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 Uncategorized

2024年4月7日:陳福生〈活出基督(一)–活水的生命〉

經文:約2:1–11;4:14;7:37–39

神最終的心意是

(啟21:2-3)神最終的心意是要支搭帳幕在人中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

我們學習的主題

生根建造、滿有基督: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歷世歷代所經營所建造的。我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2:5)。「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西2:6-7)我們要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並且我們要達到在信仰上及對神兒子真正認識上的合一,達到成熟的地步,滿有基督那豐盛完美的身量。(弗4:11-13)

認識基督的生命

我們說要生根建造,那我們得要更深的認識基督的生命,以至我們可以在祂裡面生根建造。「生命在祂裡頭」(約1:4)我們試從約翰福音來認識基督的生命。

喝這水還要再渴

主耶穌對撒馬利亞的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約4:13);意思是若我們只喝人間的水,我們還是會再渴;因為人所得到的所有東西都會有盡的一日。正如在迦拿娶親的筵席中,酒用盡了一樣(約翰福音2:1-11)。人生常常遇到的大事:成長、求學、工作、戀愛、結婚、生子、老病、離世。人試圖用人的方法去解決,但發覺酒常常用盡了。人間任何的事情都會有盡的一天,無論金錢、愛情、親情、健康、名譽地位、生命平安、能力等,也有盡的一日。基督徒一生最後悔的事是什麼?就是用你帶得走的東西來換一些你帶不走的東西。「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神說以色列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13)人的所作不能解決人的問題,人知道乾渴的滋味並不好受,也盼望乾渴可以停止,所以用盡了各種各樣辦法去解除乾渴。只是人所作的都是作在外面,人永遠站在神以外去作;作在物質基礎上,並不能作到人的裏面去,所以還是會再渴。

主賜給我們永生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3-14)惟有喝主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主所賜的水是生命的泉源,使我們得著永生。主改變我們的生命。主耶穌將水變成好酒(約2:9-11),酒的本質和水的本質是非常不同的,假如沒有把一些新的成分放進去,你不能使水變成酒。事實上當我們的主用水變酒時,祂在水裏已放了一些東西,就是放進了祂自己,祂是真葡萄樹。已經把祂自己的生命放進到我們的生命裏;因着祂的生命放進我們裏面,所以我們就經歷了一種變化。我們知道我們的肉體總是保留着老樣子;即使你信主已經三十年,你的肉體仍舊是老樣子的肉體,它一點都未曾改變。但是感謝神!我們知道祂已賜給我們生命,如果我們讓這生命管治我們的魂,我們就會發現我們開始變化,且照着祂的形像而變,變得榮上加榮。主耶穌—神的兒子,賜給我們新生命,就是祂自己。這生命是喜樂的、滿足的、無窮盡的。「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下)

無盡湧流的生命

活水的江河(約7:37-39)

我們每一個信徒不單只有主的生命,並且有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但為何並不是每一個信徒都能從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呢?不流動的水只是一潭死水。所以我們要作活水的流通管子,才能把主的生命活出來。當我們願意順服聖靈的引導時,就會從我們身上流出活水的江河,並能滋潤別人乾渴的心靈。

聖靈的內住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我們應當順服聖靈的引導,靠聖靈行事。「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而且「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當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在各處為主作見證(徒1:8)。並且聖靈在我們身上要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這些也是主生命的特質,聖靈可能會藉著一些環境,讓我們去學習這些基督生命的特質,若我們願意順服聖靈來學習,就能使我們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生命來。聖靈的內住是活水江河的泉源,聖靈要住在信的人裏面,聖靈一進到人裏頭,活水江河就成形在他裏面,聖靈的水流就把神的豐富輸送進人裏面,聖靈把神生命的豐富顯在信的人身上。

活出基督的生命

將生命的道表明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3-16上)願主的憐憫和恩典幫助我們,使我們不單只認識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並且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使我們能活出基督的生命;使教會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新婦早日裝飾整齊,迎見我們的主。

2023年4月9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二)住在主裡面〉

經文:創廿六                             

神最終的心意-這座有根基的城(啟廿一1-3

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歷世歷代所經營所建造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我們應該好好預備自己,成為神合用的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

預備迎見神

我們應該怎樣預備呢?最基本都是從生活開始!

(一)信心的生活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羅四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一6神不只要得著亞伯拉罕一個人,神要得著一個團體的器皿,要得著亞伯拉罕的子孫,就是教會,以達到祂自己的目的。亞伯拉罕是神的子民的標準,那麼,我們怎麼能達到亞伯拉罕所達到的地步呢?

效法亞伯拉罕之信:一、過帳棚的生活,要與世界分別,不受它的束縛和影響。二、過築壇的生活,明白只有神是我們的能力;同時活在教會身體的見證中;又要常與神交通;並學習全然的奉獻。

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聖經常有一句話:「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6)當然這表示神是活人之神;但也是要讓我們去認識神是一位怎樣的神。從亞伯拉罕身上讓我們認識神是父。亞伯拉罕認識自己不能作甚麼,要脫離肉體的心思和工作;他生命中的一切都在乎神,祂是父。我們需要學習的第一個功課就是這一個,我自己不能作甚麼,一切都在乎神,祂是父,祂是一切的起頭。神不只稱祂自己是亞伯拉罕的神,也稱祂自己是以撒的神;神要得著的人,必須像亞伯拉罕那樣認識神是父,像亞伯拉罕那樣脫離肉體的工作,也必須認識神怎樣作以撒的神。

甚麼叫作以撒的神?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創廿五5)以撒一生的經歷很平凡,以撒的特點,就是他一生所有的一切都是享受、都是接受。所以,認識以撒的神就是認識神是供給者,認識甚麼都是從神來的;並且順服神一切的安排。

以撒是預表主耶穌

以撒(影子):亞伯拉罕的獨生愛子、背著柴上摩利亞山、順服至死、成為祭物、彷彿從死裡復活、亞伯拉罕經歷喪子之痛。

主耶穌(實體):神的獨生愛子、背著十架上加略山、順服至死、成為祭物、從死裡復活、父神經歷喪子之痛。

(二)住在主裡面

以撒的經歷有甚麼叫我們可以學習呢?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創廿六18以撒一生重要的事就是挖了幾口井。我們曾用四座壇來說明發生在亞伯拉罕身上的事,那麼在以撒的身上,也可以用四口井來說明。壇說到的是獻祭,是說到與神交通的敬拜生活。那麼井說到什麼?

世界是與神為敵的

第一口井:「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為他們和他相爭。」(創廿六19-20埃色是相爭的意思。

第二口井:「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創廿六21西提拿是為敵的意思。

這時候以撒是住在非利士人的當中。這些非利士基拉耳人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相爭,彼此為敵。不信主的人是與神為敵的。我們需要看清楚這一點,我們是沒有辦法和他們在一起的,沒有辦法和他們一起妥協的。在某些事情上,我們必須原則性的畫分界線。但我們要懂得愛他們,要為他們禱告;懂得關心他們,有需要就幫助他們,但是我們不能與他們同負一軛。

第三口井:神給我們寬闊之地

以撒看見這個,就與他們為敵,結果,以撒離開那個地方。「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創廿六22當他離開了這些基拉耳人之後,就沒有爭競了,於是他就給那第三口井起名叫利河伯,意思就是:「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廿六22

以撒在神的面前要學習那更深的隱藏生活,學習做一個兒子,他必須先有個認識,看見那個相爭,恨惡他自己的生命,就離開。當他離開那個舊的光景,神就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多少時候我們有難處,就是因為我們在世界裡搞不清楚,我們跟世界裡的人纏不清楚。有的是人事的關係啦,有的是金錢的關係啦,有各式各樣的關係,這許許多多的事就把我們給纏繞起來。我們要學會離開,不被世界纏繞。當我們與世界分別時,神就把我們帶到寬闊之地,也就是叫我們的屬靈生命昌盛。

第四口井:別是巴

這個時候,以撒也築壇了。結果他的僕人便在那裡得了一口活水井。「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作別是巴。」示巴是什麼意思?別是巴井的意義:這口井是立約的記號,是亞伯拉罕與非利士人立約,從此沒有來往了,完全斷絕了,世界對我已經死掉了,對世界來說我已經死掉了。這是一個盟誓的井。這口井乃是神向他顯現,他向神築壇的結果。這一口井是一口真正活水井,才能在這口井旁邊,滋潤、維持一棵垂絲柳樹的長成。

一口活水的井

在以撒身上就讓我們看見,怎樣做一個真正的兒子。說到兒子就說到那深處的生活,那個隱藏的生活。在這個地方沒有他自己,一切都是他父親。那四口井說到他屬靈的經歷。從他在基拉耳人的當中,到他離開基拉耳,到神對他顯現,他學會了向神築壇,於是就得著別是巴的活水。

深處的生活

別是巴那裡有一棵柳樹,這棵垂絲柳樹可以生存,表示它的下面有一個活水的泉源。那棵垂絲柳樹可以在那口井的旁邊,就說明了以撒最後的光景,就是他全然的倚靠神。「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2-3

主耶穌對撒瑪利亞的婦人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意思是:「好在你的腹中成為一井,一個活水的井,從那裡面,水一直湧出來,沒有缺乏。」所以,在以撒身上所說明的,就是真正在神的裡面,從神那裡不斷的吸收,於是我們跟神有一個很深的屬靈的生活。

住在主裡面

「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加四28)以撒的意思,是神作事,我們接受。因為你是兒子,你已經住在裡面了。既是兒子,就是後嗣,就可承受家裡的產業,就可享受一切。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十五5)我們在基督裡,是摸著基督的工作,就叫所有屬乎基督已經成功的一切工作都變作我們的;基督在我們裡,是摸著基督的生命,就叫基督所有的能力都變作我們的。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一面你站在基督裡,你看見基督所成功的一切,都是你的;另一面,你看見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因這個生命是基督自己,用不著我們怎樣花力氣,這一個生命自然而然的顯出來。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溫柔、良善、謙卑、忍耐、聖潔…。不是我們活著來達到神的目的,不是我們靠著主的能力來達到神的目的,乃是基督的生命自然而然顯出來達到神的目的。

「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二28)

     £陳福生

2023年1月15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1)〉

經文:馬太福音13:1-9                                                                                                            

雖然已進到2023年,但直到今天主還沒有回來。主應許要再來,當然祂必定回來。只是主仍遲延,相信是為給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來豫備迎見祂;給我們學仍需學習的功課,並讓我們再經歷多一點祂豐盛之恩。永欣弟兄在第一個主日,特別給我們提到彼後一章11節,要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讓我想起去年我們所看過的帖撒羅尼迦前書裏,二章12節「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所以順着弟兄的負擔,靠主恩典,試着和弟兄姊妹也來思想一點天國,或說國度。這是一個大題目,照着主的引導,只盼從主耶穌所講的天國的比喻來和大家一同思想、領受,彼此的勉勵。

  • 主用比喻的原因:

主在地上不只行神蹟奇事,也常用比喻教導人,因為「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13:35)。所以我們就明白,主用比喻的目的,就是為使人明白神奧秘的事。甚麼是比喻?比喻這字意思就是將一件事擺在另一件事旁邊,藉此來解釋另一件事。四卷福音書裏,主雖然說了許多的比喻,但在這馬太福音中,只來到這第十三章才出現比喻這一個字。這並非說主在之前沒有用比喻教導人,只是聖靈讓馬太在這時候才提到主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的道理(3)。我們曉得馬太福音的中心乃是給我們看見,主是國度的王。而來到這第十三章,馬太記載說「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裏出來,坐在海邊…」。按馬可的記載,主是從會堂出來,又進到房子裏,之後在海邊教訓人(3:1-4:1)。但馬太在十二章記載主進了會堂,並在那裏所發生的事,來到這十三章就直接說,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裏出來,明顯將這房子和會堂相聯。而從他所記載的,主是被會堂,被那些的文士、法利賽人、猶太人拒絕了。所以現在主出到海邊向群眾講論。事實從十二章9節之後,到十三章54節,馬太提到主到自己的家鄉進到會堂,就再沒有記載主進會堂。主出來傳道原是一再在會堂裏,可惜猶太人再次把祂拒絕了,所以主離開他們轉到外面。而從那時,馬太就給我們看見,主用比喻對他們講論,主說:「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回轉過來…」(13-15)。這正是他們的光景。人既把主拒絕,那天國的奧秘就只向如嬰孩一樣的人顯出來。所以馬太記載說:「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祢!因為祢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11:25-26)。

  • 神國與天國之別:

這馬太福音十三章乃是主講論天國比喻最詳盡的一章。不錯在馬可,路加同樣也記載了主所講神國的的比喻,尤其這撒種的比喻,三卷福音書都記載。只是對國度,馬可、路加用「神的國」,馬太用「天國」。對這二者,讀經者有不同看法,有認為並無分別,只因各卷福音書對像不同,馬太給猶大人,因他們避用神的專名,以「天」代替,所以馬太就用天國。然而我們若稍注意,在馬太福音中也有用神的國,就顯然此說不完全。若比較神國與天國,二者從廣義面說,確是一樣,因為國不僅說到範圍,在聖經裏所重的更是指治理、統管的權柄。但從狹義面說,神國是從永遠到永遠的,因為我們的神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祂的國權也是永遠的。而天國則在神國裏,是指從主第一次到地上,至祂再來這地建立祂的國度,所以這也與教會發生關係,因為傳天國福音的責任是交給教會的(24:14)。並且重生的人就能進神的國(約3:3-5)。但天國是需要付上代價的(參5:20,11:12,18:3)。因這與千年國度有關,與賞賜有關。因為這次所交通的重點不在這方面,因此只簡略提說,讓我們有點印像就是。

  • 主所說撒種比喻:

這比喻我們並不陌生。主說:看哪!(原文)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這比喻說了之後,門徒到主面前,主就對他們說,你們當聽這比喻,並給他們解明這比喻所指的,就是人聽了天國的道的不同情況(10-23)。有的因為不明白,相信也沒有一個想要明白的心,所以給了那惡者撒旦的機會,把已在心裏的道奪去。有的反應很快,立刻就高興地領受了,只是為道遇到難處或逼迫,就跌倒了,就以為主的道不可信。也的有因被世上的思慮,錢財所惑、所佔有,以致未能正常生長起來。只有那聽了明白,讓這道在他心裏運行的,才結實三十、六十、百倍。顯然種子—神的道(路8:11),在聽見了的人心裏,實在有如此的情況。但主是否只為把這情況告訴門徒?若是,他們往後被主打發出去傳天國的道,也大可不必介意人的反應和結果了,因為這些情況,人的反應主早已說明了,有這必然的結果。這比喻不錯是對眾人說的,主也盼望人能聽見,所以主說:有耳的就應當聽(9)。但主對誰解釋?並對誰說,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門徒,對吧。換言之,主是要門徒明白這比喻。在11節主清楚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並且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顯然這所沒有的就是那些拒絕祂,聽了不願明白的人,而這些門徒跟隨主,主就要再給他們。在主的解釋裏,細看就知道,主所重的是聽了道的人,「凡聽見天國道理…的;人聽了道…人聽道明白了」。故然在正常情況,道與人是分不開的,道是造就人的,而人是應當受道所支配的。 再者,在接着的另一個撒種的比喻,主說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37-38)。如此,主是要這些跟隨祂的門徒明白,撒種的—我們的主,祂對天國之子的要求。主既將這些天國之子撒在世界裏,哪這些好種理當正常地結實,長出生命且是豐盛的來,因為這正是天國子民的應有表現。國度的王到世上來,就為建立祂的國度,所以主出來傳道就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主也呼召人來成為天國的子民(4:17-22),同時對這些蒙召的人,主亦將天國子民的性格,就是國度的王的性格告訴他們,自然主是要將這些的性格建立在這些天國的子民身上。而來到這第十三章,主所說的這比喻,就是要這些天國之子,在這世界裏活出天國之道的生命,在生活中結出果子來,為這國度的王豫備道路,引導人進入這國度。今天主對我們也是同樣的要求,因為我們也就是蒙召的人,是天國之子。然而主的道,這天國的道,在我們裏面是否像撒在好土裏的?還是撒在荊棘中,在土淺石頭地上?但願聖靈在我們心裏作工,我們能長出、活出主豐盛的生命,好豫備迎見我們的神;豫備自己迎見主的再來。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