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吳錦明〈說造就教會的話〉

「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林前14:1-5)

用悟性說造就人的話

林前十四章告訢我們,教會不單有擘餅記念主聚會,還有一種聚會是弟兄姊妹可以作先知講道。主日的信息或見證交通聚會,我們都是根據「作先知講道」的原則去分享神的話語,目的是「要造就、安慰、勸勉人」,不是「造就自己」,乃是要「造就教會」。

當時有哥林多人說方言,卻沒有翻譯出來,其他不通方言的人根本聽不懂。「…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林前14:9-12)

作先知講道的比說方言的強,是因為其他人能聽到神的話語,可以得造就、蒙安慰、受勸勉。所以保羅說「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林前14:19)因此無論是主日信息或弟兄姊妹交通,我們只講能造就人的話語。若是不造就人的,便不應當講論。這樣當「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林前14:23-25)

惟有神叫人生長 

到底什麼話語才能造就人?我們知道人的話語只可以傳達思想或情感,但是不能改變其他人的生命。「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3:5-7) 因此保羅勸勉提摩太說:「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4:16)

「我們所注意的是怎樣教訓,但是神作事與人不同,神注意我們這個人過於我們的話。如果這個人不對,就是話說對了,在神面前還是不對。不但在神面前不對,就是在人的裡面也不對。為甚麼呢?因即使話是對的,如果這個人不對,他話語的分量就削減了。兩個人可以說同樣的話,但若一個人是被神用的,是祂話語的出口;另一個人不是被神用的,他雖然說神的話,卻是自己說的。所以要作話語的執事,這個『人』是非常重要的。」(江守道弟兄《話語職事》第二篇)

在福音書裡,常常主耶穌講完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參太 7:28-29)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說「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2:11-13)我們所說話的話語,如果真是因神的工作而來,聖靈就能使用,在聽的人身上印證,叫人得幫助、得供應。

霍普金(Evan Hopkins)是開西大會(Keswick Convention)最主要代言人,他的代表作《生命自由之律》(The Law of Liberty in the Spiritual Life)說明了開西運動「因信成聖」之道。每年的開西聚會,他不一定是講員,但一定坐在那裡。原來當時他們有一個規定,所有受邀講員必須先見證自己是怎樣進入因信成聖的經歷,由開西聚會負責同工確定後,才可以站上開西大會的講台。以致當時開西聚會一直維持在一個高水準上,更曾經被譽為全世界最高的講台,當中生命的信息,到今天仍然供應神的眾兒女。

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人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

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林後1:3-6)

《荒漠甘泉》(Streams in the Desert)的編者考門夫人(Mrs. Cowman)和她的丈夫查理考門(Charles Cowman),於一九○一年開始廿五年之久的遠東宣教工作,足跡遍及韓國、日本和中國。後來考門先生卻因心臟病發,一病不起。考門夫人隨侍在側,二人離開宣教工作,飽受病痛的煎熬和撒但的攻擊,然而屢次在緊要關頭,總是從一本書、一紙福音單張或幾句經文得到所需要的信念,因而重獲亮光,恢復信心。《荒漠甘泉》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歷代以來幫助無數在荒漠中的人,得享甘泉。她和保羅一樣是「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

「一個音樂家,他能夠彈鋼琴、彈風琴,也能夠拉提琴。他可以用同一個樂譜在不同的樂器上演奏。……雖然是同樣的樂譜,但是有不同的聲音。每一種樂器都有它特別的聲音……而那些特點都是幫助把樂譜裡的感情、意味表現出來。新約裡話語的執事,就有點像這個,有的人像鋼琴,有的人像風琴,有的人像提琴,雖然樂譜是一樣,但是發出來的聲音不一樣。在這裡有一個人,神的話從他身上出來的時候,有他個人的成分在裡面;另外有一個人,神的話從他身上出來的時候,也有他個人的成分在裡面。每一個被神用的人,都有他個人的成分在裡面。那一個個人的成分,在聖靈的約束之下,在聖靈的管理之下,在聖靈的教育之下,就能夠叫神的話不受攔阻,而是更榮耀的出去。

「神的話要經過人,要用人的成分,所以一切沒有受過神對付的人,他的成分就不能用。如果有一個人,他那個個人的成分在神面前有問題,神的話就沒有法子從他身上出去,他是神所不能用的人,他不能作神話語的執事。在舊約裡面,神曾藉著驢子說過話,但是……在新約的時候,神的話是要藉著人的成分說出來,所以神不能不嚴格挑選,看誰是能用的,誰是不能用的。我們那一個人的成分沒有對付好,就不能作話語的執事。我們不能像一架錄音機那樣去傳說神的話。神是要我們這個人有改變;如果我們這個人構不上神的標準,神就不能用……。我們如果要作一個傳神話語的人,我們這個人就需要多少的整理,需要多少的修理,才能作傳神話語的人……有的人,他那個人的成分有許多污穢,有許多肉體,有許多被定罪的,神沒有法子用,神只好把他擺在一邊。有的人從未被神破碎過,有的人在神面前心意彎曲,有的人在神面前有爭執,有的人思想從來沒有經過對付,有的人情感沒有經過對付,有的人強硬的頸項沒有經過對付,神的話在這樣的人身上就流不出來。這樣的人就是得著了神的話,也傳不出去;就是勉強去傳,也傳不好。」(倪柝聲弟兄《神話語的職事》第一章)

聖靈藉不同的人供應我們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裡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林前12:14-25)

很多讀聖經的人都留意到,保羅在這裡說到許多肢體時並沒有提到「口」,但是很希奇,每個肢體都能說話,如果彼此發怨言,只有毀壞。其實每個肢體都有他獨特的功用,應當用話語去造就教會。

教會中各人背景與需要不盡相同,沒有人可以包辦所有需要。聖靈往往藉著不同的人供應我們,所以新約書卷不單由熟悉舊約律法的保羅去寫,也有税吏馬太,還有漁夫彼得和約翰,他們給我們的供應,缺一不可,因為神在他們身上有不同的工作和託付,親身經歷了神獨特的造就,所以他們的話語能「造就、安慰、勸勉人」。因此每個弟兄姊妹都要預備自己,熟讀神的話語,在生活中經歷神,也為教會的聚會禱告,尋求應當怎樣分享神的話語,學習作先知講道去造就教會,這樣教會才能活潑豐盛、滿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