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林永存〈人子顯現的日子〉

主耶穌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關於人子降臨和顯現,聖經如何講論?

一)主再來分三階段

使徒行傳1章記載主耶穌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四十天之久,然後從橄欖山被取上升,在空中被雲彩接去就不見了。主耶穌之後到那裡?參考希伯來書(來8:11, 2:2),我們曉得祂乃是上升至神寶座那裡。不但如此,當祂被取上升以後,有兩個身穿白衣的人告訴門徒「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那就是說,主耶穌當日如何由地上往天上去,將來祂也照樣從天上回到地上;祂往天上去時如何分為三個階段,將來祂再來時也照樣分為三個階段。

主往天上去的三個階段:

一:主在橄欖山被取上升

二:主上升至空中雲彩間

三:主上升至神寶座那裡

主再來時的三個階段:

一:主從神寶座開始降臨

二:主降臨至空中雲彩間

三:主降臨顯現在橄欖山

主從橄欖山上升至空中雲彩的一段路程如何讓當日門徒舉目看見,將來主從空中降臨至橄欖山的一段路程也同樣公開顯現要叫世人看見;主從空中雲彩間上升至神寶座的一段路程如何不為當日門徒所見,將來主從神寶座出發到空中雲彩間的一段路程同樣也是隱藏不被人看見。

二)主從神寶座開始降臨

在馬太福音24章,主告訴門徒祂回來的時候乃是隱藏不宣,在人想不到時「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24:40-44),到底那被取去的被取到那裡?參考啟示錄關於「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和「在寶座前」的記載 (啟12:4-5,14:3), 我們即曉得當主從寶座出發前,地上將有一班人首先被提到神寶座前,他們要與主一同降臨。聖經指明,這班人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而得勝,他們緊緊跟隨主「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不但如此,在這批得勝者中有人更要得著那上好優先的復活,就是保羅所說「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3:11) 中所指的復活,也是希伯來書作者所提到的「更美的復活」(來11:35) 。神的話指明,「在頭一次復活有份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做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啟20:6)

三)主降臨至空中雲彩間

當主降臨至空中雲彩間,將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然後「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帖前4:16-17)。參考啟示錄14章的記載,此乃收割地上莊稼之時,大批的信徒要復活被提至空中。隨後空中將設立審判台, 眾人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審判台前「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林前3:13-15)。

四)主降臨顯現在橄欖山

當主降臨至空中後,地上將有大災難,主告訴門徒「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24:29-30)。先知撒迦利亞指明當那日主必降臨到橄欖山上 (亞14;4),然後眾先知所預言耶和華的日子來到,祂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裡施行審判」(珥3:2)。當那些日子,仇敵叫世上眾王聚集在哈米吉多頓一起爭戰,最終獸與假先知都被擒拿,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 (啟19:19-20)。之後千年國度要開展,得勝仇敵者要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 (啟20:4)。

五)要儆醒預備作得勝者

親愛的弟兄姊妹,盼望神的話不但叫我們認識人子降臨的情形,更叫我們受激勵回應主的呼召 (啟3;20-21):當此黑夜已深白晝將近之際,儆醒忍耐 (彼前1:6-7) 殷勤預備 (彼後1:10-11),作一得勝者等候迎接主的再來。聖經記載當主第一次到地上來時,雖然許多以色列人都沒有預備好迎接基督的降臨,然而路加福音2章提到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他被聖靈感動曉得自己在未死以前要看見神所立的基督;又有女先知亞拿為著基督的降臨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侍奉神。結果,那一天他們在聖殿中都得著了所盼望的,親眼看見了神所立的基督!

親愛的弟兄姊妹,巴不得今天主也在祂的教會中得著同樣的一班人,儆醒等候預備迎接主的再來。主耶穌明示當祂降臨時「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路21:34-35),但願我們都作好準備,當那日子算為配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