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吳錦明〈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原文作話語)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 」(西3:16上)

有一天下午,倪弟兄夫婦被邀去參加一個茶會。一位宣教士送一個包裹的禮物給品蕙。她打開一看,驚奇的發現,竟是他們失去的結婚禮物:一本聖經。問她如何尋得的,那宣教士說出一個奇妙的故事:一位返愛爾蘭度假的宣教士,在一個聚會中傳信息。當她講到中間,她表示:如果有一本中文聖經,會幫助我解釋得更清楚。有人把一本中文聖經交在她手上。打開一看,裡頁用英文寫著:“Reading this book will keep you from sin; sin will keep you from reading this book.”(讀這書能使你遠離罪;罪會令你不讀這書)。用中文寫著:『柝聲給品蕙』。現在物歸原主,二人深深感動並歡喜。原來有個在上海服役的英國兵,當日軍入侵的時候,他也趁火打劫,進入民家希望能有所獲,看到這聖經,拿回英國,給父母作紀念品。現在,奇妙的原璧歸趙。」(輯自倪弟兄傳記資料)

在倪弟兄送給他妻子的那本聖經上所寫的話,應該是源自本仁約翰(John Bunyan, 1628-1688)的,本仁約翰最著名是他所寫的《天路歷程》(Pilgrim’s Progress),司布真很喜歡這本書,並且讀過一百次以上。本仁約翰在他自己的聖經首頁,親手寫下這句話:”Either this book will keep you from sin, or sin will keep you from this book.”(這書能使你遠離罪,罪會使你遠離這書),倪弟兄在這句話上加了Reading(讀)這個字。到底有甚麼分別?分別可大了,因為一本聖經如果放著不讀,根本不能使人遠離罪。電影常有主角用一本聖經去驅魔驅鬼的場面,這些都不過是電影橋段。魔鬼不會怕一本一本的聖經,甚至能夠引用舊約聖經的話去試探主耶穌。但魔鬼卻害怕人讀聖經,因為當人認真讀聖經,就會認識神,也能識破撒但的詭計,叫人能在主裡勝過罪惡與魔鬼。

要遵守主的道

非拉鐵非教會是啟示錄二、三章裡七個教會之中,唯一蒙主稱讚的教會,「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着大衞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啓3:7-8)主說知道非拉鐵非的行為,「行為」這個詞在原文是「工作」(G2041) ,同一個詞也用在林後十五章58節「多作主工」裡面,所以非拉鐵非的工作,是主所承認並且稱是的工作,她雖然只有一點力量,但努力遵行主的話語,沒有棄絕主的名。今天我們都當效法非拉鐵非教會,但有一個條件,就是我們必須認識聖經,不然,怎能遵行神的話語呢?

許多基督徒蒙主拯救一段時間後,旁人都察覺到他們的行事為人並沒有多大轉變,但他們自己卻不覺得怎麼回事,原因在哪裡呢?乃是因為他們很少,甚至從來都沒有好好讀聖經。有時我們覺得房間很清潔,但把燈亮起來,就會發現滿地都是頭髮或塵埃,如果有猛烈的陽光照進房間,我們會發現滿室空氣中有大量的微塵在飄浮,其實房間一直充滿了這些污染物,但沒有足夠的光,我們就看不到它們,還自以為房間很潔淨。正如我們看自己的行事為人,覺得挺好,沒有甚麼問題一樣,其實因為我們沒有好好讀聖經,沒有讓神的話來光照我們,因而看不見自己的不足和污穢。

有些信徒甚至以為自己不用讀聖經,只要來聚會聽人分享聖經就夠了,但在舊約的列王紀裡有一句常當重複的話,就是論到北國以色列的惡王時,總是這樣說:「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一切罪,仍然去行。」神早在申命記中經已規定了,當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後,要在神所立為名的居所獻祭,就是耶路撒冷。「但你們過了約旦河,得以住在耶和華你們神使你們承受為業之地,又使你們太平,不被四圍的一切仇敵擾亂,安然居住。那時要將我所吩咐你們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向耶和華許願獻的一切美祭,都奉到耶和華你們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你們和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們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都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你要謹慎,不可在你所看中的各處獻燔祭。惟獨耶和華從你那一支派中所選擇的地方,你就要在那裡獻燔祭,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申12:10-14)

當初耶羅波安本是神所揀選的人,去執行神對所羅門兒子羅波安的罪之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十個都歸到耶羅波安之下,但後來他卻起了私心。沒有將神的命令告訴以色列人去遵守,「耶羅波安心裡說:『恐怕這國仍歸大衞家。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華的殿裡獻祭,他們的心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王羅波安,就把我殺了,仍歸猶大王羅波安。』耶羅波安王就籌劃定妥,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眾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他就把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安在但。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裡,因為他們往但去拜那牛犢。」(王上 12:26-30) 這當然是耶羅波安犯罪,但這裡說以色列百姓也有罪,因為他們沒有遵守神的話語,只是聽信耶羅波安的話,就在神立祂名以外的地方獻祭,又拜金牛犢,大大得罪神。在教會歷史上也常常見到這種悲劇,有些神的僕人最初是為神所使用的,但後來有一天,他因起了私心,沒有忠心把神的命令告訴神的百姓,好像耶羅波安一樣,恐怕神的百姓若遵守神的命令,就可能令自己的利益受損,所以用似是而非的話去教導人。所以每一個神的兒女都必須要好好讀聖經,這樣才可以慎思明辨,分別哪些教導是出於神,哪些教導不是。

要被神的話語模造

有一句話這樣說:”You are what you read” (你是被所讀的塑造而成),我們每天接觸許多事物,不斷閱讀世界上發生的事情,不同人的評論,今天還要加上社交網絡永遠看不遠的消息,我們的心思意念、價值觀、喜好和盼望,會不知不覺被塑造成這個世界的模樣。但願我們能有新的開始,每天讀聖經,讓神的話來點活我們,塑造我們,使我們更合符神的的心意,行走在神的喜悅之中。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親自給我們作了榜樣,當他十二歲的時候,在逾越節他父母帶他上耶路撒冷去。他在殿裡多日,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學習舊約聖經。(參路2:41-47)當主復活以後在以馬忤斯遇到兩個門徒。「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着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24:44)主所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就是猶太人對整本舊約聖經的三個分段。許多研究聖經的學者都認為舊約聖經正典是由以斯拉整理出來的。「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祭司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誡命和賜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 」(拉7:10-11)

不論主耶穌,十二使徒或是保羅,他們都是認真讀聖經的人。保羅教導我們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又說:「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羅15:4) 初期教會信徒十分寶貴福音書並使徒的書信,我們聖經中的新約正典也在主後二、三百年間公認下來了。

要整本聖經讀,也要一卷一卷研讀

但可惜好景不常,當主後三百年君士坦丁把基督教定為羅馬國教之後,由於許多沒有重生得救的人都被包括在國家教會內,教會屬靈屬天的性質被世俗和政治所取代,日漸腐敗,連聖經也逐步被人遺忘,所以到十六世紀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最重要的就是把人帶回到聖經的教訓中,人稱義是靠耶穌的血和信心,這些真理一直都寫在聖經裡面,從來沒有改變過。馬丁路德還把聖經翻譯為當時德國人通用的語文,令到德國人人都能讀聖經,認識神,不再受當時腐敗的教庭所欺騙。在那個時代,許多英文譯本和法文譯本陸續推出,在新印刷術的配合下,這些聖經譯本大量印製,使當時歐洲許多人都能使用自己的母語去讀聖經,認識神。中文聖經也因著許多前人的努力,最後整本的《和合本》新舊約全書在1919年出版,至今剛好一百年,成為流傳最廣影響力最大的中文聖經譯本,使華人信徒能用中文去閱讀神寶貴的話語。

有時我們覺得聖經很厚,不容易讀,但其實只要持之以恆,每天讀兩章,兩年內就能讀完整本聖經,包括一次舊約和兩次新約。建議買一本有現代標點符號和分段的《和合本》聖經來讀,因為舊排版的句子沒有標點,讀起來容易使人混淆和疲倦。懂英文的弟兄姊妹可用《新美國標準本》(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 NASB) 作日常閱讀之用,仔細查經時可再參考《達秘譯本》(Darby Translation) 和《楊氏直譯本》(Young’s Literal Translation) ,未能讀英文的弟兄姊妹查經時,也可以找《呂振中譯本》作參考,這幾個譯本都是力求貼近原文意思的。並且讀聖經最重要是要留意聖經的上下文,所以要整本聖經讀,從創世記一直到啟示錄都要好好的讀。

對於已經每天讀聖經但仍想在讀經上進步的弟兄姊妹,陳希曾弟兄常常鼓勵我們可以從篇幅較短的書卷開始,一卷一卷的研讀,倪柝聲弟兄也曾談到他是怎樣研讀聖經的。「關於讀經的訓練,我豫備這樣作:請十位弟兄帶領弟兄姊妹讀經。這不是說,你們是懂聖經的;這不過是引你們入門。如果要精深,還要特別花工夫。我們豫定先讀羅馬書。可以參考的書籍有慕爾 (H. C. G. Moule)﹑達祕 (J. N. Darby)﹑格蘭特 (F. W. Grant)﹑葛岱 (F. L. Godet)等人的解經書,還有Conybeare的意譯本,以及開雷 (William Kelly)的著作。還要好好讀希英對照新約聖經。這十個人要先在家裡仔仔細細的讀,半小時就能看一遍。我頭一次研讀羅馬書,就花了五十七個鐘頭。也許你們以為一次讀完羅馬書太花時間。但我告訴你們,報紙一天的字比羅馬書不知道多多少,我們都讀得完;所以不要說讀不完羅馬書。」(輯自「談讀經」)

要背誦神的話,讓聖靈化成經歷

在箴言裡,所羅門常常提醒我們說:「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箴3:1)又說:「父親教訓我說:你心要存記我的言語,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要得智慧,要得聰明,不可忘記,也不可偏離我口中的言語。」(箴4:4-5) 想不忘記神的話語,背誦是唯一的方法。約拿書第二章的禱告,每一句話都是來自詩篇,因為在魚腹裡,不可能找聖經來看,所以這些詩篇的話,約拿老早就已經背下來了,因此在那個時候,聖靈才可以叫約拿想起這些話來。本來是詩人經歷神之後所說的這些話,神也叫在魚腹中的約拿經歷到,所以這些詩篇的話,那時成為約拿個人的禱告,這就是聖靈在我們裡面把神的話向我們再說一遍的原則。我們背誦聖經,不單讓我們不忘記神的話語,更是讓聖靈用我們心裡所藏神的話語,在特定的環境下,化為我們個人的經歷。 年長或記性不好的弟兄姊妹可能覺得要記住神的話語有困難,但請你們不要灰心,因為雖然讀了神的話語後不能記下多少,但每天這樣讀聖經來親近神,聽神的話語,就能讓神光照我們、潔淨我們,雖然不能一字一句的背誦,但日積月累,總有一天能將主的話藏在心裡,我們就明白神的喜好,可以逃避得罪神的事情,並揀選討神喜悅的道路,遵守主的道,作主要我們作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