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劉啟光〈當我情緒低落時〉

我們最近面對疫情,生活或工作會遇到不順暢,很多人就會情緒低落。一般人從對外在環境的判斷,會引起情緒不安。當周遭事情不妥當時,人立即覺得整個世界都向自己塌下來,或許只是很小的事,就會大發雷霆;這些都是情緒低落的表現。

聖經記載門徒在主耶穌最後一週進城時,也經歷了很大的情緒起伏。主進城時,各人都說和散那;禮拜四是最後的晚餐,禮拜五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很多人想來過節,拿着棕樹枝來迎接祂,人人都很開心,說是以色列的王來了;這個被稱作「棕樹枝的禮拜日」。門徒可能以為主耶穌要作王,建立新國度了,祂要在羅馬手中復興以色列了;沒想到主卻告訴他們祂要離世。主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也預見門徒將會跌倒,所以將實情告訴他們。

馬太福音記載,彼得說:「主,為甚麼我不能跟祢去呢?我可以為你捨命。」他對自己的認識有限,雖然他對主的感情是真實的。主對他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在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門徒原本情緒高漲,但短短幾日,就感覺像被主拋棄。所以主說:「你們心裹不要憂愁。」本來主應受安慰,但是主卻反過來安慰門徒。現在,很多人都因疫情、工作等感到憂愁;當日主耶穌把門徒從憂愁裏,除去恐懼,進入信靠神的實際經驗。如果我們也有情緒低落,這也能幫助我們。

A、信靠我(主耶穌)的同在 Trust in My presence

約十四:1「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

不是只有信,是「信入」,是信靠進入;是主觀經歷信,不是客觀的信。主耶穌說你們如何信神,也當如何信我,是真實經歷過主是如何可信。今天我們如何勝過內心的憂愁?就是信靠。太28:20「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要知道我的人生,就是風浪中,主都與我同在。這是一個恩典的禮物,只有主能無時無刻與我們同在。就如在往格拉森的海上,翻天巨浪,主也在那裏。所以我們要深信,不論何事,主都在,只要我們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控制中,就是 in control。有些人洗手洗到皮膚敏感,因為不知道如何才能殺了病毒;我們如何能控制環境!這些疫情叫我們要謙卑承認,神是創天造地的,承認祂的主權;有祂同在,問題就解決了。就如在工作或困難中,有人說我幫你扛了吧,你會感到很釋然。所以不再憂愁,第一件事是信靠主的同在。

B信靠我(主耶穌)的應許 Trust in My promise

約十四﹕2-3 「⋯⋯我父的家⋯⋯就必來接你們⋯⋯」

這是主的應許。

解釋一:   主耶穌為我們預備住處就是天家,並再來接我們。

現今世上有許多災難,是我們過去從遇過的,不但是全球的瘟疫,還有非洲的蝗蟲。這一切讓我們看見這世界非我家,所以不要受影響,以致情緒低落、失眠,甚至產生精神問題。主再來的盼望對基督徒很重要,是我們在終極困苦中的盼望。

近日一位弟兄的父親離世,這弟兄的母親在世時因信主而除去對黑暗的懼怕;這位父親雖然極愛妻子,常常掛念她,但仍不肯信主。後來父親病重危殆時,兒子對他說 神為我們預備了天家,你信主就可在一家相聚,父親終於點頭,並且身體從極氣促下平復過來,安詳離世。在人生的盡頭,他抓到一個盼望,就不致憂愁過度。

主再來的盼望,在我們心中燃燒,成為我們生活能量的來源。

解釋:   主死而復活,使我們住在他裏面。

主的同在,有叫我們住在主裏的應許。

C靠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I am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

約十四5-6

主說我就是,道路,一個模造我們、叫我們豐富的辦法,辦法的內容就是真理,結果就是生命。我們今天遇到的事,就是主的辦法,叫我們生命得結果子。

所以,我們不要以惡報惡,雖然這是主觀的,也是普遍人的反應。但主耶穌自己是恩待那此忘恩作惡的人,其實就是我們這些蒙恩的人。有一位姊妹對家僱很不滿意,但主提醒她「你願意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我們若懂得以恩慈相待,就能常常喜樂,不住謝恩了。

聖經記載彼得沒有接受主耶穌是道路,所以當主被捉拿時,他用自己的方法,他用刀削了大祭司僕人的耳朵;這使主不得不行神蹟治好那人的耳朵。後來,彼得經過慘痛的失敗,就是三次不認主,他發現自己的真相,是如何軟弱,所以他寫彼得前書二章21節,說要跟隨主的腳蹤行。這就能除去我們的憂愁。在福音書中,我們會發現相同的、或者差不多的處境,主是如何面對,使我們能跟隨主的腳蹤行。

事實上當我們遇到困難,內心感到恐懼、焦慮、憂愁,我們會懼怕不被接納,被人忘記,被人丟棄。但我們要記住一件事,主對我們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十三:5)無論我們跌到多低,主都沒有撇下我們為孤兒。

主對門徒說不要憂愁,同樣主在任何環境中也對我們這樣說;我們也要信靠主的話,既然主給我們這個環境,我們就這樣生活,走主的道路,活出主的話,主的生命,好叫我們結出果子,歸榮耀給神。

(本文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