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趙永欣〈一個竭力追求神的人-保羅〉

經文:加1:14;腓三12-14;提後4:13

一、一個不斷追求認識神的人
在新約中文聖經裏提到「追求」最多的是保羅,他不單提醒別人要追求,他本身就是一個追求的人。他不單是外邦人的使徒、到處建立教會、神也藉他將歷世歷代隱藏的奧秘打開,他是一個不斷追求的人。當他還未遇見主,那時已是熱切的追求認識神,他比國中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他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就律法上的義說,他是無可指摘的。到了他遇見主,到處為主作見證,往後被關在羅馬,寫了四卷監獄的書信,他在腓立比書提到他歇力的追求認識基督、得著基督及得著神在天上召他來得的奬賞;到了他人生的末了,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他還是提醒提摩太來這裏的時候,不單要帶那件外衣,並且,可以帶的那些書也要帶來,還有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參提後四13)。甚麼是那些書?相信是屬靈的書;甚麼是那些皮卷?乃是神的話!因此,可見是神大用僕人的一生,是他如何不斷的追求認識神。

二、在他早期所得著的栽培
保羅原名掃羅,生長在基利家的大數(今土耳其境內)。昔日大數是繁華的商業都市,能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和知識,但保羅的家庭沒有被這些同化,他是純正希伯來人的血統,是便雅憫支派的,完全沒有摻雜,是名乎其實的亞伯拉罕的子孫。有讀聖經的人指出他的父親是法利賽人,並且按著律法教導保羅。邁爾弟兄曾這樣提到:「他的家規充滿強烈最嚴苛的宗教色彩,童年大概是這樣,五歲開始研讀聖經,六歲被差到附近拉比所辦的學校,十三歲成為律法之子,到了十五、六歲就送到耶路撒冷受更高深的教育……。」也許保羅從小受著從家庭裏的栽培,使他從小認識神,難怪最後他提醒提摩太時,特別提到提摩太的信及聖經的認識是從他的母親及外祖母來的。家庭屬靈栽培實在寶貴,願這提醒我們作父母的,花更多的心思時間在屬靈上栽培我們的下一代。

三、保羅早期的追求給我們的提醒及學習
A. 認真追求神的話
當保羅還未遇見主,他已是認真追求神的話,他所追求研讀的是舊約聖經,他在耶路撒冷時在迦瑪列的門下受教,迦瑪列是當時很有影響力的法利賽人(參徒五35-39),保羅曾說在迦瑪列門下,按著他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他在神面前認真的追求神的話,熟讀神的話,後來當他遇見主後,在傳講時也會用舊約的聖經反對猶太人及駁倒他們,並說明神話的一致性。實在,保羅在追求的初期,他有不明白的地方,今天也有一些猶太人仍是這樣,但當中給我們提醒的地方是他對神話的態度,我們需要認真的追求學習。舊約的文士以斯拉也給我們榜樣,因他對神話的認真追求與學習,以致對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帶來很大的幫助。盼望我們能在神的話上有更好的追求。

B. 追求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保羅說他是按著他們教中最嚴緊的作了法利賽人。(參徒廿六5)甚麼是法利賽人?今天我們可能想到的是假冒為善。但在歷史中,最早開始時是在兩約之間馬加比王朝的時候,有一班猶太人不願與希臘人同流,嚴守神的誡命,願與不潔的分開,寶貴他們屬神子民的身份。保羅願作法利賽人實在不容易,他所處的環境一面是繁華;另一面是敗壞(參羅一)。要年青人持守並不容易,但感謝神,他寶貴他屬神子民的身份。父親在他出生後第八天為他行割禮,他也甘願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他曾說,就律法上的義來說,他是無可指摘的。今天這不是說我們要作法利賽人,但藉此提醒我們,是否願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全世界都卧在那惡者的手下,因此,但願我們寶貴我們的身份,是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不效法這個世界,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C.以神為神
保羅曾指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6-8)。」保羅從前熱心遺傳以神為神,竭力追求要好好事奉神,按他當時的認識,他相信「稱耶穌是彌賽亞、是神的兒子」的便是對神的褻瀆,因此,就在司提反遭受猶太人逼害而殉道時,他還幫那些人看守衣服,也喜悅司提反受害。往後,他更逼迫信奉這道的人,以為這樣是熱心的事奉神,直到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主被光照,他整個人生改變成以主為主,他說先前以為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最後,他更說他是罪人中的罪魁,卻蒙了憐憫。因著他以主為主,他一生在神的旨意中奔跑追求與神同工,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今天他對神的態度──以神為神──是我們所注意的,新的一年願我們在神面前再次更新我們的奉獻,過討主喜悅的生活。

總結:
新的一年,願透過保羅的榜樣及學習給我們提醒,好好追求主,願神的心得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