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梁景法〈得贖的日子近了(四)—在心志上要作大人〉

經文:路廿一 26-28;羅十二 1-2;林前十四 20

一、末日警告的臨到

1.  瘟疫對人類的警示:全球疫症大流行,是神對人類末日的警告。不管科技如何進步,祂是神,是全地的主宰,這是為福音預備人心。去年由十五位諾貝爾獎科學家預測的「末日時鐘」宣布調快僅剩100秒,是73年來最接近人類毀滅的時刻!基督徒和所有人一樣活在瘟疫橫行的陰影下,但不同的是,我們面對疫情肆虐時有平安;沒有任何人、事、物能把這平安奪去,因知道神依舊掌權。我們可以放心,主已經勝了世界。生命有開始也有結束,不能帶走什麽離開這個世界。但感謝主,因主耶穌將一個「不能震動的國」賜與我們。

2.  要警醒預備:神藉著環境的震動、壓力,把我們身上該被震動的震掉,一天過一天,神的成分就在我們裏面一點點加多,叫我們被「模成祂兒子的形像」,彰顯神的榮耀。當神兒子的形象在我們身上成形,我們就準備好,成為主耶穌基督的新婦,與主在那不能震動的國一同執掌王權(羅八29-30)。聖經不斷提醒我們,要存著儆醒的心,常作預備,因為不知道主再來的日子。「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如果我們愛神,雖然萬事仍是那樣,卻於我們有益處。我們要怎樣預備?保羅以神的慈悲勸我們:要把主權交給神,更新自己的心思與生活方式,遵行神旨意。

二、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羅十二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1. 將身體獻上:神逾格的恩典領我們悔改,使我們因信稱義,又將祂的愛澆灌我們,用愛保守我們直到那日。對於神這樣的愛,我們該有怎樣反應?「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身體的獻上就是全人獻上給主:為主生活,為主工作。全人不僅包括靈、魂(包括心思、情感和意志)和身體,還包括我們的所有:時間、金錢和才幹等;奉獻的目的和結果是事奉。事奉原文意思是「伺候」,意即準備著在那裏服事。奉獻的目的是伺候神。當神的救恩在我們身上能完滿地施行出來,我們都被模成神兒子榮耀的模樣,神的豐滿就得到彰顯。如此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

2.  當作活祭:祭物乃是叫神喜悅,使神滿足。祭物一獻給神,牠的一切都由神作主,不能由自己。因著主的愛和恩典,以及主榮耀的吸引和生命的影響力,我們願意把一切都置於死地,讓基督從我們身上活出來,這就叫作活祭。活祭在消極方面,停止以往一切的活動;在積極方面,為神而活。聖靈在我們裏面怎樣帶領,我們的身體就怎樣跟隨。活祭就是將生命主權交在神的手中,讓神的旨意在我們的生活上實行。我們若按著神的旨意去過生活,就必滿有見證,蒙神悅納。所獻的「身體」原文是複數,但成為活祭的「身體」是單數。

使徒不是只勸少數有特殊恩賜的人事奉神,乃是勸全體蒙了神救恩的人。我們奉獻歸神,是使教會中合一事奉的基本因素。所以,在新約之下,無論是自己或任何人,都不可有不必事奉神的觀念和看法。

三、心意更新而變化

羅十二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呂振中譯本經文:「別和今世同形狀了,乃要以心思之更新而變了形質,使你們能察驗甚麼是上帝的旨意,甚麼是那美善的、可喜歡的、純全的事。」

新譯本:「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辨別出甚麼是上帝的旨意,就是察驗出甚麼是美好的、蒙祂悅納的和完全的事。」

1.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不要模成這個世代的模樣:「世界」,原文是「世代」,就是不要跟從這世代的時髦,模成這世代的樣子。羅馬書有兩個「模樣」,是彼此相對的:一個是神兒子的模樣(羅八29),一個是這世代的模樣。若不願被模成這世代的模樣,就要把自己獻上,讓神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模樣」。當中的關鍵,就在於我們裏面被開啟,心思被更新,老舊觀念被打破,越過越認識神那善美、完全、可喜悅的旨意,就是豐滿的基督

2.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心意」原文是「心思」。心思是我們的思想機關。

我們心思原是墮落的,受了罪惡、世界、人情風俗等極深浸染,充滿屬世的思想,屬人的觀感,必須更新,脫去一切舊有思想、觀念、看法,重新受神的教導。「變化」指連續不斷的過程,而不是單一事件。我們重生時,神的靈進到我們的靈裏,我們的靈就得著更新。簡單而言,聖靈有以下工作:

a. 重生悔改:心思第一次的改變,是當人信主重生,有了很大的改變,這叫作悔改。悔改的意義就是心思的轉變(a change of mind)。這就是心思變化的起頭,是聖靈的工作。

b. 天天更新:心思須天天更新!若你跟隨裡頭的亮光,便越過越新,也越向著神,越明白神的心意。悔改的時候,就是眼睛開啟的時候,更新是叫眼睛更亮。聖靈的引導叫我們的眼睛越明亮,生命就越長進。人生命的變化,是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

3.    察驗神的旨意:不要被世界壓榨成它的模樣。相反,藉著思想上的「更新」,達到完全的改變。這樣,我們就能察驗並遵行(或證實)神的旨意,得神的喜悅。「察驗」意為證實。在個人或教會生活中判定事物,我們一方面讓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宰(西三15);同時藉聖經的真理,用神的話驗證我們心靈中所受的感動是否合神的旨意,因為個人的感覺可能受知識、情感或經驗影響。

4.    樂意為神而活:沒有奉獻,一切是以自己為中心。只有把自己奉獻給神,為神而活的人,才能明白神的旨意。奉獻是明白神旨意的基本條件,和必過的關口。人都是順著潮流走,隨著世代轉;但基督徒因為主愛的激勵、聖靈的引導,心意更新變化了,願按著神的旨意行事,就不會因世界表面的利益而背棄神。

5.    得神喜悅的事奉:按神的旨意事奉神,是最得神喜悅的事奉,是事奉的原則。相反,人意的事奉是自己認為對的;含著自義、自是、輕忽神旨意的成份。人不明白神的旨意,不是方法的問題,是個人的問題。誰能知道神的旨意?就是蒙神拯救脫離自己頭腦力量的人。人的心意(或心思)要更新而變化,才能察驗甚麼是神的旨意。一個人重生後,有新的生命,但是,心思卻不能立時更新。這需要時間,是聖靈在我們身上天天的工作。屬靈的事,需要更新的心思來領會(林前二14);靈裏的啟示,也是一樣(弗一17-18)。

四、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林前十四:20:「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1.  不要停留在幼稚階段:「心志」原文不是指「志氣、志向」,而是指「心思、意念」。世人的「心思、意念」被世界的潮流所影響,在神眼中是幼稚的,像小孩子。小孩子最易中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弗四14)如果孩子貪玩,不想長大,父母會否由著他一直玩到老?會感到高興嗎?雖然孩子並不完全明白「長大」的含意,一般都期望快點長大。神不喜歡我們停留在幼稚的階段,衪喜歡我們在屬靈生命上能長進,有堅定的心志、勇往直前!

2.  神的話就是生命:主出去撒種,那種子就是主的話。(太十三3)神的話是不能壞的種子,其中包含神的生命、恩典和無窮的大能(來一3)。當我們接受神的話,就得著重生,在我們裏面就生出神的生命。「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一23)信徒對神的認識越多,裏面新人的生命就越長進,外面的新人生活也越過越像主。我們的救恩與生活準則均建基於神的話。要多讀神的話,讓神的話充滿我們的思想。如果心思、意念是種子,行為就是所結的果實。思想改變,眼界就改變 ; 行為、習慣、性格就跟著改變。神的話規模我們的思想,在面對難題的時候,能瞭解神是怎樣看待,並智慧地面對和處理人生一切的問題。「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

3.     活出神兒子的生命和樣式:神通過祂的話語、聖靈的工作加上外面環境的變遷,更新我們的思想,轉變我們的思維方式。使我們明白衪的旨意和用祂的方式去思考。當我們學習像祂一樣去思考,便開始像祂一樣去行事。那是裡面神兒子的生命在指揮著外在的表現。屬靈生命的長進就是神使我們的生命和性情變得像基督。惟有藉著經歷基督,才能具體且實際的認識神本性一切的豐盛(西二9)。在人生一切的事上,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4)。所以我們要問問自己,今天面對生活裡外各種的狀況,我們是否用神的觀點和方式處理問題?我們有否經歷神的能力,神的智慧?神就是要我們凡事靠主,無論世界多黑暗、環境多惡劣,我們都可以隨時經歷衪的恩典和大能,靈命自然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