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陳景聲〈勝過試探的生命〉

主耶穌被引導到曠野受試探,這是在祂剛接受了約翰的施洗之後,並在祂開始傳天國福音的大工之前。主隱藏了三十年,一下子突然出現就開始作神的救贖大工,究竟那三十年的生活主是怎樣過的呢?祂在神面前有甚麼學習呢?當主受浸後,天上隨即有聲音宣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句話可說是主三十年隱藏生活的一個總結。究竟這隱藏的日子主有甚麼訓練,以致蒙神喜悅,父神並為祂作見證?主的學習可說是濃縮在這三個試探中,盼望我們能從其中得著提醒,同作主所喜悅的人。

第一個試探

撒但提議主將石頭變作食物。食物是人肉身與性命的需要,所以撒但的目的,是要人注意物質。當人重視物質,就輕看屬靈;重視今世,就輕看來生。始祖被引誘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吃的日子,不一定死。」魔鬼叫人注意物質,懷疑神的話。今天我們活在香港,仇敵依然使用這技倆,但更推前一步,更強調了物質的重要,不是「不一定死」而是當別人有物質、有享受,而你沒有――你會死!所以今天人更容易陷在物質的誘惑中。

主的回答給我們很清楚的答案。「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不是不要,而是當有比較時,屬靈的事物放在第一位,是優先次序的問題。此外,撒但在這個試探中,有另一個目的,是要主靠自己去解決問題,要主離開神而獨立存活。主的回答也清楚的糾正:「人活著,不是‥‥乃是靠神‥‥」。主在地上一直就是如此活在神面前,他曾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唯獨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以色列人在曠野沒有食物,神從天上降下嗎哪,就是要他們明白,人活著是依靠神的供應。

第二個試探

撒但引用聖經叫主從殿頂跳下去,神會差使者託著祂,免受傷害。從主的回答:「不可試探主你的神」中,我們知道這個試探,撒但的目的是要人試探神。甚麼是試探?人在聖經上看見一句話,沒有經過等候,便隨意節錄,私自行動,這就是試探。這與經過等候,有神的引導與印證而跟上的,信心的學習是不同的。試探中主的回答來自申命記六章,那裡提到「瑪撒」。「瑪撒」是試探的意思,「瑪撒」的出現是在出埃及記十七章,那裡以色列人在曠野沒水喝,發怨言,所以那地方就稱作「瑪撒」。難處本來叫人更經歷神的供應,但這裡卻反而顯出人的肉體與敗壞來。主洞悉撒但的目的,所以主的回答簡單而直接――「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第三個試探

主被帶到高山,並看到萬國的榮華,這有甚麼目的呢?魔鬼終於露出牠的真實目的――要人拜牠。主在這個試探中明確而簡單的回答:「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敬拜與服事有著密切的關係,當你敬拜時,自然就帶出服事。今天很少人會直接拜魔鬼的,但人人都喜歡權力與金錢,當人奉行拜金主義時,那其實就是拜魔鬼了。

神從埃及召出祂的兒子(以色列人)來,這兒子在食物、水和敬拜(他們拜金牛犢)上,他們都失敗了。但現在神差祂旳兒子到世間,成為人子,在同樣的三種試探中,主耶穌完全勝過。為甚麼主耶穌能勝過魔鬼?主能得勝不是一下子在曠野中變得屬靈,其實那種向神的態度一直是在主的身上,是主在那隱藏三十年不為人知的生活中,主都是如此活在神面前。以致當主受浸,及未正式開始為神作工的時候,父神就為他作了見證:「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主一生都是這樣的遵行神的話而活,故此他能勝過魔鬼撒但,並且能成就神的救贖大工。

總結

主耶穌在這三個試探中,不但自己勝過,祂更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勝過撒但的生命。致勝的關鍵在於:

  1.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的供應。
  2. 在生活上,人當堅定信靠神的話,不可試探神。
  3. 向神順服,絶對忠誠。

願我們彼此勉勵,靠著主,跟隨祂的腳踨而行。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