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 (5)〉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3:1-13    

靠主的恩典,我們繼續從聖靈藉着主的僕人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這帖撒羅尼迦前書,來一同領受主的話。過去,我們已略看了第一和第二章,因着時間,今天我們必須來到第三章。

一、我們不能再忍:

保羅說:「我們既不能再忍」。是甚麼不能再忍?按原文這句話之前應有一連接詞,讀英文譯本聖經就看見有Wherefore(為此)一字,把第二章末了的話連接起來。二章17,18節給我們看見,保羅在離開帖撒羅尼迦後,心中的掛念極盼能再見他們的面,可是一次兩次都被撒旦阻擋,雖然我們不曉得所遭遇是甚麼,但他想見他們的心極懇切。為此,既不能再忍,他說,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打發提摩太前去。「願意獨自等在雅典」,原文的意思是「樂意獨自被留下在雅典」。這話實在讓我們看見保羅在主面前的靈命與學習。不錯,是由於撒旦的阻擋,但主若讓他去,撒旦何能阻擋之?只是主既許可撒旦阻擋,他就從主接受,甘心樂意的被留下。這樣的認識並學習,實在是不容易的功課,若非與主有親密的關係,並或有着前者聖靈的禁止、耶穌的靈不許的經歷,何能容易在明知出於撒旦的阻擋,還能在認定神主宰萬有的手,而作出如此美麗的順服,又不讓神的工作,教會的需要不致得不着幫助?保羅實在是對帖撒羅尼迦教會放心不下,因為這是主所引導,所交付他的,所以一面他必須留下,但另一面他就打發提摩太前去。他雖然被留下在雅典,好像撒旦的阻擋得逞了,但從使徒行傳十七章給我們看見,他在那裏卻是讓那些在撒旦權下,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的雅典人,認識了他們所未識之神,叫福音的真光照進他們一些人的心裏。所以撒旦可以阻擋神僕人的路,卻不能攔阻神的道。

提摩太去,乃為堅固他們,在他們的信上勸慰他們,免得他們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說到底這帖撒羅尼迦的教會,還是個才生不久的教會,尚屬幼嫩。雖然他們曾從保羅身上看見所受的逼迫,但現在這患難直接臨到他們身上,所以保羅就恐怕他們的信心,被諸般的患難搖動,被誘惑人的誘惑了,以致他們在他們中間的勞苦歸於徒然,他們那成為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光景失落了,因此在自己不能去,就打發提摩太去堅固勸慰他們。在此,我們看見,神兒女靈命的光景在使徒心裏是何等重視。不錯從主所說撒種的比喻看,神的道在人心裏能結出豐盛的果子,確在乎我們對主的道的態度,我們是否向着主有渴慕,有追求成長,並讓主的道藉聖靈在我們身上作主的工之心。但另一面,作為一個事奉主的人,也有着在事奉上的責任。所以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3:6)。雖然生長的在於神,但栽種,澆灌者仍是重要的。為此,我們從保羅,西拉,提摩太他們身上,當學習作個對主所交托我們的,忠心的服事,以使被服事者能在靈命上長成,能靠主站穩。免得遇難,在雨淋水沖之日就倒塌了。

二、預先告訴你們:

雖然打發提摩太去,但在這信上保羅也說:「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或說既已預先告訴他們,他們也知道,就應曉得如何面對了吧,為甚麼仍為他們如此的擔憂?當知預先知道是一件事,事情發生又是一件事,預先知道了,並不就能面對所發生的事。主耶穌雖然預先已告訴彼得,他在主被賣的那一夜,會在雞叫以先三次不認祂,但當彼得在使女面前,他就已忘記了主的話,恐懼之心叫他就否認自己是與主在一起的,就起誓說不認得主了。是的,主一面是預先告訴彼得,但另一面,感謝主,主也對他說:撒但想要得着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路22:31)。這實在是主對屬祂的人的認識,也是主的恩典,若不是主為我們禱告,誰能在患難逼迫中站住?所以保羅雖是預先告訴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但他仍是把他們放在心上,畫夜切切的為他們祈求,一面是盼望能見到他們,補滿他們信心的不足,另一面也為叫他們能靠主站穩。在此,也給我們學習的功課,一面認識我們自己,雖然我們常是心靈願意,願意愛主,追求認識主,為主,事奉主,但肉體卻是常軟弱,知道卻行不得出來。所以我們當常儆醒禱告,另一面,我們也當學習彼此代禱,彼此扶持,生發彼此相愛的心。如此,使我們才能得力為主站穩。求主幫助我們。

三、報來的好消息:

    感謝神,提摩太從帖撒羅尼迦到哥林多與保羅相會,他把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告給保羅,並告訴他說,他們也常常記掛他和同工們,同樣像保羅一樣,想見他們。這樣的好消息使得在困苦患難中的保羅,因他們的信心而得了安慰,知道他們能在患難中靠主站穩,保羅說:「我們就活了」。這是甚麼意思?這正說出保羅對神兒女的重視,關心他們在受逼迫中的安危,更關心他們在屬靈生命上的情況,只要他們能在患難中靠主站穩,不被打倒,他就重新得力,好像生命再得恢復,並且在神面前因他們而極喜樂。自然這樣的喜樂,是因為神的作為,是神在他們心中所賜予的力量,使他們能得勝,所以他說:「為這一切的喜樂,可用何等的感謝,為你們報答神呢」。然而,雖然知道他們能靠主站穩,但保羅還是盼望能見到他們,因此晝夜切切的祈求。希望能見他們的面,補足他們信心的不足。或說,帖撒羅尼迦教會不是在信心和愛心上已被稱讚了嗎?為甚麼還要補他們信心的不足?是的,在屬靈上有誰能認為自己已經足夠了呢?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已經不錯了,那就說明已在退步的路上了。保羅自己怎樣在屬靈上追求,從不以自己已有的,已達到的為滿足(腓3:12-13),他也就同樣盼望神的兒女能更長進,神的教會能更成長,信靠神的心能不斷的增多。不只如此,他也為他們禱告,盼望他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能以增長充足,好像他愛他們一樣。「彼此相愛」主的話給我們看見,這是在主再來之前,在這末後的日子,極重要的事。(彼前4:7)。

    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關心、為他們切切祈求,他心願與切望的是甚麼?他說:「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所以我們在這書上,才看見,保羅對他們是一再的提到主的再來,因為主的再來,不只是所有信主的人的盼望,這也是我們向祂交賬的日子,所以保羅說:「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2:12);「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2:20)。 今天當我們希望藉這主題「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彼此提醒,就求主讓我們能在聖靈藉主的僕人保羅,所寫的這帖撒羅尼迦前書裏,在這帖撒羅尼迦教會,並保羅、西拉、提摩太這幾位主的僕人、使徒身上,得着提醒,效法他們,以他們作榜樣,在屬靈生活與事奉上,作個預備好自己迎見主來的人,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