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梁景法〈神所喜悅的人(四)〉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我們應當靠着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脣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15-16)

我們曾分享那些出埃及的以色列人,為何得不著神的喜悅。並藉著迦勒的一生,明白他得神喜悅的原因。人到神面前來,必須依靠信心。「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我們又再看這些以色列人不信的惡心如何形成? 如何才能得蒙保守,憑信心有分於基督的一切豐富。主是唯一的道路、眞理、生命,靠衪我們才可與神復和,我們要單單仰望那位大祭司: 就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一) 救贖的目的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來2:10-12)救贖的目的從人的一方面而言–主耶穌不僅為我們成就了救恩,祂也要領導我們完滿達成救恩的終極目標-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主耶穌作我們救恩的元帥,祂清楚在這條路上將會遭遇的情況,也為我們作好準備,我們只管跟隨祂的腳蹤行,必定會達到榮耀的境地。另一方面,主領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裏去、還有一個目的-『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頌揚你』指讚美敬拜神。基督的工作,一面是把父神帶給我們,叫我們更多認識父,信靠衪、並藉耶穌基督從父得着一切屬靈的福氣、進入榮耀;另一面把我們帶到父面前,將榮耀歸給衪。(羅15:5-6)

(二) 以頌讚為祭獻給神 

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從神領受的,都是神的恩典。為此,聖徒必須要“常常”獻上頌讚的祭。我們要在神面前學習作一個讚美的人。大衛作詩說,一天要三次禱告神,(詩55:17),讚美神卻一天要有七次(詩119:164)。由此可見讚美是何等要緊的事,我們要好好的學習,讚美是很好的屬靈操練,是神所喜悅的。「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詩96:1-4)

1. 讚美乃是榮耀神

「凡以感謝(讚美)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感謝」,也可譯作「讚美」(詩50:23 上)讚美就是榮耀神。有一天當我們在天上的時候,所有的事奉和勞碌都要過去。但讚美神卻永不止息。今天的讚美讓我們先嘗天國的榮耀和滋味。真實的敬拜讚美,是根據對神正確的認識。為甚麼在天上有這麼多的讚美,因為在天上有完全的知識,知識越完全,讚美也越完全。你如果不學習天天讚美神,就難得有像希伯來十三章所說的讚美的祭。甚麼叫作祭?祭就是犧牲,死亡、損失。獻祭的人必須有損失,纔能獻祭。雖然受損失,仍然能讚美,那就是祭了。神是該得著榮耀的神,願神多多得著祂兒女們的讚美。

2. 信心生讚美

讚美是因為信神。『那時他們纔信了祂的話,歌唱讚美祂。』(詩106: 12)這是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情形。他們信了祂的話,就唱歌;他們信了就讚美。你必須信纔能夠讚美。讚美是信心的表現。約沙法王,表達相信耶和華對他所說的話,就將唱詩的人擺在軍隊最前方。「約沙法站著說,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要聽我說,信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立穩。信他的先知就必亨通。」「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代下20:1-26),讚美神不是靠自己的感覺、不受心情或情緒的影響,不是因為順利的環境、全因著信神。

3. 祂使人夜間歌唱(伯35:10)

約伯在嚴峻的苦難中,不但沒有埋怨神,反而讚美說:「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夜間歌唱」就是在黑暗痛苦患難中,仍然以信心唱出讚美神的詩歌。正如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的監獄夜半的歌聲,使得天地都震動,鎖鍊和監牢的門都打開了。當我們在患難中仍然以信心唱出得勝的凱歌時,我們將撼動黑暗的國度!可見讚美就是能力!我們不單在沒有難處的時候讚美,在有難處的時候更要讚美;不因甚麼,神就是配得讚美。你雖然遇見困乏,但還是不能不讚美祂;我們的神,是何等的奇妙、偉大,是一位使人在夜間歌唱的神。讓我們以讚美來戰勝痛苦、艱難、損失和鬼魔吧!

(三) 詩歌的重要 

1. 表達細嫩的感覺

詩歌表達細嫩的感覺,精緻的意境。所以神找人寫聖經裡的詩章部分時,不是用粗魯人,乃是用大衛、所羅門這樣感覺細緻的人,來發表一種屬靈的柔細又甘甜的內心感覺。詩是最細嫩的話語,所以用詩的體裁,才適合發表神這一種話的情意。當我們得救成為基督徒的時候,感謝神使我們裡面的靈也甦醒過來,因著這個靈,我們才能與神相通,學習從各方面認識神,經歷神這甜美柔細的部分。要認識神這 一部分,我們要學會唱詩,會摸詩的細嫩感覺。為什麼神給我們這些詩歌呢?因為詩歌幫助我們生命成長;在許多的經歷裡面,詩歌幫助我們從一個關口到另外一個關口。

2. 詩歌的主要目標和內容

詩歌是神在工作、從詩人開始,一直作工到我們身上。我們要唱詩,也要選擇好詩歌。好的詩歌,它的感動是出自作者的深處,也達到唱者的深處,特別當環境艱難,便顯出這種詩歌的生命能力。你越唱,愈經歷主的同在。有的詩歌叫你流淚,因為詩人曾流過淚;有的詩歌能醫你的傷痕,因為詩人有過傷痕;有的詩歌把你從最低的地方帶起來,重新看到基督榮耀之臉。詩歌的主要目標乃是向著神而去的。所有讚美、感謝、禱告的詩,都是向著神唱的。詩歌也可以向著人唱,作為傳福音、教導及勸戒之用的。有時也向著自己唱,題醒自己。這樣的詩,常常能顕明人的光景、末了將人引到神面前去。

3. 好的詩歌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5:18-19);「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詩章」指舊約聖經中的詩篇 ;「頌詞」指聖徒稱頌、讚美神的詩歌。「靈歌」是信徒在聖靈的感動中,發出即興而有節奏音韻的歌。「口唱心和,」指讚美主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約壹5:18),還要用心靈和誠實(約4:24);不然就不會蒙主悅納。「被聖靈充滿」的結果,就是「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一首好的詩歌不是因為詞藻美麗,或者文學修養很好。一首好詩歌的產生,第一是因為被聖靈充滿;第二是被神的話充滿。如果你一面看見滿了聖靈的感覺;另外一方面滿了神自己的話,它就是好詩。一首好詩歌不單充滿感覺,詩歌的真理也要準確。

(四) 實際操練 

我們要學習作一個讚美神的人,獻上讚美的祭。神是配得一切榮耀和極大讚美的神。唱詩是讚美神其中一個最直接的方法。在基督徒生活中,不論個人或聚會,都少不了唱詩。唱詩與祈禱讀經一樣,是屬靈生活的主要部分。神給我們詩歌幫助我們認識神,「讚美主」可實際地幫助我們生命成長。我們要靠着主耶穌,好好操練,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脣的果子,是神所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