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黃漢先〈得贖的日子近了- 信心中的持守(一)〉

經文:希伯來書三章7-19節

感謝主,又賜給我們新的一年,雖然因着疫情我們仍必須在網上聚會,但深信主還要引導我們前面的道路。自然,我們尚需禱告,仰望主的憐憫,使我們能早日恢復到正常的生活中。也求主使我們處在這紛亂的環境中,信心不動搖,在盼望中忍耐;在愛中成長。今年教會負責的弟兄們以路加福音21章28節裏的「得贖的日子近了」,來作我們全年的主題。但願主藉着弟兄們把主豐富的話賜予我們,聖靈也常引導我們進入神話語的實際。

  • 聖靈有話說:

所讀經文,顯然為極嚴肅的話。「聖靈有話說」,按原文直譯:「正如聖靈說」。故然,整本聖經都是聖靈藉着先知、使徒們所說的話。但如此以「聖靈有話說」,在全新約中卻是唯一的一次,可見所要說的話之嚴肅。不錯,接着說的內容是引用了詩篇95篇7-11節的話,但使徒卻沒有像四章7節引用同樣的話時說:「在大衛的書上」。當然大衛是在聖靈的感動裏發表神的話,但這樣以「聖靈有話說」來宣示,顯然是要我們格外的留心。並且這話說「今天若聽見祂的話,就…」。詩篇95篇距離使徒這時候已有一千年,但那日神藉大衛呼喚神的百姓說:「你們今天聽祂的話」,聖靈仍以「今天」來對神的教會說。就同樣地,我們「今天若聽見祂的話,也不可硬着心」。這記在詩篇95篇上的話,乃是神百姓在曠野的一段可怕的故事。因為這裏說:「神在怒中起誓說,他們不可進入我的安息」。他們的結果如何?乃倒斃在曠野。這實在是可悲又可怕的故事。保羅在林前十章裏說:「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可見聖靈把這樣的話記在經上,對我們是何等警惕。

二、跟着摩西從埃及出來的人:

    第16節說:「那時聽見祂話惹祂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着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麼?」換言之,這些人乃是經歷過神的救贖、拯救的人。出埃及記給我們看見,他們原在埃及為奴,終年給法老作苦工,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沒有。然而神的憐憫,聽了他們的哀聲,眷顧他們的苦況,打發摩西去把他們領出來。但是,神救他們出埃及是為着甚麼?乃為把他們帶進迦南那應許之地。然而這些百姓卻在這條道路上迷糊了,以致惹動了神的怒氣,起誓不容他們進入那地。弟兄姊妹,我們今天的情況有否也像他們一樣?我們都曉得,在屬靈的意義上,埃及乃是代表在世界的王手下罪惡的世界,這也正是我們未蒙恩前的景況。但感謝神,因祂愛我們的大愛,把我們從罪裏拯救出來,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隸。我們也像以色列人一樣,不只因着羔羊的血免去神的滅命,且吃了羔羊,出了埃及,經過紅海而走上了往應許之地路。基督作了我們的生命,受浸歸了基督,並有聖靈引導我們的旅程。然而我們是否也像這些百姓一樣,不能進入祂的安息?

三、不能進入安息:

    迦南是流奶與蜜之地(出3:8,申8:7-9),在屬靈意義上乃指在基督裏的豐富。感謝神, 我們蒙恩,祂召我們與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1:9),使我們在基督裏得享神的一切豐盛(西2:9-10)。但是在這裏聖靈的話卻說,他們不能進入安息。以安息來形容神所帶領他們要進入的迦南。換言之,神的救贖,乃是要把我們帶進祂的安息中。甚麼是神的安息?創世記第二章告訴我們: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這日竭了祂的一切的工安息了(2-3)。神的創造已作到完全了,祂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了,神就安息了。換言之,安息就是神所作的完全了。所以這希伯來書裏也勸勉我們要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6:1)。主自己亦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今天,我們為甚麼不能安息?因為我們還有許多的殘缺,我們的品格,屬靈的生命還有許多的不完全。但我們要感謝神,祂卻要把我們領進祂的安息中。

四、將起初的信心堅持到底:

    從埃及到迦南,經上說,非利士地的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裏走,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出13:17-18)。神為甚麼要帶領百姓走曠野的路?一面神說,恐怕百姓在這非利士的路上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而另一面,我們看見,神在這曠野的道路上,是為讓百姓更多經歷神的恩典,並給予他們在生命上的造就,信心的試煉。所以在這曠野裏,經上說,他們吃了靈糧,也喝了出於那隨着他們的靈磐石所流出來的靈水(林前10:3-4),同時,神亦以雲柱、火柱來引導他們。再者,神更把祂的誠命律例賜予他們。按理他們應該是滿心感謝神,因為如摩西對他們說的,有那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申4:7-8)然而他們竟是惹動了神的怒氣,以致神在怒中甚至要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這是因何之故?本來就是走這曠野的路,到達迦南,包括他們在西乃停留十一個月,也最多需要兩年(參出19:1,民10:11-12,申1:2),他們在出埃及後的第二年底就已來能了迦南地門口,就已能進去了。但是結果他們是多費了三十八年的時間,在曠野飄流,並且一代的人都倒斃在曠野。這原因聖靈的話在這裏清楚說,就是因着他們不信的原故(19)。可見進入神的安息與信心發生了何等的關係。不是神不願把他們領進去,乃是他們對神的不信。聖靈的話在這裏說:他們的祖宗在曠野試探神,即便經過了四十年,觀看了神的作為,但是他們心裏卻常常迷糊,不曉得神的道路(這「作為」與第九節不同,原文乃是道路)。

    今天神拯救了我們也是一樣,祂留我們在這世上,叫我們經歷祂的恩典,也藉各樣的環境來鍛練、造就我們,以使我們能達至完全的地步,能在神的安息中。然而,多少時候,我們也像這些以色列人,心裏常常迷糊,雖然也看見神的作為,卻還不曉得神的道路,忘記了神那救贖的目的,落在對神的不信之中,中了撒旦的詭計。撒旦不只興風作浪,以難處,敵人來威嚇我們,也時常叫我們看環境,亦像以色列人一樣,常回想在埃及,他們忘記在那裏為奴的生活,卻只想在那裏有魚吃,有黃瓜,西瓜、韮菜、葱蒜。回頭想我們舊日的光景,只為迷糊我們的心,不相信神。所以聖靈的話在這裏不只把這些以色列人的故事,他們所遭遇來警戒我們,要謹慎,免得存着不信的惡心。也提醒我們:「要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基督裏有分,才能一直享用在基督裏的豐盛。進入神的安息中。     我們的主確實快要再來了,我們得贖的日子實在是近了,只是在這最末了的一段路程,我們的信心是否堅定,是否在神面前仍持守着?相信祂所應許的?聖靈的話說:「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話,就不可硬着心…;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願主幫助我們,恩待我們。使我靠着主,在信心中持守,儆醒,等候那得贖的日子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