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三)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雖然使徒約翰不是像當日因不明白主的話,流傳在他的弟兄中間說,他不死,但主卻是把他留在地上活到將近百歲。主為何讓約翰活到如此長久?這一面是要藉著他給予教會作修補、恢復的工作,把他跟從主,對所認識的主,並主言所作的,交通予神的兒女,使他們不致受異端所迷惑。另一面,主也藉他把在神永遠旨意裏,那將來必成的事,記錄下來,使我們能曉得神的旨意是如何成就。

 

一、在寶座前看見創造的神的榮耀:

當主日,在那拔摩的海島上,約翰在靈裏被提到天上的至聖所,看見榮耀人子的異象,並受托將所聽見主對七個教會所說的,寫給小亞細亞七個的教會。接著他在靈裏又被提到天上的寶座前,看見神那永遠的旨意,如何執行,如何逐步完成的異象,這異象的內容所包括的,就是記在第四章到十六章裏的。在本書中,我們看見四次「我被聖靈感動」原文是「我在靈裏」(1:10, 4:2, 17:3, 21:10)。正給我們指出,他所看見的異象與內容。

感謝主,約翰雖然為給耶穌作見證,而被放逐,孤單的在那小島上,但主並沒有忘記祂的僕人,沒有不記念他為耶穌所受的患難,忍耐。如今天門向他打開,且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他說:「你上到這裏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他就立刻在靈裏又被提到天上的寶座前。在那裏他看見坐在寶座上的神的榮耀,好像碧玉和紅寶石,且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寶座周圍有二十四位長老,和前後遍滿了眼睛的四活物,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並玻璃海及七盞火燈,就是神的七靈。而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他們頌讚神按著祂的旨意創造萬物。神造萬物中更按著祂的形像樣式造了我們,然而我們有否為著如此的被造而感到榮耀常向神感謝讚美,並且曉得我們活著是為祂的旨意而活?還是我們仍愚昧的,以為眼前的都是人的能力,並以自己為中心而活?

 

二、在寶座前看見已經得勝的羔羊:

接著,約翰說,他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裏外都寫滿了字,用七印封嚴了(5:1)。這書卷指的是甚麼?有人說就是這啟示錄後面的內容。也有說是神對祂愛子的全部計劃,亦有弟兄說是宇宙地球的契約。個人認為指神對祂愛子的全部計劃,和指大地的契約,二者意義相同。因為萬物乃是為祂兒子造的(西1:16),神在這宇宙中,在這地所作一切都是為祂兒子,這宇宙、大地都是屬於主的,祂才是真正的擁有者,是契約的持有者,也是神的全部計劃。為甚麼要把書卷打開?因為隱藏在裏面的,必須被展示,以證明神愛子對這大地的擁有權,並按著神的旨意把這大地收回。但這是隱藏在神裏面的奧秘,只是這奧秘,這書若不打開,事情就無法顯明,也無法曉得神的旨意是如何的執行與實現。然而誰有資格打開這書卷,揭開這七印?天使宣說: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5:3)。哎呀!宇宙中沒有能打開的,這豈不叫神的旨意不能通行?這大地豈不因著人的犯罪,就如此要一直在撒旦手中?老約翰一聽見,心裏焦急了,痛心極了,不禁放聲大哭。是的,有誰真關心神旨意的,能不見此情此景而不痛哭?感謝神,長老中有一位對約翰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展開書卷,揭開七印。感謝讚美主,祂就是這獅子,是大衛的根,是彌賽亞,祂已得了勝,祂有資格,祂配展開書卷,揭開七印。這實在使人振奮。但當約翰再看,他看見誰來拿書卷?是羔羊,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裏拿了書卷(6-7)。為甚麼長老說獅子,現在卻是羔羊?是的!我們的主,祂的獅子,祂也是羔羊。二千年前,祂成了肉身來到這世上,施洗約翰看見祂就喊著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看哪!神的羔羊(約1:29, 36)。感謝主,祂來成為羔羊,來為我們捨命,作我們的贖價(可10:45)。但是有一天,祂還要再來,祂的再來,就要像獅子,因為祂來,要作審判者。今天,我們若不是靠羔羊的血罪蒙赦免,到那日就要痛悔面對主的審判了。這羔羊像是剛剛被殺過的(原文意),為甚麼是剛剛?感謝神,就時間言,主是早已被殺,為我們死了,但在神面前,祂的被殺,流血卻是剛剛,才發生的。換言之,祂的血永遠都是新鮮的,人甚麼時候靠著主到神面前,神看祂兒子所流的血,就叫我們的罪全被赦免了。這羔羊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七在聖經裏代表完全,神的七靈指聖靈的全智、全能。得勝的羔羊,升天的主,祂既成功救贖,就差遣聖靈來,往普天下去,來證明基督救贖已完成,並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好回轉靠基督與神和好。

 

三、宇宙同頌讚曾被殺得勝的羔羊:

當羔羊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再者,約翰又看見且聽見,有千千萬萬的天使,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並且,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感謝讚美主,宇宙同聲敬拜頌揚這位成功了救贖的主,神的羔羊。因為所有在虛空之下,歎息勞苦中的受造之物,如今都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了(羅8:20-22)。達秘弟兄因這第五章就寫了,我們所唱的詩歌,第147首。我們蒙救贖,因羔羊的血被買來歸於神,成為國民,成為祭司,我們豈不更當發出頌讚之聲麼。這裏提到盛滿了香的金爐,就是眾聖徒的祈禱。感謝主,我們在地上的禱告,都被帶到天上,主重視接納我們的禱告。而另一面,也叫我們看見,天上所要發生的事,與地上,與我們的禱告乃息息相關的。五旬節的時候,那一百二十個人同心合意禱告十天,聖靈就降下了。這以後必成的事,能否早日的出現,也在乎今天我們是否為著神旨意的完成,主的再來而切禱。但願我們都能像主教導我們的,常禱告,願神的國降臨,願祂的旨意通行在地如同在天,同心合意的切求。又願我們因更多認識基督的救贖,並常念我們所蒙的恩,將主所當得的榮耀,尊貴、權勢、都歸給祂,叫祂的心能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