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四)–堵住「破口」〉

讀經:「你們住撒馬利亞山如巴珊母牛的啊,當聽我的話──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吧!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鈎子將你們鈎去,用魚鈎將你們餘剩的鈎去。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說的。」(摩4:1-3)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9:11)「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4:12)

  • 要預備向主交賬

召阿摩司,向那全盛時期的以色列發出嚴厲,公義審判信息,清楚地預言了被擄審判的事。以色列人堅持罪孽,就不能維持與神的關係。人不與神同心,豈能同行呢(摩3:3)?神警告以色列人災禍已迫在眉睫。在阿摩司書第一、二章中,神對每一個國家都這樣宣告三番四次的犯罪」(合計說了八次)。神施行最大的審判前,先予以警告和輕微的責打,盼望他們回轉(4:6~11)。對每一國都如此。以色列在列國中最蒙福,責任因此也最重。神已經向以色列發出多次的呼籲和警告性的懲罰,可是「你們仍不歸向我。」(四章說了五次)。

今天神以相同原則對待祂的子民,我們不要白白領受恩惠,將來在主面前一定要交賬。神期待我們活出屬祂子民的樣式,我們若硬著心,審判無可逃避「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4:12)。「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那時,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有人用金、銀、寶石來建造,有人用草、木、禾楷建造;前者經得起試驗的火,後者經不起全燒毀(林前3:13-15)。我們有否預備好隨時迎見神,建造的工程是否經得起試驗?

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鈎子將你們鈎去,用魚鈎將你們餘剩的鈎去。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耶和華說的。(摩4:2-3)

『破口』指城牆破裂之處,大衛的帳幕出現破口(摩9:11)。耶路撒冷城牆有了破口,表示仇敵可以自由出入,為所欲為。最後倒塌,城破人亡,全因以色列人無視神的警戒。

  1. (舊約聖經出現19次)

破口:Strong’s Hebrew: 6556. פָּ֫רֶץ (perets) — 19 Occurrences (breach)

名詞:缺口、破口、破壞例子:關係破裂 a breach of relationship

動詞:違反、在…上打開缺口;例子:違背了協議 breach an agreement

茶杯有破口不能再用,電梯有破口導致停運,車輪有破口無法行駛,上個月元朗電纜破口引發火災停電、停課、醫院和鐵路服務中斷,20,000戶家庭停電,陷入黑暗之中……。什麼是我們生命中的破口呢?生命中有了破口,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後果呢?

  1. 」:破口是生命的「缺口」信仰的裂縫,就是影響生命成長的所有負面因素;例如:壞習慣和壞脾氣、生命過犯、靈裏的失敗、罪的纏累等。這些破口就像「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13),使生命中所儲存的屬靈營養,「隨流失去」(來2:1)。有些人信主多年,聽了很多道,讀了不少聖經,但屬靈生命未有成長,停留在嬰孩喝奶的階段 (林前3:1-2),因為他們的生命有很多破口,以致內裏的恩賜、能力、平安、喜樂都流失了,無法健康地成長。
  2. :皮膚有破口,鮮血會流出,細菌會入侵。生命有破口,「屬靈的營養」會流失,破口會漏掉神對我們的祝福。罪通過這破口,進入我們的生命。生命的破口就是魔鬼的入口!遭到仇敵的攻擊!魔鬼的詭計層出不窮,倘若我們掉以輕心,疏於防範,便露出破口,給魔鬼留了地步(弗4:27),落入魔鬼的網羅(提前3:7)。如果我們不加以治療,最終會因「炎症」而危及我們的生命、生活和影響主的見證

a. 個人的破口:貪愛享受、壞習慣、壞脾氣、罵人、自大或自卑…生命,能力、平安、喜樂都流失了

b. 家庭的破口:家人、父母、夫妻、子女婆媳問題…分歧/爭執/互相否定…關係破裂,家不成家;

c. 職場的破口:老板,同事相處、前途、工作上的無奈…矛盾/反感/利益衝突,失去主的見證

d. 教會的破口:弟兄姊妹相處、個人服事、同工搭配的問題…爭執/破裂…失去身體的合一;

e. 社會的破口:欺負貧寒壓碎窮乏公、不義不潔…仇恨憎惡…糜爛腐敗,犯罪墮落。

你們住撒馬利亞山如巴珊母牛的啊,當聽我的話──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吧!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鈎子將你們鈎去,用魚鈎將你們餘剩的鈎去。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說的4:1-3

1. 巴珊母牛

a.      生活「住撒馬利亞山」指北國以色列首府撒馬利亞城內的居民;巴珊境內草場肥沃盛產肥美牛羊,故『如巴珊母牛的』乃影射撒瑪利亞城內的上流社會婦女,她們的生活奢華,個個長得肥胖如母牛。「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指她們憑藉丈夫的權勢,壓榨一般貧民,甚至使用暴力對付他們。「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吧」:「家主」指自己的丈夫本句指夫妻只會對飲尋歡作樂,家庭出現許多破口(breaches)。

b.      結局人必用鈎子將你們鈎去,用魚鈎將你們餘剩的鈎去。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之處;意指城破人亡。神子民無視神的警戒,世俗的生活型態入侵家庭,滿了罪孽,違背神的聖潔,城牆破裂,造成許多破口,神不再寬容,最後結局悲慘。

2. 家庭的破口」

例子在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浪子回家的比喻中我們看見神如何歡喜快樂接納悔改歸回的罪人;其中也看見家庭的破口及父親如何處理,可以成為我們的提醒和鑒誡。

a.      小兒子對父親說要分家業:人甚麼時候把「神的」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讓神來掌管它們,甚麼時候我們就是浪子;即使我們的人仍在神家,但我們的心已經離開了神家,隨流失去

b.      批評」,比較」和「計較」:大兒子批評小兒子也批評他的父親。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路15:29-30)家人間「彼此批評」,「比較」和「計較」做成不和,產生破口。學習放下成見,少批評,多接納。

c.      親如何處理:父親注重關係的修復,他以寬恕、接納和欣賞堵住家庭的破口。應當趁著兒女年幼的時候,就要好好地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信仰觀念,而且與主耶穌建立親近的關係。家庭的破口可以預防或者避免嗎?家裡發生重要大事,母親在哪裡呢?母親其實家庭中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和發揮極大的作用。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2:18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31:10神設立婚姻,給我們家庭,為要讓我們生命改變、成熟、豐富、美麗

  1. :聖經記載許多偉大傑出的母親和婦女,她們備受稱許和賞識,成為模範 – 才德的婦人。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他得生母的教養(出2:11-13);哈拿的禱告帶給以色列人一位偉大的先知撒母耳(撒上1:10-28);伯大尼的馬利亞,她用貴重的真哪噠香膏膏主,受到歷世歷代的傳頌(可14:3-9)。
  2. :許多偉大的母親養育敬虔的兒女影響了整個時代。十九世紀的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帶領了英國的屬靈復興運動,影響延綿數百年。她的母親有十多個孩子,家境貧困;她求兒女們謹慎言語,經常召集家庭聚會,一起讀經禱告。她說:「我雖是一介女流,當丈夫不在家的時候,我不得不負起各人靈性的責任,這是那位天地的主給我的託付。我只乎讓神得著榮耀。」
  3. :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詩127:3),父母是管家,天父將孩子託付給我們教養,不可以按私心養育他們,父母最終要向神交帳。家長們要抽出更多時間陪伴孩子,讓孩子從小認識主,是神最大的祝福。管家首要任務是按著聖經的真理把孩子培養成一個敬畏神的人,本身也需要不住的成長。這一代的母親活得特別的沈重,兼顧事業之餘還要為子女操勞。《虎媽媽的戰歌》一書,以高壓操練女兒成材,在網絡上引起熱烈討論,虎媽是「母親楷模」?「惡魔榜樣」?許多人為親子教育煩惱,但有多少母親肯在禱告、讀經上認真地教導孩子
  • 家庭不是基督徒墜落的地方,是基督徒受操練的地方。魔鬼用盡一切手段破壞家庭,我們是否依靠主,建立了一堵牆,保護家人?我們的牆有否出現破口世界的東西滲透到生活的各方面?父母是否願意堵住生命和生活中的破口,讓兒女成為敬畏神的人
  • :神給我們一個家,在這黑暗時代為主作見證,成為多的祝福。夫妻是人一切關係中最密切的,要彼此用愛,學習捨己的功課,堵住可能出現的破口父母親凡事應依靠主,活出主的生命,有平安、喜樂,作好榜樣在日常生活中經歷主的恩典,作主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