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黃漢先〈你在這裏作甚麼(四)〉

「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這是神對在何烈山的一個山洞裏的先知以利亞所發的問題。似是責備的話,但顯然神對祂僕人的愛是比責備更多,因為祂實在認識以利亞,知道祂僕人的需要。為此,祂沒有當以利亞在羅騰樹下求死的時候向他發出這問題。相反地,神是打發天使去服事他,並給予他有足夠的休息與飲食。不錯,我們的神是嚴厲的,但祂的恩慈總顯在嚴厲之先,正如賴特(Henry F.Lyte) 弟兄所寫的詩裏說,祂是遲於責備快祝福。祂乃以恩慈領人悔改(參羅2:4),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103:14)。這實在是神的恩典。神認識人,也顧念人的需要,祂分賜降在摩西身上的靈予七十個長老、官長,使他們和摩西同當管理百姓的重任,減輕摩西的擔子(民11:10-17);復活的主,也給整夜勞力打魚而無所得的門徒,早在岸上預備了餅和魚(約21:1-14);又在囑咐婦女們去告訴門徒,主已復活了,著他們到加利利與主相會時,特別提到彼得的名字,因祂顧念彼得在否認主之後的心情(可16:6-7)。再者祂的話即便是責備也是為使祂的僕人更多認識自己。

一、持定往何烈山方向:

在迦密山一仗之後,以利亞從那裏奔至耶斯列,然後又從那裏跑到別是巴,把僕人留下,自己在曠野再走了一天的路程而到了一棵羅騰樹下。他的目的地明顯是何烈山,因為天使第二次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要走的路甚遠」。的確,他從那裏還需走四十晝夜的路才到達何烈山。為甚麼以利亞要如此長途拔涉的,從別是巴走到何烈山?我們的神不是無處不在(參詩139),不受時間地域限制的嗎?不錯,但在以利亞,顯然是想起他的祖宗摩西,與神相遇就在那山上,摩西在那山上蒙召,也在那裏與神面對面,同時神也在那裏與祂百姓立約(申5:2),藉摩西把律法傳與以色列民。現在以利亞既遭遇到耶洗別的恐嚇、追殺,他能往那裏逃呢?感謝神,只有神是他的避難所,只有到神那裏才能得著安息,自然要解決心中的疑惑,也同樣地只有到神那裏,才能得著答案。以利亞實在是走對了方向,作了正確的選擇。今天人所遭遇的,問題無法解決,無非沒有到主前,只憑自己的聰明,只走自己的道路,所以越弄越複雜,甚越痛苦。如果我們能像以利亞,持定準確方向,只往神那裏去,自然,即便是受責備,也必從神得恩典。只因以利亞從一開始就對準這方向走,因此,雖然是心情沉重,恐懼疲累,他還是從神得體恤蒙恩惠,得著應時的幫助,使能走完所要到達的路。願我們從以利亞得著提醒,不錯跑,只持定神作我們一切生活與事奉的唯一方向。

二、神對以利亞的提問:

以利亞抵達何烈山,找到一處山洞,就進到洞裏去。他為甚麼跑進山洞裏?是因走了四十畫夜的路,極需有安靜的地方,再作休息?是因發現那是一處最安全的地方?經上沒有明言,但不管如何,到底他在那裏是與神相遇了,神在那裏也向他說話。從前神的話曾在提斯比或基列臨到他;也曾在撒瑪利亞當他向亞哈傳達了第一個信息之後臨到他;又在基立溪的水乾了後,對他說:「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離開這裏;及後又吩咐他去使亞哈得見他。現在神的話又再次臨到他。神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神難道不知道以利亞在那裏作甚麼嗎?當然不是,神是全知的神,誰能在祂面前隱藏?能往那裏躲避神?(參詩139),因此,神自是曉得以利亞,他尚未回答,也不必回答,神也知道他內心的景況,知道他在那裏作甚麼,然而神為何明知還要向他提問?顯然神是要藉這問題,來讓以利亞更認識他自己。

無疑,正如以利亞所說的:「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這話英文譯本是: (I have been very jealous for Jehovah the God of hosts) 。他確實是個心專一向神的人,為著神存忌邪;嫉妒的心。全國上下離棄神,敬拜巴力,以利亞卻站在神那邊,為著神的名不被人認識,尊敬;為著國家那種墮落的光景而痛心疾首,他為著耶和華大發熱心,實在無可否認,也是他在神面前蒙恩被使用的原因。然而以利亞卻對自己認識不足,他以為他這樣為耶和華大發熱心,這樣在百姓面前揭露巴力的虛假,全國應是回轉歸向神,亞哈應是痛改前非,把耶洗別廢掉,同胞們應對他之所行,作出熱烈反應,雖不以他為大英雄,也應知他為神所差來的先知,同心對付仇敵,使國家得復興。那裏曉得百姓除了那一刻伏地喊說:耶和華是神,就只興奮於天雨之降下,並且那惡婦耶洗別還要殺他,而卻也沒有人前來幫助他,這實在使他不能忍受了。我們不要以為只有以利亞如此,不!人可以為神大發熱心,可為神作人看為偉大,自己也不能忘懷的事,卻不認識自己,所以挫折臨到就倒下了,又或在自我欣賞中,緬懷過去而停濟了,以致靈命毫不長進。我們希奇來到了這神的山,以利亞卻不是向神呼籲事切求,而是鑽在洞中。為甚麼躲在洞裏?相信是因著那「我不能勝過我的列祖」;那「我為耶和華大發熱心;那「只剩下我一個人」的心思,使以利亞被困在自己裏。甚至在神面前控告他的同胞(參羅11:2-3)。但感謝神,祂認識祂的僕人,祂來呼叫以利亞,要把祂的僕人從自己裏走出來。

神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以利亞不僅當從洞裏出來,他更必須從自己裏出來。人若一直活在自己裏面,就不能認識自己,就只會落在自憐或自賞的兩極中,這樣的人無法聽進人的話,神的話就更不必說了。昔日猶太人就是只活在自我裏,所以就是當面看見了主,聽見主所說的,他們也不認識主,甚至把主拒絕了。所以主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參約9:39-41)。他們雖然有著宗教的生活與知識,但在神面前卻半點也不知道在作甚麼。出來,站在山上。洞叫人越往深處看就越黑暗,但山上卻使人能看得遠大,寬廣。在屬靈上,我們若只活在自己裏,必越過越進入黑暗中,只有從自己出來,站在屬靈的高山,才能使我們看見神的作為,更多認識屬靈的事,心得寬廣。不只當從自己裏出來,當站在山上,也當站在神面前,向著神,如此,才能曉得祂的旨意,明白祂對我們的引導,以使我們能知道在這裏作甚麼,當作甚麼。

經上讓我們看見,摩西知道神的法則,明白神的道路,他所以能與百姓不同,只因祂是個與神面對面的人(參詩103:7,出33:11)。但願從以利亞的經歷中,使我們能在神面前學神所要我們學習的功課,在聖靈的光中,能認識我們自己,也在屬靈上有所長進,對神有更多的認識,使我們真知道祂的道路,我們在這裏作甚麼。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