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李德文〈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

經文:哥林多前書七章 29-31 節

「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七29-31)

「用世物」要像「不用世物」

  • 信徒可以幹這個幹那個嗎?這等問題圍繞信徒一生,包括了許多生活抉擇,數之不盡。若事情明顯違背聖經原則,及/或是犯罪的,信徒當然要對它們說不。然而,在相反的情況下,既沒有違背聖經原則,也不是犯罪的,這等事情才真正會讓人產生疑惑。舉例而言,信徒可否買一隻名牌手錶,又或者可否參政等等。這些都是聖經沒有定規的事。的確,不同信徒對這等事情或會持有非常不同的觀點和態度。
  • 聖經說「用世物」,意思就是說世物是可以用的。我們不要屬靈到一個地步,以為要超脫一切世上的事物,不吃人間煙火。從這個原則擴大來說,就是世上很多事情只需要沒有違背聖經和不是犯罪的,我們都可以參與。然而,聖經有一個後續的原則,就是「要像不用世物」,也就是不要太過受世物(世上的人與事)牽動自己的內心。用保羅較早前所說的話,就是「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所有事物縱使是對的,也不要成為這些事物的奴隸,意即信徒對這個世界上的人和事都不應過分執著。雖然不信主的人,尤其是閱歷較豐富的人也會叫人不要對這個世界上的人和事過分執著,但他們的原因多是消極的看化人生,與聖經所提的不同。
  • 以物件而言,不一定貴的東西才會轄制我們,因為價錢不等同價值。那麼,準則在哪裡?其中一個準則就是當我們愛這些事物過於愛主時,我們便需要有所警惕了。聖經說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意即婚姻雖然重要,雖然價值很高,但如果因婚姻而破壞了與主的關係,我們便不應受其轄制,更應調整我們的心態了。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意即哀哭和快樂等心境雖然重要,但如果因這些心境破壞了與主的關係,我們便不應受其轄制。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也是如此,不要太過陶醉於所擁有的物件,因為它們隨時會變成你我的偶像。
  • 雖然信徒在不受轄制的前提下可以用世物,然而還有一點需留意。「論到吃祭偶像之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什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 …… 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 …… 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 若有人見你這有知識的在偶像的廟裡坐席,這人的良心若是軟弱,豈不放膽去吃那祭偶像之物嗎?…… 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 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林前八4-13)當我們作出某種決定或會絆倒別人時,我們也需要在主面前重新考慮,看是否要與那些有機會被自己絆倒的人解釋,抑或是為了他們信心的緣故,情願放棄你想要作出的決定。

「用世物」不用到盡」

  • 「用chraomai世物的,要像不用katachraomai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七31)在chraomai的前面加上kata就是katachraomai,意思是過度使用造成的濫用(abuse arising from over-much use),或者是完全使用(using it to the full)。簡單而言就是「用到盡」。意即神賜世物給人享用,但人不應過度濫用。用世物的,不要用到盡。
  • 吃喝是每個人的正常需要。每當吃放題或自助餐時心態便會改變,很多人都想吃到盡,最終辛苦了自己,甚或生病。有一個廣告說「去旅行,去到盡!」幾天走訪多個國家,最終也是苦不堪言。有人為子女教育孟母三遷找最佳校網,又或要子女參加各式各樣興趣班和補習班,不怕被稱為怪獸家長,總要去到盡。又有一個香水廣告的字幕說,為了愛情你可以去到幾盡,都是有意無意鼓吹人為愛情去到盡。又例如工作賺錢,聖經沒有叫信徒逃避工作:「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喫飯。」(帖後三10)但總有人過份工作,總是去到盡。還有買包包(手袋),打機(玩電子遊戲),買車買樓等等也是一樣,有人都會去到盡。這樣,就影響了與神和弟兄姊妹的關係,以及屬靈生命的成長。

時候減少了

  • 在生活經驗,我們常遇到「時候減少」的情況,例如學生面對公開考試,越接近開考之日一般便越努力讀書;職場上的肢體也要面對工作死線,越接近死線工作的態度便有所改變。考試期間什麼時候要停筆也是考生必須留意的,因為剩餘可作答的時候減少了。就算買東西,精明的消費者總會留意最佳使用日期或什麼時候過期,當限期接近之時便要盡快使用,否則食物便會變壞。因此,在生活上,當我們察覺到「時候減少了」,正常的人總會對該事物調整心態或改變行為。可惜,很多時候我們卻忽略了時候正在減少,因此,神常以他的話來提醒我們,讓我們真的知道「時候無多」。
    •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詩三十九4)
    • 「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4)
    •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
    •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三1)
    • 「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傳八5)
  • 「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廿四36)聖經沒有清楚說明主耶穌什麼時候再來實在是神的智慧,對我們有很大益處。主在啟示錄只是多次說「我必快來」,卻沒有說明具體時間。如果一個考試沒有定下停筆時間,一開考之後,主考官便說將快停筆,我想正常的考生必定認真作答。「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哈二3)若以現在的眼光看過去,主耶穌的確過了很多世代還未有再來。但對每個世代而言,明知主會再來而還未來的感受乃是相同的,都能叫那個世代的人感受到距離主再來的時候減少了。

 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

  • 這世界
    • 「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約十七5)這個「世界」就是現在的世界,是神創造的,是有開始的。
    • 然而,「世界」卻被魔鬼控制,魔鬼是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因此,世界便有了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6)
    •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一七14-15)「世界」恨所有神的兒女,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然而,主耶穌卻沒有求父神叫神的兒女離開世界,只求神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  雖然「世界」是神所造,本意是讓人管理和享受,但由於受魔鬼控制,「世界」對信徒便有了負面影響,叫信徒貪愛它,例如「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保羅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提後四10)。
    •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人在世界裡,世界又臥在那惡者手下。人便不知不覺,很舒服地躺臥在那惡者手下,連自己貪愛世界也不知道。
  • 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
    • 這世界的樣式在過去中(For this world in its present form(fashion, outward form, schema)is passing away.)
    • 原文是指戲劇中場景正在發生變化,現在的場景很快便消失了。這一幕場景無論是怎樣精彩又或怎樣差勁,都是虛幻,因為很快便會變成下一幕的場景了。
    •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三10)「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約壹二17) 在當今世界,所有看起來美好的事物,無論是物質或非物質的,諸如財富、榮譽、普世價值等等,都只不過是流動而短暫,都正在消失,並在迎接新的一幕。
    • 我們如何面對「這世界的樣式在過去中」呢?願聖經的話再次提醒我們:「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二1)「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彼後三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