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陳景聲〈山上與山下的生活秘訣〉

 

經文:太17:1-4、14-21

剛才讀的經文,說到變化山上的情形,這是我們熟識的;另一處經文說到他們在山下。在山上正如彼得所說的:「我們在這裏真好。」可惜在山下卻有趕不出的鬼。我們常常遇到這情景,山上一切都美好,山下卻是污煙瘴氣。早上靈修很好,接著要上班,做家務就好像很煩心。有時參加特會,靈裏感到加了力量,可惜返回現實生活,就感到沮喪、灰心。這裏耶穌藉這情景教導我們,山下就是不信、悖謬的世代。門徒詢問主耶穌為何不能趕出鬼,耶穌說出兩個原因,藉此能幫助門徒,也幫助我們在這世代中如何跟從主。

耶穌說第一個原因是門徒信心小,在山上門徒可以看見耶穌變像,看見摩西、以利亞;在山下卻沒有這些,只看見趕不出的鬼,人的病、痛苦、無能、唏噓…… 面對這一切,主的秘訣是信心。其實山上的一切都沒改變,只是我們看不見,只看見眼前的許多事物,所以有人就被世界吸引去了。主將我們留在世上面對這些情形,主說要憑信心,不憑感覺。因信心有不同的看見,不同的價值觀,願意在不同環境中分別出來,為主作見證,生活,工作。有時我們會怕吃虧,怕不如人,怕失去,但信心堅定的相信我們的主,祂是不誤事的神,活的神,我們單單跟從祂。

雅各在雅各書一面痛斥那些為富不仁,壓迫人的人;但雅各對那些被壓迫的人說,你們要忍耐,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祂就在門外。祂是審判的主,在審判臺前祂會奬賞我們。眼前是艱難,逼迫,直接感受到的苦況,但雅各說的是另一世界的,屬靈的,永活的,就是主再來。雅各說到有信心就能超越眼前所見的,身體所感覺的,而看得更遠。信心的眼睛所看見的事,使我們超越了肉身眼睛所看見的現實,這是我們的出路。

所以主說一切是信心的問題,眼前是衝撃,但我們以信心來回應,我們就能走基督徒要走的天路。我們面對世界的衝撃是巨大而廣泛的,但主說信心只要有像芥菜種(很細小)的信心就可以了。約翰說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使徒時代是信心的原則,現今世代仍是這原則,憑信而向前,不憑眼見的跟從主。信心要活潑,要運用,否則信心會死的。聖經說信心就是裏面的眼睛,若看見那真實的,不能改變的,主要給我們的,世上的一切就不能搖動我們。信心是主開了我們的眼睛,看見屬靈的事,永恆的事,主要給我們的事。希伯來書說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這就是說我們靈裏的眼睛開了,看見了未見之事,叫我們持守著走前面的道路。

舊約的聖徒都是一樣,像在信心中看見神所說的話的迦勒、約書亞,他們跟另外十個探子只憑外面眼見的現實是不同。以色列人不憑信心走路,他們第一個表現就是怨言,不信就是藐視神,然後就是試探神,質疑神。結果,神不讓他們看見祂所應許的。若不是憑裏面信心的眼睛活,將來也得不着神要給我們的祝福。

接着主耶穌說第二個原因,就是禱告。在這個臥在那惡者手下的世界,有很多它的影響力,我們是勝過它,還是被它影響?主說出秘訣就是禱告。雖然是我們眼見的,物質的事物,但其實背後都是那惡者在操控、經營着,要藉世界來吸引、霸佔、奪去我們。所以這是屬靈的爭戰,與世界背後的惡者、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這樣我們的武器必須是屬靈的「航空母艦」—— 禱告。我們必須要藉禱告知道仇敵的詭計,不要入了迷惑。禱告是最接近神的事奉,無論會幕或聖殿,金香壇都是最接近施恩座的。禱告也是靈裏的事奉,保羅說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只要一禱告,就在靈裏親近祂、交託祂、信靠祂、經歷祂、享受祂⋯⋯。保羅也勸弟兄們無忿怒,舉起聖潔的手隨時多方禱告。因為弟兄們常常只有討論,沒有禱告。我們一禱告,裏面就剛強起來。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打的第一場仗—— 與亞瑪力人爭戰,就是神教導以色列人如何對付仇敵。山下是約書亞打仗,山上有摩西舉手禱告。摩西舉手禱告,約書亞就得勝;摩西垂下手,約書亞就打敗。這是神教導以色列人很清楚的爭戰原則。山上的禱告就是到神面前來,支取神給我們的能力、信心、把握。這幅圖畫說出我們一直在山下,但同時又在山上。保羅說我們這些得救的人,是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雖然我們在肉身中仍是在地上奔走,但我們實在是坐在天上。「坐」說出是安息的,主已經為我們作成了,主也為我們爭戰。我們在靈裏取用這地位和能力,就能過地上的生活,這都是藉着禱告去實踐和經歷的。我們在地上都願意跟從主,為主作見證,但為何世界的攻擊這樣容易將我們擊倒?這圖畫告訴我們關鍵在山上,就是禱告。我們要每天去取用,站在這地位上就好了。

要進入山上禱告的生活,第一必須要有劃出時間定時的禱告,慕安德烈弟兄說若沒有定時禱告,就是沒有禱告。我們要有專一分別出來親近神的時間,這樣就能過着坐在上面的生活。第二是禱告的心靈狀態,就是說我們時常要保持在心向着主的狀態中。第三就是與同伴一起禱告,摩西也需要亞倫、戶珥一起在山上。參加禱告聚會,就能藉一起禱告,使我們在平常的生活壓力中經歷山上的加力,靈裏的復甦。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