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II)(二)–國度復興的應許〉

經文:摩四12;摩九11-12;彌七11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阿摩司書四12)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九11-12)

「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 到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鎮,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裏。」   (彌迦書七11)

(一)  先知阿摩司的重要信息

1.  神無所不在無所不知

    千萬不要以為神不知道。神無所不在,無所不知;天上地下沒有一處不在神的手中,神無可匹敵。「耶 和 華 說 : 我 豈 為 近 處 的 神 呢 ? 不 也 為 遠 處 的 神 麼 ? 耶 和 華 說 : 人 豈 能 在 隱 密 處 藏 身 , 使 我 看 不 見 他 呢 ? 耶 和 華 說 : 我 豈 不 充 滿 天 地 麼 ?」(耶利米書廿三23—24)「沒有一件事能向神隱瞞;一切被造的都赤裸裸地暴露在他眼前。我們都必須向他交帳。」(希伯來四13)不要自欺,信仰和生活不能分開,我們要把信仰落實在生活中。別迷失方向,只有聽從神話,生命才能得到重新再造,經驗蛻變。有一天我們都向神交帳,你準備好了嗎?

2.  神的審判和懲罰

    先知阿摩司發出嚴厲信息,叫以色列人知罪、悔改可惜聽的人很少;結果在幾十年後,以色列被亞述帝國毀滅,人民被俘虜去當奴隸(王下十七5-6)。百多年後(主前 586),猶大也步上被擄巴比倫的道路,大衛的帳幕被撕成碎片! 一個渺視神的話,道德敗壞,不行公義,以富壓貧,充滿罪惡的社會,逐漸走向亡國被擄的結局。但先知蒙神啟示阿摩司書第九章末(11-15)說到神末後最完美的計劃,從當前的黑暗轉到將來國度復興的光榮應許。

(二)  國度復興的應許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11)「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  到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鎮,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裏。(彌七11-12)

1.  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

    “必”: 神的話永遠安定在天: 神怎樣對人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徒二十七25)。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要應驗。(書二十一45) 雖然神刑罰犯罪的以色列,但神仍然眷顧他們,不完全滅絕,要留下餘種。神曾與大衛立約:大衛必有一個裔,永遠接續他的王位 。「到那日」祂要重建以色列國,恢復應許中的榮耀。彌賽亞要來,掌權直到永遠。「到那日 …我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摩九13-15)

2.  邊界必擴展

   「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摩九12)「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 到那日,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鎮,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裏。」(彌11-12)「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賽五十四1-3)

    保羅引用以上經文論聖城錫安: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加四26-28)。「邊界必擴展」: 神恩召萬邦,福音傳遍天下,得救的人不斷增加;神的子民,歡唱凱歌。

主的大使命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 按照主的吩咐,教會要注重傳福音,也教導信徒遵守主的教訓,活出神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和樣式 ,作主的見證。簡單的回顧一下,主託付我們一起效力福音戰場:本地(福音聚會、慕道班) à 鄰近(主曾引領我們去的地方: 臨時房屋區公共屋邨、安老院舍、學校、今天的李賢堯記念中學福音工作….)à 海外(支援印度福音工作…..)我們雖然又微小又軟弱,算不得甚麼;像只得五個餅兩條魚的孩童,當他願意甘獻上他所有的時候,主就加上祝福,餵飽五千人,剩下的零碎裝滿了十二個籃子。所看重的,不是我們的恩賜,而是我們單純向主的心。我們願意獻上自己,主便可以使用我們,經歷主奇異的恩典,祝福和大能的為。

3.  神的祝福、樣樣充足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耕種的必接續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續撒種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摩九13-14)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屬神人在神的祝福之下,各種物質與屬靈的享受,樣樣都有,並且有餘(腓四18-19)。信徒乃是神所栽種的田地(林前三9),又是神所栽培並修理的葡萄樹枝,目的是要多結果子,使父神得著榮耀(約十五1,5,8)。

    因此國度復興的應許基本分三部分, 包括: 1. 被擄的歸回,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2. 同心合意傳福音,造就聖徒,建造教會,3. 神豐富的祝福,靈命長進,吃喝享受主生命的供應。我們先來看被擄歸回,大衛倒塌帳幕的重建。

(三)  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

1.  大衛的帳幕

    「到那日:『那日』指耶和華的日子(五18,20)這應許部分應驗在巴比倫被擄歸回的人身上,但以色列沒有達到神對他們的旨意。結果神把以色列所喪失的機遇給了外邦人。「大衛的帳幕」有二意:(1)指聖城耶路撒冷,它的城牆曾被毀壞;(2)指大衛王朝,它的王位曾被中斷一段很長的時間。 「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也有二意:(1)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修補一切的破口漏洞;(2)重建大衛王朝,意即復興合而為一的以色列國。

2.  的帳幕與我們的關係

    耶穌基督降生時開始重新修造,當祂再臨時,要完全建立起來──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神照自己美意眷顧外邦人, 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自己名下,主基督死於十架並復活,凡因信稱義,都歸於主的名下有一天,外邦人的時候和數目滿足(路廿一24,羅十一25),主耶穌要駕雲降臨再來,我們就被提到空中與祂相遇(帖前四17)。以色列人看見主耶穌手上的釘痕,就嚎咷大哭,認罪悔改,主赦他們的罪,並親自作他們的王。

 以色列人被擄歸回

1.  神要住在百姓中間

    神要建立的是「大衛的帳幕」,當初祂是以會幕為自己的居所,住在百姓中間。人犯罪離棄神的道,神就離開這稱為祂名下的所在,任憑敵人擄略,毀壞這帳幕。「那日」,是重建的日子。審判已經過去,神要親自召聚百姓,靠著祂堵住破口,重建城牆,恢復神的見證,將已倒塌的帳幕重新修造。「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啟廿一3)主在我們生命中建立神的國度,要我們成為活石,被建造成靈宮,讓聖靈居住其中(彼前二5)。

2.   聖經共記載了三次的歸。

第一次:主前536年,所羅巴伯帶領大約五萬人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以斯拉記一至六章)。

第二次:主前458年,以斯拉帶領約幾千人,回去修飾聖殿,鞏固聖殿裡的事奉(以斯拉記七至十章) 。

第三次:主前445年尼希米的帶領之下;他回去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並且強化城內的生活(尼希米記)。

(五)  總結:重建聖城 一神見證的恢復

1.  舊約歷史是我們的鑒戒

神百姓的歷史,是今日神子民歷史的預表(林前十1-13)。被擄歸回以色列的歷史:以斯拉描寫重建聖殿,尼希米記載重建聖城。神要把我們帶回神旨意的中心:在恢復的裡面,我們該過一種等候彌賽亞的生活。今天我們願否答應神的呼召,拒絕世界的誘惑,回到神旨意的中心,讓神的見證完全恢復呢?唯有這樣,教會就漸漸成熟,主回來的時候,就能得著一個榮耀的教會。

2.  神恢復工作的特性和路線

感謝神!藉著尼希米,恢復了城牆,也恢復了神的見證。我們生活在一個恢復的時期,神的子民們需要歸回。我們是否樂意為神的名回到耶路撒冷?建造聖殿?重建聖城?一同盡祭司的職事來服事?主若願意,我們以後要一起來尼希米記探索神恢復見證的特性和路線。盼望我們按神的旨意靠神的恩典,一同進入神豐富話語的實際裡,好的預備,認真過等候主再來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