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黃漢先〈要得主的喜悅(一)〉

感謝主,又賜給我們新的一年,讓我們能在新的日子裏經歷祂新的恩典,並在祂所量的環境中學習新的功課。今年負責的弟兄們,將剛過去冬令會的題目,定為教會這一年的主題,盼望我們能在這「要得主的喜悅」的方向上繼續往前學習。所以在冬令會裏雖然我已交通了三堂,但靠主的恩典,這一年在我所負責的交通裏,仍要與弟兄姊妹按這主題一同從神的話裏來領受並學習。

一、當有志向 

保羅說:「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5:9)。說這話之先,他以帳棚和房屋形容我們這屬血肉的身體,與將來我們復活所要得著榮耀的身體。告訴我們,有一天我們這身體若拆毀了,就要穿上神所造的、在天上永存的榮耀身軀。感謝主,這實在是我們所有蒙恩人的盼望,我們今天在這帳棚裏勞苦嘆息,在死亡的轄制中,所盼望的豈不就是要得著、要穿上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嗎?並且我們若離開這身體就與主同在。所以保羅巴不得能早日脫下這地上的帳棚。然而主既然仍叫他在地上生活,他就立了志向,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都要得主的喜悅。他說「我們」,說明這不僅他個人,連他的同工,自然也包括我們在內。我們活在地上的態度、心志,當有的就只是要得主的喜悅!我們的心志是甚麼?新一年我們立了甚麼志向?是為個人的事業?為家庭?兒女?固然,各人都可以有不同的志向。沒有志向、目標,人就必鬆散,一無所成。如經上所言:沒有目標或方向,人就鬆懈,沒有約束(參箴29:18),可見志向之於我們的重要。

二、保羅的志向 

縱觀保羅一生,他實在是個具雄心大志的人。當年輕、還未蒙恩前,他就已是個有計劃和目標的人。單從他在加拉太書裏所說的:「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加1:14)。就可見他的心志。在腓立比書裏他自我介紹說:「我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腓3:5)  給我們看見,他是個正統的希伯來人。雖然生在基利家的大數(徒22:3),這是當時有名的商業、宗教、文化中心地,但在家中卻受著正統的希伯來教育。料他也必像許多傳統的猶太人家庭,五歲開始研讀聖經,六歲進拉比學校,十歲接受口傳律法的訓練,十三歲成為律法之子,然後就進到高等學府受教育,以裝備作個拉比。當他到了耶路撒冷,就受教於當時相當著名的拉比迦瑪列的門下,並且殷勤的學習,志向就是盼望能成為個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所以他不僅嚴守律法,達至無可指摘地步,且按著他祖宗的遺傳熱心,而因著所受的教導,就深以為那拿撒勒人耶穌是猶太教的敵人,是該死的,對於跟隨他的人也應將他們置之死地,他因此向大祭司申領文件,要到大馬色的各會堂裏去,把那些信奉拿撒勒人耶穌者,揖捕帶到耶路撒冷受審。但感謝神,就在他將近大馬色的路上,他蒙恩且被召了。天上的光把他打倒了,他也認識了他一直以為該對付的這拿撒勒人耶穌是主,從此他成為主所用的器皿。他的志向也改變了,現在他的心志就只有要更多認識這位主,並且要如何的討祂喜悅。所以在大馬色之後,經上給我們看見,他就到了亞拉伯的曠野(參加1:15-18),他在那裏多久?三年或少於三年?不能肯定,但讀聖經的人相信,他在那裏與神獨處交通,也必重思舊約,為要認識神的兒子。雖然我們不知道是否在那裏他就全得著了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秘,或被提到三層天上去(林後12:1-4),但顯然他對主有了新且豐富的認識。從亞拉伯的曠野,之後他再回到大馬色,然後上耶路撒冷,過了些日子,又經過該撒利亞就回到大數,以後在主的時間,藉巴拿巴把他再從大數召出來。保羅不只在蒙恩之初就如此立下追求主,以討主喜悅的心志,他一生中在生活與事奉上,都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經上讓我們看見:

1.  立志為善:

他「立志為善」(羅馬書7:18)。雖然這經文我們非常熟識,也常以之為我們失敗找藉口,但我們是否注意,保羅說這話,他實在是個曾立定志向為善的人?在他是實在願意認真地如此生活的。所以他說:我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參徒23:1)。雖然在經歷上他失敗了,但從失敗中他更認識他的己,也更認識主。

2.  立志敬虔度日:

在他寫給提摩太的信裏說:「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這雖然是給他的真兒子的提醒與勸勉,但從上文不難看見,這正是保羅自己的生活與經歷,他實在是個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立志跟隨基督學像基督生活的神的僕人。所以他也以此教導人。

3.  立志在基督的名未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

不但如此,保羅雖然蒙召作外邦人的使徒,但他更有一心志,就是把福音傳至基督的名未為人所知的地方。所以如此,一面他不盼望在別人的根基上建造,分享別人工作的成果。另一面,因他所願是:那些未曾聞知主信息的能看見、未曾聽過的能明白。(參羅15:21)。這正是保羅對主話語的順從(徒1:8),在傳福音上的心志。

4.  立志只傳基督和祂的釘十字架:

再者,保羅也立志只傳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不僅是那複雜的哥林多教會拯救的路,也同樣是眾教會的需要。雖然各處的教會有著不同的問題,但只有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答案。在此保羅說: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達秘譯本作:whether present or absent, to be agreeable to him  。無論是現在或不在了,只有的就是同意主的意思,討主的喜悅。這話可以說是保羅一生的志向。他在羅馬書14:7 – 8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換言之,我們既都屬乎主,我們的生活就應當作個討主喜悅的人。我們既知道主來的日子已近,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理當如保羅所立定的心志,作個要得主喜悅的人,好叫我們離開身外與主同在,到基督台前的時候,能不致羞愧,坦然無懼。但願在往前的生活裏,我們都能以此為我們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