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陳福生〈魂的救恩(四)-愛神愛人〉

經文:彼前二:9-4:11

得贖的日子近了

「得贖的日子近了」、「萬物的結局近了」,表示主回來的日子近了!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好迎見神呢?神為我們預備的是全備的救恩,雖然在環境中「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但因為救恩的事實成為我們很有把握的憑藉,所以沒有甚麼能令我們失去那屬天的盼望和喜樂。這信心的果效到今天還維持著我們走過那百般試煉的路途,到那天,叫我們可以得著耶穌基督把我們帶進榮耀裡,並與主永遠的同在。

魂的救恩(一)-神的救恩(彼前1:1-9)

魂的救恩(二)-心思更新(彼前1:10-25)

魂的救恩(三)-神的呼召(彼前2:1-9)

魂的救恩(四)-愛神愛人(彼前2:9-4:11)

我們若要得著魂的拯救,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都需要更新及受對付。人們的生活大多數都是受到自己的情感所支配。你的魂是你人格所在的地方;它就是你,你的感情將你這人發表出來。作為信徒的我們,若仍舊投合自己的情感(它代表着我們的己),當我們覺得好,我們就愛;當我們受到傷害,我們就恨;這是你的己。我們的己不能代表基督,就因着這緣故,主耶穌說:人若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和自己的生命勝過愛我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有些地方翻作:「你若不恨……」(路14:26))。這並不是指天然的愛或是天然的恨,不!主是要救我們的魂。在你的情感生命裏,你必須願意喪掉你的魂;你愛,不是因着你自己;你恨,也不是因為傷害到你。你所以愛,因為神的愛約束了你,你恨,也是因為神的恨約束了你。愛和恨是情感,是中性的,因此愛和恨不過是表顯,沒有自主性。神愛罪人,但祂恨惡罪。我們的情感生命需要被拯救,我們需要藉着十字架對付到一個地步,使我們不再依照自己的感覺來反應,而是依照神的感覺來反應,依照基督的感覺來反應。這樣,我們就能愛神愛人了!

愛的託付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彼前2:9)「你們為主的緣故,」(彼前2:13)「總要作神的僕人。」(彼前2:16)「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彼前2:21)

愛的榜樣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 ……」(彼前2:21-25)主耶穌愛世間的人,愛到一個地步,願意為他們死,以至世人因祂得拯救,這是神的愛。「基督既在肉身受苦 ……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1-2)如果情感的生命未曾受過對付,我們只會愛我們天然所愛的,我們也只會恨我們天然所恨的,這樣我們的魂就滿意了。但是當你如此滿足於你魂裏的「己」時,你就喪掉了它,即使你好像暫時得着了它,但終究你要喪掉它。相反地,如果你願意讓你情感的生命藉着十字架得以煉淨,那麼就要否認你的「己」。我們要有為主受苦的心志,以至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愛的見證

1、個人生活(彼前2:11-12)

私慾不住挑動我們的魂,叫我們不要去揀選神,叫我們感覺神不夠實在。這是人的私慾在那裡挑戰我們的魂,一直叫你有一個感覺,你不必去揀選神了,揀選神對你並沒有甚麼好處。對人來說,必須為自己建立一個有穩固經濟基礎的事業。人的私慾一直在挑動我們的魂,叫我們忘記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拒絕肉體對我們魂的攪擾,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誰。「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但是怎麼能品行端正呢?基督是世上的光,祂作我們的生命,就是把我們放在祂生命的光中,引領我們行走,叫我們品行端正,這是生活在主的光中所帶出的結果,並使我們「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2、作君臣、作主僕(彼前2:13-20)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這一句話是把我們帶到屬地的權柄底下。在一個國家來說,我們在學習順服國家元首的管理;從小的來說,我們也該在那裡學習順服我們上司的管理。為甚麼我們要服這一個制度,或者說服這一些安排?在這裡沒有明說。羅馬書十三章的開頭,就很明確的給我們指出:「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13:1)所有的權柄都是出於神的,沒有一個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如果不是出於神的,那個權柄是不能存留的。既然神讓一個權柄,或一個制度存留,祂又把我們放在這個制度裡,或者放在這個組織裡,我們就必須先看見主的安排,是祂安排我在這裡。說具體一點,是主把我放在一個政權底下,主的話在這裡說是「你為著主的緣故,你要完全順服人的一切制度。」

底下更說出一件事來,那是十八節,「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弟兄姊妹們,如果從我們的天然來看,我們實在覺得,這毫無道理,明明是他不對,為甚麼要叫我受委屈?我就不能吞下這一口氣。但是主說,你為著主的緣故,就是有一個很乖僻的主人,你都要接受他的管理和指導。十九節「如果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為了你的良心在神面前過得來,你就接受一些委屈,神說:「這是寶貝的,因為你已經越過了自己的情感,而看見主的權柄。」

神允許這一些事情發生,神有一個意思在裡面。不管是怎麼樣的制度,甚麼樣的組織,神是盼望藉著這一些制度,組織,來把準確的事帶出來。神要藉著這一些的安排,不讓一些出軌的事出現在人中間。「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還記得主的榜樣嗎?

當然有不順服的原則,就是不做違背神的事。例子:「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 …… 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6-18)「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徒4:18-19)

3、作夫妻 (家庭) 、與人相處(彼前3:1-18)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 ……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 …… 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這裡意思是說,「你們要用著你們生活的態度,把對方帶到神面前來。」這是說到你在家庭中生活的態度,不是丈夫作主,也不是妻子作主,是主耶穌作主。

與人相處也是要顯出愛的見證,「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上文說到生活的態度,接下來就說到我們生活的目的。因著這個生活的目的,引出我們的指望。你怎麼能在別人誤會你,踐踏你,羞辱你的時候,你還能向他說祝福的話?「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

愛的事奉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 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4:7-11)這裡具體的提到在教會中愛的事奉,要謹慎自守,不要越過神的界限;積極的要儆醒,要禱告,更多尋求神,活在與神的交通裡,更重要的是在弟兄們中間,活出彼此相愛的實際。因為當我們是這樣活著的時候,我們裡面的靈就甦醒,我們就能脫離許多罪的引誘,我們不會被罪來把我們拖到一個失落的光景裡。我們來服事不是求別人的稱讚,我們是討神的喜悅,滿足神的心意來服事主。我們在神面前持定了一個方向,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