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陳福生〈魂的救恩(一)─ 神的救恩〉

經文:彼前 1:1-9

得贖的日子近了

「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 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的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 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21:26-36)得贖的日子近了,表示主回來了;但主回來時,我們真的可以坦然無懼的站立在人子面前嗎?這個就要看我們是否已經被模成神兒子的模樣了!

神的救恩

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是全備的救恩。神的救恩在人身上可以說有三個部分,靈的救恩在我們信主得救的時候已經接受了,魂的救恩是我們現在經歷的,身體的救恩是主再來時我們接受的。在這三個救恩的步驟裡,靈的救恩和體的救恩是一瞬間解決的。這些都是恩典,我們一點也沒有做過甚麼動作。但當中魂的拯救這一段,時間就非常長了,是花了你得救後的一生,內容不單叫我們勝過難處,勝過難處只是這過程的經歷,卻不是目的。目的乃是叫我們因信主耶穌得著神賜的豐富和榮耀。「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模成)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29-30)

魂的救恩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原文無靈字)」(彼前1:8-9)彼得前書是講到「魂的救恩」的一卷書。主若願意,今年我們藉著彼得前書一同學習認識「魂的救恩」。

當時教會的處境(彼前1:1-2)

教會受逼迫的年日

彼得是寫信給很多不同地方人,聖靈用一個詞「分散」,那就顯出原來他們不是分散的,由於有一些事情叫他們分散了,分散在一個很大的地區裡面。因為這時羅馬帝國對基督徒的殘害已經在進行中,那些日子,多少神的兒女受踐踏,受到殘害。四章十二節說到「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就是說是一種非常不容易忍受的試驗。教會要面對羅馬政權的壓迫,許多弟兄姊妹們已為主的見證交出了他們的性命。雖然如此,彼得好像說,但是你們心裡有一個看見,你們是寄居的,也就是說這個世界並不是你們的家,你們只是路過這裡,你們的家不在這裡。

寄居的人的經歷

這裡指到我們是「寄居的」乃是指到我們是天國的國民。你們是「照父神的先見蒙揀選的。」在我們來看,有些事情是很偶然的。聖靈藉著彼得在這裡說話,向我們很明確的指出,事情是有安排的,你沒有看見神,但神看見你,神為你安排各種各樣的環境,叫你遇到祂,然後又藉著聖靈的工作,叫我們給分別出來成聖。這完全是神的工作,我們的心向主敞開,聖靈開始在我們心裡作工。聖靈一面住在我們裡面,一面是把我們從各樣神不喜悅的人或事物裡分別出來,為要叫我們像神,有神的性情和性質。接下去就是叫我們順服耶穌基督。人若是順服主,主就在我們身上顯出祂所作成的,就用祂的血灑在我們身上,叫我們成為潔淨。聖靈把人帶回救恩的實際當中。然後,我們就知道用甚麼樣的心情或態度去接受我們在地上遇到的各樣的環境,好事或壞事,喜樂的事或不能喜樂的事。如果我們沒有看見神在我們的身上這樣的帶領,喜樂的事情來了,就會忘記你是誰;不能喜樂的事來了,就叫你感覺「我為甚麼生在這個地上」。但是感謝神,我們的主在救恩裡不僅是救我們脫離那永遠的死,也救我們脫離那在地上所遭遇的許多的困擾。如果我們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彼得前書,那就是第九節,「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魂的救恩。」也就是說,我們怎樣去用信心進入得勝,任何人事物的變遷都不能摸著我們的心,因為我們一切的指望都是在乎主的自己。

神所預備的救恩(彼前1:3-5)

彼得在聖靈引領之下說出三件非常重要的事。第一是重生了我們。重生不單指出我們得救了,重生更說出了我們接受了神兒子的生命,既接受了神兒子的生命,我們也就成了神的兒子。這是非常重要的事,來到神的前面,我們乃是神的兒子。我們說神有一位懷裡的獨生子,但神卻有許許多多稱為眾子的兒女們,這些稱為眾子的乃是我們今天在基督裡的人。第二件事就是「有活的指望」,這個盼望是「活」的,不是死的,不會過去的。感謝神,祂在基督裡給我們的盼望是活的,而且是一直存留到永遠。活的盼望乃是根據一位活的主,我們的父神藉著祂兒子的死而復活把我們帶進活的盼望裡,這個活的指望的內容乃是神兒子的所是,也就是說神的兒子是怎樣,我們的盼望也是怎樣;祂是如何存到永遠,我們的指望也是如何的存到永遠;祂是如何的榮耀,我們的指望也是如何的榮耀;祂是如何的豐盛,我們的指望也是如何的豐盛。還有可以得到「不可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產業。」神的大憐憫藉著我們的主從死裡復活,已經為我們存留了非常榮耀的產業。這產業是不會朽壞的,因這產業乃是主自己,祂已從死裡復活,死的權勢不能拘禁祂,所以祂是不能朽壞的,不能玷污的,祂是聖潔沒有瑕疵的,正因著祂是這樣的才能作成如此大的救贖。我們看到三個救恩具體的內容。然後聖靈繼續說話,祂說「你們這些因信而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到末世所顯現的救恩。」我們怎樣可以享用這救恩呢?「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就是信主的人能有資格得著神的保守。就是說,如你能用信心來跟隨這一位神,你一定能接受這一個完備的救恩,我們一定會得到活的盼望和天上的基業。

信心的果效-魂的救恩(彼前1:6-9)

建立準確的信心

聖靈說「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我們承認,一個大難處臨到時,我們會搖動,會叫我們裡面傷心。感謝主,這個動搖,傷心很快就過去了。為甚麼呢?因為救恩的事實成為我們很有把握的憑藉,所以沒有甚麼能令我們失去那屬天的喜樂。聖靈再指出,叫我們信心經過試煉,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得寶貴。」在人的眼中,金子是寶貴的。神向祂的兒女指出,一個單純的信心的價值比黃金還要寶貴。黃金經過烈火會熔掉,但信心經過熬煉不會熔掉,反倒顯出信心的果效。這信心的果效到今天還維持著我們走過那百般試煉的路途,到那天,也叫我們得著耶穌基督所得的榮耀。

愛慕見主面

感謝主,因著在信心裡跟隨主,我們就越過一切眼見的事,把一切心思釘牢在主的身上。所以對於這位主,我們有說不出來的感情。我們肉眼沒有看過主,但信心的眼睛卻是不住的接觸我們的主,我們接觸我們的主時,我們裡面很自然的生發出對主的愛慕。我們有一個很明確的吸引,巴不得有一天我們能看見祂。感謝主,這樣的吸引一直保守我們沒有偏離主的道路,不管道路是如何的難以承擔,我們的眼睛還是看著主,腳步跟隨主。現在我們都在魂的拯救這階段裡,在這階段我們都會面對各種各樣難處與試探。聖靈用彼得說出了救恩的實際,讓我們面對各種阻擋而不能前進時,主用救恩的光來照明我們,叫我們重新得力,叫我們能超越面前一切的難處,繼續往前走。這是「魂的救恩」,是我們天天在經歷的,經歷這魂的拯救,我們對救恩必須有非常準確,有把握的認定。求主藉著這段話給我們有明確又穩固的屬靈根基,這根基乃是基督所作和所是,表明在這救恩的事實裡。求主因著這些話,向我們更明確說明。特別在這個時代,人的心都不大願意揀選主的時候,我們仍然持定主作為我們追求的方向,叫我們「必能得到末世所顯現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