文是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約十九26-17)這裏出現了第二次「耶穌所愛的那門徒」,約翰捨不得離開主,主託付約翰要照顧祂的母親。約翰很單純,只要是主的託付便坦然接受。主給我們的託付是什麼?最重要的是傳福音(參馬太福音28章)。這託付就好像一把傘,所有東西都在這託付之下。舉例來說,作為母親,我們要竭力作一位傳福音的母親。託付,意思是交了給你,你便要負上責任。有時候,我們覺得傳福音是事不關己,由別人代勞便可。讓我給大家一個挑戰,請用一年時間,在明年的五月二十四日,你領一人信主,是否可以?記得幾年前,我有同事去台灣旅行,把六歲的兒子交予其他同事託管。有一次,同事帶那孩子去游泳,期間那孩子走失了,幸好最後找回他。大家後來檢討,發現原來彼此都以為有其他人正在看管孩子,便掉以輕心。我們事奉主又有沒有抱這種心態?有沒有履行主的託付,對得起為我們釘十字架的主?

三、渴望見主面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哪裏。」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裏去。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低頭往裏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約二十1-5)約翰渴望見主面,所以跑得比彼得更快。保羅說要以得着基督為至寶,我們又有沒有奔跑見主面?回想三十多年前,教會曾在烏溪沙舉辦冬令會,當中有擘餅聚會。我因事下午離了營地,打算晚上才回去,預備參加翌日清晨的擘餅聚會。晚上乘艇前往營地,可是弄錯了抵岸的地點,當時已是晚上十一時,我要由這座山徒步走到另一座山,心裏只單純地想明早參加擘餅聚會。幾經艱苦,感謝主我終於平安回到營地。當你看到這餅和這杯,難道主不值得我們渴望見祂嗎?不值得我們感謝讚美祂嗎?如果每位弟兄姊妹都渴主見面,同心等候主的再來,這幅圖畫是多麼的美麗。

四、注目在主的身上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

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着甚麼。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着。」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着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約廿一1-7)當時有七位門徒一同打魚,其中六位望着魚,只有約翰一人注目在耶穌身上,所以只有他能說:「是主!」我們又注目在甚麼東西身上?兒女?工作?政治?還是主?智能手機為我們帶來許多方便,記得我接受手術後的第三天還是很痛,骨頭還咯咯作響,朋友經常透過whatsapp安慰我,突然收到平日較少聯絡的校長的訊息。適逢葵芳家正需要借用聚會地方,我便想到可以請這位校長幫忙,徵求他借出校舍;感謝主,這位校長一口答應了,我可以安心繼續在醫院休息。深信萬事皆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全因「是主!」,而不是幸運。可惜,很多基督徒都注目在自己和工作上,人若著重在人數、行政或培訓上,其實在是本末倒置。

五、一生主負責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着,(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着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廿一20-25)這句「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意思是你不用擔心約翰,主會負他的責任。約翰特別在收筆時,這樣形容自己——耶穌所愛的那門徒。他願意一生跟從主,主會負他一生的責任。我們一生會遇到林林種種的困難,包括服事、家庭、工作、人際關係等的困難,但不用擔心,只要我們願意跟從主,主必負責。「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十29-30)主快要再來,將有許多大逼迫、大迷惑,謹記我們要作耶穌所愛的門徒,便可以欣然迎接主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