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趙永欣〈一個忠心完神託付的守望者 — 摩西〉

在舊約裏,摩西是得神喜悅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和榜樣。他不單是一個揀選神的人,更是有異象和有信心經歷的人;神也藉著他向以色人頒布律法,並也藉他建造會幕,顯明了神要與人同住的心意。到末了,我們還要注意他是一個忠心完成神託付的守望者。

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來3:5;耶15:1)

希伯來書指出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耶利米書則指到他和撒母耳是一個為神百姓代求的人。實在,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前往神所應許之地-迦南的過程中,他常為神百姓代禱守望。

一、當面對敵人的攻擊(出17:11-13)

當亞瑪力人來到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在整個爭戰的過程中,約書亞在山下帶領以色列民和敵人爭戰;但這場爭戰得勝的關鍵,卻是關乎在山上的禱告,因為當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雖然摩西也有手發沉的時候,但因著亞倫與戶珥來幫助他,使他的手穩住,結果,他們得以大獲全勝。同樣,到了新約,神的話提醒我們,當面對屬靈爭戰時,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最後不單要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更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因此,今天無論在福音或在教會的建造上,當我們面對屬靈的爭戰時,求主幫助我們能更多儆醒禱告。

二、當神百姓出現了破口(詩106:19-23)

當神的百姓在何烈山造了金牛犢,並叩拜這鑄成的像,忘記了神和祂的拯救。結果,神大大的忿怒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參出卅二9-10)」感謝神,摩西一點沒有私心,並且,他甘願站在破口中,為神的百姓代求。

A. 求神不要除滅(出32:12-14)

摩西為他們向神代求,指出這些民是祂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他們是屬祂的;並且,若祂除滅他們會引起埃及人的議論,這關乎祂自己的榮耀。還有,神是守約施慈愛的,求祂記念祂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和以色列;並祂所定的應許。感謝神,因著摩西的代求,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B. 求神赦免(出32:31-34)

但摩西沒停在這裡,他之後繼續為他們向神代求,求神赦免他們的罪。甚至向神表達倘或祂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神從祂所寫的冊上塗抹他的名。罪不是他犯的,但因著他愛神的百性,盼他們罪得赦免,竟甘願犧牲自己。新約保羅也是這樣,他為他弟兄,他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九3)。但神回應摩西祂是公義的神,人要各自承擔自己犯罪的後果,只吩咐他去領這百姓,往神所告訴他的地方去,祂的使者必在他前面引路;並且到神追討的日子,祂必追討他們的罪。摩西當天沒能解決神百姓罪得赦免的問題,但到了新約,我們知道人能藉著耶穌基督所成功的救贖,得以解決罪的問題。

C.求神繼續與他們同行(出33:2-3,12-17)

當神不願與他們同行,因祂指出他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在路上,把他們滅絕。為此,摩西又再為百姓在神面前代求。一面抓住神的話,強調神曾對他說,他在祂的眼前蒙恩,求神將祂的道指示他,使他可以認識祂,好在祂眼前蒙恩。另一面,摩西也抓住神的性情代求,他認識神是信實的神,不會失信,因此,他求神時,強調神要想到這民是祂的民。結果,神答摩西所求,祂必親自和他們同去(參出卅三15,17)。摩西實在深明在破口中為神百姓禱告的重要,但願當我們看到神的家有破口的時候,能如同摩西一樣,能更多為神家守望禱告。

三、當神百姓快要進迦南(民27:12-19)

摩西帶領神的百姓出埃及並經過在曠野漂流了40年,來到應許之地的對岸,約但河東摩押的平原,他雖如此的靠近神所應許的地方,但他不能進去。因他曾在尋的曠野加底斯第二次的米利巴事件中,沒尊神為聖,以致他不能進迦南,他也曾求神但無果。但感謝神,他卻沒有因此自暴自棄,更忠心把神的百姓帶往迦南地去。當神吩咐他上亞巴琳山觀看應許地,並告知他要歸到列祖那裡,他就向神作了一個禱告,就是求神興起一人來作帶領,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他為著神的百姓,為著神旨意能繼續往前,好能成就神應許亞伯拉罕的約,擺上極其重要的禱告。結果,神揀選了約書亞,往後約書亞也成功帶領神的百姓得著神所應許的迦南地為業。今天願我們也為神家的往前禱告,求神興起人來,以致見證的火炬可傳遞;求神得著我們,也求神得著下一代。

總結:

難怪神稱摩西是祂的僕人,他在祂的全家誠然盡忠!他愛神,想神所想,也愛神所愛的,更為神家守望,他實在得神的喜悅。神一直在尋找真正的「代禱者」,能與祂表同情並體貼祂心意的人,但願我們在這末後日子,能如同摩西能成為得神喜悅的人,藉禱告與神同工,為神旨意通行,教會建造禱告守望,好叫神的旨意得以成全,祂心得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