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梁景法〈合乎主用(四):生命成長的要訣(1)〉

「我兒阿,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二1-4)

 

一、成為主合用的器皿

神要人事奉祂,並作祂榮耀的見證。事奉主的,都是神的器皿。「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提後二20)神拯救我們作「豫備得榮耀的器皿」(羅九23)。我們本來是木器、瓦器,只要立志為主所用,神就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我們原是神的工作(弗二8-10),若願意接受塑造,生命成熟,就能流出生命活水,供應人的需要,成為主合用的器皿。保羅勸勉提摩太與他同受苦難,好像基督的精兵,在主的恩典上剛強起來。神容許苦難臨到不是叫我們受苦,乃是要培養我們的信心和品格(羅五3-4)。人不能憑天然的能力,必須從主支取恩典。衹要常與主保持交通,像枝子連於葡萄樹,主必定有豐富的供應。年青人成長的過程不都是平順,總有不足之處:例如提摩太性格柔弱,馬可怕艱難。但神呼召他們,陶造他們,生命就成長。主的恩典能叫我們剛強起來。接著,保羅提供了三個生命成長的要訣,是每個事奉主的人都應留意和學習的。第一個要訣就是「不將世務纏身」。

 

二、不將世務纏身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二4) 所有蒙救贖的人都屬於耶和華軍隊(出十二41)。進入迦南要經過爭戰,才能奪取應許之地。同樣,基督徒要進入基督的豐滿,也要面對一場兇猛的爭戰(提前六12)。我們面對的強敵不是一個,而是三股巨大的勢力 :世界(約十七14)、肉體(加五17)和魔鬼(彼前五8)。主是我們的元帥:祂已戰勝仇敵,推翻死亡和陰間的權勢。作為一個士兵,保羅第一個要訣,是要我們不將世務纏身,學好專注,目標要清晰,要忠心站穩在崗位上。以免貽誤軍情。甚麼叫做世務纏身?「世務」概指今生的事務,屬世的忙碌;「纏身」: 扭織在一起。例如當時的人跑步,會受穿著的外袍影響,阻礙前進;又例如羊進入荊棘叢林,羊毛與荊棘扭纏在一起,羊就動彈不得。不將世務纏身即是:不要被人、事、物阻礙原先的步伐與方向。如何才不將世務纏身?

 

三、人生目標要清晰

基督精兵有三項特徵:(1)有受苦的心志;(2)專心於事奉;(3)討主喜悅。事奉神的人如同當兵一般,必須忠心耿耿,全身奉獻。專心事奉須要清楚和安排好生活的優次:什麼是主所要 —— 這是最重要;什麼是主不喜悅的,又或者可有可無,甚至有害。軍人當兵,是叫招兵的喜悅;同樣,基督徒也是以神的喜悅作準則。我們的生活是否以討神的喜悅為目標?是否以此衡量所做的一切?目標清晰,一切就明朗;否則,有如在大海飄浮,沒有方向。仇敵利用世界的潮流、扭曲的價值觀、肉體的享受、繁忙的工作、人情世故等,來混亂我們爭戰的目標,磨損我們爭戰的心志。「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詩十六4) 你心裡有否屬天的平安和喜樂? 抑或不覺間加增了愁苦與憂慮? 要到主面前好好省察:求主光照,以免遭仇敵欺騙,墮入陷阱,人云亦云,隨流失去。任何人、事、物阻礙我們跟隨基督的步伐與方向,阻礙我們遵行神的旨意,不能討神的喜悅,就成了纏身的世務。

 

四、生活的平衡與調節

常說人生於世,身不由己,但事實上是可以調節的。例如人努力工作,但目的不是為討上司歡心,或者升級加薪,而是作主的見証,主自會按最合適的恩待你。工作有時很纏身磨人,別忘記分別時間聚會和親近主,當工作的性質或過長工時影響你親近主、又恆常地妨礙教會生活,你就須要求主賜你智慧按優先次序作取捨,主賜的平安會引導你。當你凡事以主優先,主一定會負你的責任,抉擇和調整正是我們經歷恩典的機會。當你嘗過主恩的滋味,就知道主的寶貝、可靠和信實。譬如勤力讀書、專心學習,是學生的本份;不過,如果平時不努力,臨考試才溫習,影響聚會,便須改變讀書習慣,好好分配時間,按優先次序作取捨,不要浪費時間在你本份以外的事物上。又例如作父母固然想好好的栽培子女,但不要跟隨世界的潮流和方法、否則日追夜趕,自己疲乏,兒女受累;而且小朋友很容易受社會不良的風氣感染,養成壞習慣就後悔莫及。最緊要是帶兒女到主面前,得著真智慧,行正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

 

五、一生持守  直到路終

「軍中當兵」一詞原文是現在式 : SOLDIER IN ACTIVE SERVICE(4754)是持續不斷的意思。作主軍兵是一生的事,所以要小心謹慎,常常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可十三33)。聖經有許多一生跟隨主的好榜樣,就像年青的約瑟,由始至終都敬畏神,不敢胡作非為(創三十九9) ,最後成為以色列全家的祝福;迦勒,由始至終專一跟從神,到八十五歲仍健壯請戰,得勝強敵,蒙神賜應許之地(書十四6-14)。但以理也一直忠心工作,終生侍立在神面前,不畏強權恐嚇凡事蒙神保守和眷顧。人生總有些階段、或者某些人事物會令我們分心和憂慮,試探臨到人就容易搖動。大衛一生依靠主,常常得勝,但一次沒有隨軍出戰,就鬆懈下來,無所事事,睡到日頭平西,最後犯下彌天大罪(撒下十一章)。無論信主的年日是多是少,我們都要小心謹慎。敵人奸險詭詐,如同獅子隨時吞噬獵物(彼前五8)。願我們靠主恩典,剛強站住在這末後的日子,心無旁騖,忠心持守主的托付與見証等候主再來。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三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