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郭定強〈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榮上加榮〉

點擊聆聽或下載

從數節聖經中,約翰福音說我們領受了恩典以後可以恩上加恩;歌羅西書說我們活出神的旨意時需要力上加力,詩篇也說嚮往錫安大道的力上加力;哥林多前書說我們更是榮上加榮。某次我們查經,發覺彼得前後書很特別的說,是「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加」的意思是本來已經有了,然後還添上。故今天基督徒的生活中,神的祝福並非僅僅夠用的,祂是把平安恩惠更多的賜給我們。到底神把什麼恩惠、力量、榮耀多多的加給我們?

恩上加恩

保羅說,得救是本乎恩,所以我們自身就是一個恩典的故事,從不信到相信、從沒平安到得喜樂、從無盼望到尋見神,回想此處處細緻中皆見是恩典。而且恩典並非外面的東西,對神來說最大、最好的恩典乃是主耶穌基督的自己。是否在生活上、工作上、家庭上、教養上順利就是恩典?是的,那是夠用的恩典,但還不夠,約翰說「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1:16)

什麼是「恩上加恩」?以比喻來說,就是在神心中有一很高的生活、很高的層次,我們要得著這樣的高度,就要走上神所造予人恩典的階梯。人乃需要不斷往上爬,層層上去,恩典以上還是恩典,這恩典不單為解決難處,神的心意還是籍恩典叫我們得更多恩典。還記得路加福音那十個大痲瘋病人嗎?他們遠遠看完主耶穌就呼喊,想要得主的醫治。痲瘋與癌症一樣是絕症,但是比今天的癌症更可憐,因為他們是被棄絕、被隔離,孤獨的一群,「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利13:45-46)」。他們遠遠看見主,就向主求,主說讓他們把身體給祭師看,這就是他們信心的路,或許路上會思疑,但當他們到達祭師面前把身體給祭師看,祭師就確實(confirm)他們康復,可以回到人群中生活、不再孤單。只是他們有了恩典以後,卻忘了恩典的主,是可以叫他們恩上加恩的主。只有一個人,從前不能親近主的,現在能抱著主的腳感恩,來親近聖潔的主,把榮耀歸神,更得著主的話:「你的信救了你」,得著一個更大的恩典。其餘九個十個大痲瘋病人雖有恩典,卻還需要多走一步,到神面前得著「恩上加恩」的恩典。

什麼是恩上加恩?就是你希望得著恩典,然後主把第一個恩典給你,把解決問題的力量給你,亦改變你的環境、滿足你的需求,然而你還求恩上加恩。有一個弟兄渴望能生一個男孩子,主應允了他,把恩典給他,但他卻聚會減少了,這就是得了恩卻沒有恩上加恩。保羅在羅馬書8:32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只怕我們只想得萬物,而不想得神的兒子,我們心思有否覺得金錢、工作、愛情、兒女比神的兒子更重要、更足夠?萬物是神給人的恩典卻不是神的心思,神所心愛的既然是祂的兒子,竟為我們眾人捨了,我們不明白神的愛才選擇萬物、不選擇神的兒子。所以約翰說恩典是一個人,不是一件事情。

恩上加恩,就是不單感恩所得著恩典,更是盼望更多得著主耶穌基督的自己。若果把我們所得的,以信心交托神,情況則會很不同。據說,在美國的大沙漠,有一個人缺水到一地步覺得自己到絕境了,忽然看見一個水泵,卻在旁有一瓶水,若把瓶裡的水全放在泵裡,就能抽到更多的水,你會如何選擇?先喝水?還是先放水在泵裡?

力上加力

當得救之時主復活的大能就在我們裡面,保羅說這是復活大能的生命,然後當我們遵行神旨意的時候,我們就需要有能力。因為善事非善心、慈善,善事乃行神旨意,唯有神是良善,神給我們的恩典、生命,就是滿有能力的。加拿大的十月有個奇景,三文魚成群的回流到出生地,牠們逆流而上、不怕困難,滿身傷痕仍執意上游,這就是有生命的力量:逆流。今天,我們是否死在罪惡過犯中呢?是否死在罪惡過罪中隨從今世的風俗呢?是否忽略這麼大的救恩而隨流失去呢?我們需要在主面前力上加力。這不容易的,卻感謝主我們有能力在我們裡面。

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4:12)這得了一個祕訣,就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原文「加給我力量」是「那在我裡面力量我的」,意思是唯有基督是我們真正的力量。既然主要我們過力上加力的生活,那麼在主面前往前的、嚮往錫安大道的有福了,正如詩篇所說他們雖經過流淚谷,又有秋雨之福遍佈。谷,已然是谷底,還更是流淚的谷,乃是弟兄們為教會的悲涼、難處痛苦哀哭。有的眼淚是犯罪的應該,有的眼淚是自憐自愛,唯有心中嚮往錫安大道、跟隨走在主心意的路上,結果流下與主表同情的眼淚,是力上加力的,使流淚谷變為泉源之地,有神的祝福。

凡心中盼望行善事、遵神旨意的,必然需要力量,而這力量也必然是力上加力的。

榮上加榮

哥林多後書3章說,如今是「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從最基本的問題開始,為什麼所有創造中只有人是照神的形象、樣式所造?因為神是盼人能成為神榮耀的發表,故人人本應能有神的榮耀發表出來。亞當夏娃在伊甸園沒有衣服穿,但有神的榮耀披戴,使他們只有神的榮耀彰顯,直到犯罪後失落了神的榮耀而自我羞愧,看見自己赤身露體,需要用無花果樹的葉作衣服。人若不能發表神的榮耀,神造人本來的目的就沒有達到了,所以羅馬書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當日有人問主,該納稅麼?主說,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我們有否想過我們是屬神的?是需要把神的榮耀發表?曾經有一位牧師在家中發脾氣,他的兒子拿了面鏡子給他照照看裡面所發表的是什麼?我們今天有否把神的榮耀發表呢?

原來榮上加榮,就是模成神兒子的形象。羅馬書8章說「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榮耀是什麼?就是模成神兒子的形象,因為主是神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象。榮上加榮,只榮耀還不夠,不單照著神的形象、樣式被造,更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所以我們不但要救贖,還是要模成神兒子的形象。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得主喜悅

葵芳家的主題是「要得主的喜悅」,如果這成為我們生活的標準,這就不簡單了,因為當主喜悅之時,就是神榮耀顯明的時候;因為神只喜悅祂的兒子,除了祂的愛子,沒有其他令神喜悅,故當我們像神的兒子,神就喜悅。主耶穌從水裡上來、盡了諸般的義,沈寂了四百年的天開了,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原文有在主裡的一切神都喜悅的意味。所以我們今天要如何得主的喜悅?就是「立了志向」像祂、模成祂的樣式。

總結

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掛起,叫我們得著第一個、起始的恩典、力量、榮耀,這都是我們原來沒有的。從這裡看,今天我們也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就是加恩、加力、加榮,一面是客觀上主所成就的真理,一面也是我們今天的功課。加,是我們主動的背負十字架,是我們主動的放下與付出,這才能更貼近主的腳前傾吐,得主的喜悅。願我們知道十字架並非痛苦,乃是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榮上加榮。

願主幫助我們用信心交托主。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