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五)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感謝主,藉祂僕人使徒約翰把這啟示錄給我們,使我們得明白神永遠的旨意。約翰所見的異象,內容確實引人入勝,然而我們若在這書中,不明白神的心意,就失去讀這書的意義了。這書明言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19:10),換言之,神的心意乃要我們在預言中看見基督。再者,主說:「我必快來」(21:20)。也就告訴我們,我們當作個儆醒等候祂回來的人。但願這書也激勵我們能像約翰的回應說:「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一、羔羊揭開第七印:

從第四章起,我們看見約翰被提到神寶座前,在那裏他不只看見神的榮耀,也看見羔羊從神手裏拿了被七印封嚴的書卷,然後把那七印一一的揭開。當這些印被揭開,這世界在主的管理裏,一些事就發生了,這所發生的事,讀經的人雖有不同看法,但其中的解釋,尤首四印,卻明顯如同主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裏所說的。來到羔羊揭開第七印,讓我們看見七號,換言之,第七印的內容就是七號所發生的。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當他們吹那七號的時候,地上就發生比先前七印更嚴重,更可怕的事。但是當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事情並不是隨即發生。相反,天上寂靜了約有二刻,約半小時。本來在第六印揭開後,在寶座和羔羊面前,有數不過來的人,他們穿著白衣,手拿棕樹枝稱頌神和羔羊,眾天使和眾長老並四活物也俯伏敬拜頌讀神,天上一遍頌讚之聲。但當羔羊揭開第七印,天上忽然寂靜二刻。為甚麼?因為有更嚴肅,更嚴重的事要發生了。另一方面,這寂靜也似乎把神的心意向我們透露,神的心是何其不盼望這災難出現,期望人能悔改回轉。再者,在這寂靜的二刻,也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換言之,神也在等這些的香和眾聖徒的禱告送到祂面前。的確,當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就倒在地上,然後隨就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可見神是何等看重這些的香和眾聖徒的禱告。今天我們是否也看重我們禱告的價值和意義?香和聖徒的禱告,在第五章裏也有類似的話,但說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禱告(8)。而現在這裏說,這些的香和眾聖徒的禱告,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有何分別?這許多的香從那裏賜給那天使的?乃是在祭壇。前者說到,揭開第五印的時候,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他們在那裏求神給他們伸流血的冤,然後有白衣賜給他們,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的數目滿足。現在這香,顯然就是這些在祭壇底下之靈魂的禱告。他們的禱告是為神公義的彰顯,為神國度早日的實現,所以他們的禱告如香升到神面前。現在天使把他們的禱告和眾聖徒的禱告,一同的升到神面前。接著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就倒在地上,隨即就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神對這地更大審判的行動就即將發生了。

 

二、七位天使的吹號:

接著給我們看見,這七位天使,他們吹號,地上就發生比揭開七印更嚴重災難。這些災難大大破壞了自然界和人類居住的環境。植物,海洋,水源,三分之一都被燒毀了;日頭,月亮,星辰也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三分之一都黑暗了。這樣的災難實在是大災難。當然有認為當第五位和第六位天使吹第五和第六號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大災難的出現。因為在吹第五號之前,約翰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牠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重複三次的說到禍哉,可見接著的災之更可怕。而在第五位天使吹第五號,有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更準確的翻譯是被摔到地上。這一個星是甚麼?讀聖經者多同意,是指著撒旦,墮落的天使。聖經給我們看見,這天使長牠原侍立在神面前,只因牠心高氣傲,妄自尊大,要與神同等,要僭奪神兒子的地位,而被趕離神的面。而在牠背叛神的時候,有些天使也跟隨牠背叛,所以神在毀滅前一個世界的時候,就把這些天使關到無底坑。現在這星摔下,就如主所說的,祂曾見撒旦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10:18),這撒旦也就是十二章裏所說的大龍,古蛇又名叫魔鬼,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到地上(9)。當牠被摔下,在神容許裏,牠把無底坑打開了,那些被關的天使就暫釋放,出來傷害地上的人。若不是神限制牠們,只可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恐怕殺傷是更可佈了。到第六號吹響,在伯拉大河原被捆綁的四個使者被釋放了,他們對人的傷害就更大了,可惜,人心剛硬仍不悔改。

 

三、那住在地上的民:

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預備要吹。吹了沒有了?從災難的情況看,顯然仍未。因為這是大災難的光景。神為甚麼仍不行動?這實在是神對人的忍耐憐憫。而另一面,顯然地上的禱告也是神行動的關鍵。為此,我們看見今天教會禱告的重要性,可惜,我們仍未夠重視這禱告,欠缺為神的旨意的通行在地如同在天,神的國早日降臨,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祈求。這嚴重的大災難,那飛鷹宣告說,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這住在地上的民是誰?一面自是指當日在大災難的日子仍在地上的民。但另一面,這話所指乃是那些以地為他們生活的目的,扎根於地者。這實在給我們一個嚴肅的提醒。今天我們的生活是否以地為目的?感謝神,祂的話給我們看見,我們蒙救贖不單罪得赦免,也被拯救從這世界出來了,我們雖然仍在這世界,卻不屬於這世界(約17:6,11,14,18)。我們在此不過是寄居,是客旅,像我們信心的祖宗亞伯拉罕一樣,是在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那天上更美的家鄉(來11:8-16)。亞伯拉罕的生活是如何的生活?創世記給我們看見,他過的乃是帳棚與祭壇的生活(12:7-8;13:3-4,18),換言之,一面是過寄居的生活,一面是奉獻,為神而活。這樣的生活,也應當是我們今天應有的生活。可惜,多少時候,我們忘記了我們是屬神的子民,是不屬這世界的,而常受世界影響,常被世界所纏繞,為今生的事掛慮不休。但願主幫助拯救我們,叫我們能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不致被今生的思慮,累住我們的心,好在那如同網羅忽然臨到全地上居住的人的日子,能以逃避,得以站在主面前(路21:34-36)。主應許說:你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3:10)。但願我們在主的恩典裏,能靠主儆醒,為神的國和神的義,為祂旨意的早日通行在地而盡禱告的職事,並能實在活出與我們蒙召之恩相稱的生活,等候主來。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