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黃漢先〈要得主的喜悅(八)〉

一、主所啟示祂之喜悅:

我們都已知道「要得主的喜悅」這話乃出自聖靈藉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裏所說的:「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9)。過去這一年裏,我們聽過了多次主的話,是否已立下這志向?我們不只當有這志向,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裏告訴我們,我們也必須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10)。甚麼是主所喜悅的?在這題目上,主給我的引導是與弟兄姊妹從馬太福音十六至十八章主的話裏來領悟。感謝主,主的話讓我們看見,祂的心所喜悅乃是人認識祂的所是與祂的所作,並祂終極所要建立所要得著的。人怎能認識祂所喜悅的?乃在於神與主自己的啟示,所以當彼得從神得了啟示認識主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接著也將祂要建造教會啟示他。又把他和雅各、約翰帶到高山上,將祂的國顯示在他們眼前。主不只將祂自己,祂的心意啟示人,祂同時也把人帶進祂的啟示裏,將這進入祂所啟示之實際的路擺在我們面前。

二、主所行乃父喜悅的路:

甚麼是進入主所啟示之實際,進入得祂喜悅的路?這路乃是十字架的路,就是十字架。當彼得從神得了啟示,接著主對他指出祂要建造祂的教會,經上說:「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接著又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24)。

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主三次對門徒說到祂要被釘十字架(十六21,十七22-23,廿十17-19);也一再對門徒說,若要跟從主,就當捨已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按時間說主的話給門徒看見,祂在地上的日子不多了。但另一面,他要門徒們認識,要跟從主,要得主的喜悅,十字架的路是必須的,就正如祂要得父的喜悅一樣。無疑,以主為人子的一生而言,祂在地上的生活行事,是已叫父喜悅了,但就著父所交付祂的,祂還必須走上這十字架的道路,還必須喝這苦杯,上十字架。所以我們看見,在主騎著驢駒進入耶路撒冷後,祂向父禱告說:「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經上說:「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十二28)。主在地上的確叫父的名得著了榮耀,得父的喜悅,所以在那變化山上,主若要回到祂與父的榮耀裏去,就可立即回去了,因為祂的一生實在已滿足了父的心。但是為完成父的旨意,叫父再得榮耀,祂就必須往耶路撒冷,走上這十字架的路。雖然這條路是痛苦的,但我們的主卻甘心接受這苦杯,只照父的意思而捨下自己的意思(路廿二42)。

再者,主的確是永生神的兒子,是基督。然而祂怎樣顯出祂為神的兒子,為基督的事實?羅馬書給我們看見,祂是「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祂是神的兒子」(一4)。換言之,祂是經歷了十字架而顯出了祂為神的兒子。腓立比書二章裏給我們看見,祂被父神升為至高,被立為主為基督,也是這樣。正因著祂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三、進入得主喜悅的路:

主為甚麼要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一面這正是主的道路,所以凡要跟從的人也就必須與主同走一路。而另一面,主深知道如果我們不肯捨棄自己,我們的己沒有被對付,我們就無法明白神的旨意,神的旨意也不能成就在我們身上。且看彼得雖蒙恩典得著主在天上的父和主自己的啟示,得以認識主,並主所要建造的,然而他真的是認識了嗎?顯然沒有,所以當主指示他,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彼得隨即就拉著主勸祂不能上去。這當然是出於好意,然而這是出於他的己的好意,因此撒旦得著了機會。所以主斥責那背後的惡者說:「撒旦退我後面去,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撒旦正

是要人體貼自己,體貼人的意思,拒絕神的旨意。所以人的己若不被對付,不把己捨棄,人就不可能順服神的旨意。

主說:「你的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我們都曉得,彼得這名字意思是小石塊,這一塊小石頭怎樣能被建造在基督這磐石上?怎樣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4-5)?當所羅門照著他父親大衛從神而得的藍圖建造聖殿,經上給我們看見,這用石建成的殿(當然這殿也用木,還有金子),都按著指定的尺寸由山中的石頭鑿成,然後運到要建殿的所在,把這許多的石頭造成神的殿(參王上五17,六-七,九)。這些石頭並不是隨它原來各種各式的樣子,乃必須細鑿達至藍圖要求的尺寸始能被配合作成那殿。今天就著我們的天然,我們的己各有各式,除非我們的己被對付,被鑿成主所要求的樣式,否則在基督這磐石、根基上,我們就只能是一塊石頭,無法聯合於別的石頭上,使教會得建造。我們的己就成了教會建造、神旨意的攔阻。今天地上教會的光景,為甚麼彼此不能相合?正因著我們各人都有那牢不可破的己,然而即便我們的己,有多麼的才幹本領,甚至能賺得全世界,但在神面前,這魂、己的生命卻喪失了,半點也沒有真實的益處,沒有永恒的價值。除非我們甘心讓十字架對付掉我們己的生命,否則我們的生命就不能得著拯救,因為主說凡要救自己的生命必喪掉生命,凡為著主而喪掉生命的卻要得著生命。

再者,主的國如何得顯出?彼得的主張必須被對付;只因他的己喜歡替主出主意,所以才需要被主吩咐到海邊去釣魚,對付那沒有以主為主,和那不能忍耐的功課。主的話說,天國是努力(強暴)的人才能進去的(太十一12),只有對自己強暴的人才能進去,像主的話所說的,若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厲害的對付。只有當我們的己被對付了,我們才能對弟兄顯出愛心,才懂得彼此饒恕,彼此接納,才能自己謙卑,回轉像小孩子,不致彼此爭論誰為大。這正是主要門徒們所學的功課,也是今天我們要得主的喜悅所當學的功課。願主賜我們「要得主的喜悅」的心志,且因明白主所喜悅的,就將自己奉獻在主手中,並且甘心接受主在環境上的每個安排,學習捨己、背十字架的功課跟從主。讓我們每一個都作個滿足主心意,真得主的喜悅的人。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