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趙永欣〈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從啟示錄七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4:12; 啟1:4,11,2:1-7

啟示錄七個教會

啟示錄提到的七個教會是指到亞西亞的七個教會,包括: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和老底嘉。這七封書信,一方面說出了當時亞西亞這七個地方教會的屬靈光景;另一方面,這七個教會也可代表歷代教會中,七種不同類型信徒的情況。還有,這七個教會也可代表教會時代七個時期,由使徒時代至主再來為止。但無論如何,這一切都可成為我們的鑑戒和榜樣。關乎這七封書信,結構大致相同,頭一部份,主都先是說出了祂是誰,之後有稱讚、責備(有兩個教會沒受責備,分別是士每拿的教會和非拉鐵非的教會),接著有勸告及應許(呼召得勝者,並指出得勝的,可以得著的應許,甚麼是得勝者?得勝者只不過是正常的基督徒;而所有其他人在那個時候,都在正常以下)。

以弗所教會蒙恩

主第一封的信是寫給以弗所的教會。以弗所的教會是在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中所建立的。保羅雖曾在那裡遭遇過苦難,他說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也沒有了(林後1:8)。但是他在以弗所傳道的時間是最長的,約有三年(徒20:31),以致他們在主裡有好根基。當他在監獄寫信給以弗所的教會,更是把神歷世歷代以來隱藏的奧秘向他們打開。還有,提摩太也曾牧養以弗所教會(提前1:3)及約翰晚年作過以弗所教會的監督,可見以弗所的教會得著很好的屬靈栽培,得以被建立起來。

這信裡主的自稱(啟2:1

在這封信裡,主首先自稱祂是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七星指到教會的使者(啟1:20),這裡的使者是單數,不過這單數卻是團體性的,有讀聖經的人指出,這團體乃是指到能夠代表整個教會的少數人。當外面的教會,在主面前出現問題的時候,主看見有一班人是可作教會代表的,能滿足主的心,主要用祂有能的手扶持他們。七燈臺則是指到教會(啟1:20),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教會那時正面對著外憂內患,不單有外在的逼迫,還要面對異端的問題,這樣,主的見證如何能繼續下去?感謝神!主是行走在七個金燈臺中間的,祂仍是一直關心看顧祂的教會和祂的見證。

稱讚以弗所教會(啟2:2-3,6

以弗所這名有喜悅或為可羨慕的意思。因她有許多長處,值得主稱讚,也值得我們去效法,包括:

行為以弗所教會不單有信心,並且也能從信心中發出行為,這是主所看為寶貴的(雅2:17-18)。

勞碌:行為有作工之意,因此這裏提到的勞碌,可見以弗所教會是為著主的工作而勞碌,作主所要作的。勞碌也說出了殷勤,正如保羅所說的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林前15:58)。

忍耐:以弗所教會還能忍耐。一方面是對於困難而生的忍耐,這是生命的功課,因為患難生忍耐(羅5:3-5);但另一方面,也是等候神時間的忍耐,時間往往是一個考驗,但相信以弗所教會卻有好的學習和表現。

不能容忍惡人以弗所教會有神忌邪的心,能注意並對付罪惡的事情,與哥林多教會成一對比(林前5:1,5-6)。

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尼哥拉(意為勝過人民)一黨人的行為,乃是指聖品階級制度。從教會歷史來說,在使徒時代之後,因異端的興起,為防止教會分裂,把長老與監督分開兩種職份,之後慢慢的,監督就成了主教,也就是聖品人制度的開始。但主的話提醒我們都是有君尊的祭司,我們都可以來事奉神(彼前2:9)。感謝神!這也是以弗所教會所看重的事。

主的責備和勸告(啟2:4-5

以弗所教會雖有這麼多的長處,但有一件事,主要責備她,就是她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起初的愛就是那純一、清潔的愛。現在她的外表好像和從前一樣,但裏面愛主的心卻變了。或許愛世界過於愛主,愛自己的榮耀過於愛主…因此,主要責備她。因祂所在意的,不是人外在的行為勞碌,乃是我們與祂的關係。接著,主勸告她應當回想從哪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若不然,就會失去見證,因主會把祂的燈臺從原處挪去了。

對得勝者的應許(啟2:7

最後,原本是主的話,但到這裏變成聖靈在說話了,本是向以弗所教會的話,現變成向眾教會的話了,神呼召得勝者,並賜給得勝者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一方面,吃生命樹的果子,可以指到更多經歷主的豐富;另一方面,這裡提到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有讀聖經的人指出,這乃是指到將來耶路撒冷街道中那生命河兩旁生命樹的果子,感謝神!得勝的要賜給他吃,就是讓他可以預嘗將來豐富生命的甜美。

總結:願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能效法以弗所教會被主稱讚的地方,但更要注意的是我們與祂的關係,我們是否已失去那起初的愛?願主吸引、願主的愛激勵我們,盼望在新的一年,使我們更愛主、追求主,以致當主回來時,我們都預備好,能坦然無懼的迎見祂。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