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趙永欣〈得贖的日子近了—神全備的救恩(過成聖生活)〉

經文:路廿一25-28;羅六3-23

得贖的日子近了,若我們能更多認識神全備的救恩,這樣,我們就能挺身昂首,並越發有指望,羅馬書正好讓我們看到神全備的救恩。神全備的救恩,不單使我們罪得赦免,得稱為義,還使我們從罪中得釋放、得以成聖。

稱義的人過成聖的生活

當我們得救稱義,因著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自然盼望在神面前過聖潔生活,這是神所喜悦的。我們的神是聖潔的,因此,祂也盼望屬祂的人過聖潔的生活(彼前一15-16)。但甚麽是聖潔?乃是分別為聖歸神的意思。感謝神!當我們蒙恩得救,我們便得著成聖的地位。但我們不單要注意在地位的成聖,更要注意過成聖的生活,就是勝過試探和罪的權勢,得勝的生活。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也曾有軟弱跌倒的時候,雖知道主的寶血是有功效,但我們卻不要甘心長期軟弱下去。保羅以反問的語氣來提醒,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多顯嗎?答案是斷乎不可(羅六1-2)!這樣,我們如何才能進入成聖的生活?

基督十字架的兩方面意義

首先,我們要知道基督十字架的兩方面意義:其一「代死」,這解決了我們在神面前所犯的罪,靠著主耶穌的寶血,我們在神面前稱義(彼前二24),祂成為我們代罪的羔羊;其二「同死」,就是把在亞當裡的舊人釘死,解決我們這個犯罪的人。基督的十字架,把我們帶到死地(羅六6-8,加二20),神將屬於亞當的一切,歸結在祂兒子的身上,然後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所以在祂裏面一切屬亞當的都已經被除掉。祂代表著我們死,在祂的死裏包括我和你,是主包羅萬有的死將我們放在祂同死的地位上。另一面,也把我們帶進新造中,因祂不單死了,並且從死裏復活。因此,我們必須看見自己已經與主聯合,在主裏同死同活的事實。

受浸是與主聯合的表明(羅六45

受浸正是與基督聯合的表明。受浸不單見證我們是屬乎主的人,並且,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可十六16),這「得救」乃指我們從世界被拯救出來。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這世界是與神為敵,使人落在罪中,但受浸是使我們與世界分別出來;受浸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表明了我們與主聯合。

1.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受浸是歸入祂的死和祂一同埋葬,因此,受浸就是表明我們是一個已死的人,和主一同死,一同埋葬。基督的死是向罪死,我們既與祂同死,我們就脫離了罪,不再受罪的轄制。從前我們在撒旦的權下,在亞當裏也同時在罪的轄制中作罪的奴僕,但因基督的救贖與主同釘十字架,便使罪身滅絕了(羅六6-7)。因我們舊人既與祂同釘十字架,就使往日作罪器具的身體失業了。

2.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我們受浸表明與主同死同埋,也同復活。因主不單死了、埋葬了,還在第三天復活了。並且,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是一次,祂活是向神活著,今天我們向罪也當看(算)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裏,當看(算)自己是活的。因此,藉著與主聯合,使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

信是過成聖生活的秘訣

我們怎樣過成聖的生活呢?乃是在基督裏活,或說活在基督裏,讓基督來替我們活。感謝主!祂替我們死和活,以致我們能在神面前過成聖生活。我們與主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羅六8),並因神兒子的「信」而活(加二20)。因此,「信」這正是我們在基督裏過成聖生活的秘訣,求主開我們的眼睛。

當獻給神作順命的奴僕

然後保羅提醒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羅六12),因為從前我們受罪的轄制,但現在已不在其下。積極的乃是將自己獻給神,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好像詩歌258首《收我此生作奉》,詩人正是把身體上的肢體,雙手雙足…獻上為主所用,榮耀神!再者,我們本是罪的奴隸,但神用重價救贖我們,我們理當屬祂,但祂沒有強迫我們作祂的奴隸,乃用愛來感動我們,好叫我們在愛中願意降服下來,這也正是我們過成聖生活要過的關。將自己獻給神,具體的生活乃作順從的人,作順命的奴僕(羅六16)。從前我們在罪中,作罪的奴僕,將身體獻給不潔不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神道理模範,從罪裏得釋放,作了義的奴僕。願我們獻上自己,把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祂,同時在生活中,在凡事上作順從的人,作順命的奴僕。學習順從遵守神的話(約十七17),順服聖靈帶領(加五25),還有,學習順服神在環境上管理的功課(羅八28)。

總結:

願主恩待我們,使我們真知道我們是與主聯合了,並願作獻上自己給神的人,在凡事上作順命的奴僕,好叫我們能進入成聖生活的實際,經歷主得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