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主日網上福音聚會:程蒙恩〈無望中的希望 〉

經文:提前四10、賽五十三5-6、約三16

香港的疫情差不多進入第三波尾,但仍有許多人不開心。因為看不見前路,經濟衰退,公司內瘦身裁員,不但香港,就是全世界都面臨相同的境況。不但如此,水災、火災、煌災、風災到處發生,這都叫人人心惶惶。在一片愁雲慘淡中,何處是盼望?剛才的詩歌是基督徒親身的體驗,他們在人生的徬徨中找到了希望,你願意找到嗎?

提前四10「‥‥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地球人的盼望是甚麼。當我們都感到失望絶望,或憂心困惑時,這裡告訴我們,我們的盼望是在乎永生的神。這位永生神是誰?祂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祂從高天臨到地上,是要叫人得着幫助,尤其在患難中,叫我們得到隨時的幫助。我們為甚麼因祂就有盼望?因祂是我們救主。無論你在順境或逆境中,或人生中任何的階段,祂都能拯救我們。這裡更說祂是信徒的救主,意思是祂不僅救我們一次,祂更在我往後的天路歷程中隨時拯救我們。祂在甚麼事上拯救我們呢?不但是指當我們迷茫無助時,更在魔鬼的恐嚇,死亡的畏懼,和神將來極大的審判中,祂都能救我們。

我過往與無數人傳福音,我發覺在他們身上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信了耶穌之後都很開心。為甚麼呢?是因他們的罪赦免了,並有聖靈的內住。或者外面各種的困難仍在,但現在不再是他們一個人去面對,而是有神與他們同在,有主陪伴他們一起去經歷。困難中他們不再憂慮哭泣,因為有神同在。

我認識一個事業有成的年青商人,他從法國學成歸來。炒賣股票成了金融大亨,最高峰的時期,他在香港坐擁十座樓房,更在內地設廠,年賺百萬。但一埸金融風暴,他的財務周轉不來,銀行立時來收樓收舖。當他的未婚妻也離他而去時,他正萬念俱灰,只想了結自己的生命時,他的妹妹正好來找他,並向他傳福音,那刻他深受感動,因為正當自己落泊,人人都離他而去時,唯有神沒有離棄他。他從來沒有對屬靈的事物有追求的心,但神卻是一直默默地等待他回轉。他含淚悔改,認罪禱告,真心接受了救主。當他回他自己的公屋老家時,房子雖然簡陋,他卻能安心睡覺,往日的煩心事一掃而空,心裏確實高興。第二天,他在街上遇到一個與他同病相隣的落泊人,他就急不及待向那人傳福音,勸他接受救主。那人也深受感動,結果也接受了救主。現在這個年青商人已有妻有兒,生活也重上正軌。他不但熱心在教會中服事,更是到處作見證,與人分享救恩的寳貴。

有另一位朋友,她是癌症第三期,接受化療對她來說實在太辛苦了,她完全放棄了,所以她不要再接受治療,也不想聽任何勸告。有一位信主的朋友輾轉知道她的情況,因為她自己其實是過來人,也曾接受過多次化療,她向這位朋友分享神如何在病患中幫助她。這位原想放棄的朋友就接受了救主。信主之後,神大大改變她。她不但有大喜樂,她也將多年的偶像丟掉,她也願意接受化療。化療之後,她沒有變瘦,反倒肥胖了,醫生也稀奇她的腫瘤似乎變小了。她今天就如常人一樣,還到處向人作見證。

神不但將我們從逆境中救出來,更是將人從罪中救出來,「耶穌」這名字正是這個意思。罪因亞當臨到世人:人的虛假、詭詐、自私都是人內裏的罪發作,所以有說有人的地方就有罪。夫妻庇離、父子不和、兄弟不睦、人與人勾心鬥角、國與國弱肉強食,無論國家、社會的制度如何完善,以上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因為問題不在外面,而是在人自己身上。

年初國內爆發疫症,封城令解禁後,你知道甚麼數字上升最多?竟然是離婚數字。在家相聚多了不是叫人的關係更好,反倒矛盾衝突更多。誰人不想一家和睦的呢?但就是做不到,有人被毒癮所困,有人被賭癮纏身。人都知道這是不對,但就是救不了自己。要脫離這種種的束縛,何處是盼望?我們的盼望是在乎永生的神。

我認識一對年青夫婦,我問他們信主後最大的不同是哪方面?他們說是性格上的改變。信主前他們二人的性格都是火爆,為少許事他們就爭執不休。但信主後他們學曉忍讓,也學曉體恤。並且他們每晩都會一家圍坐一起來禱告,所以他們的關係比前更密切。

神如何將生命賜給人?神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到地上。我們來看賽五十三章5-6節,那是公元前七百多年,先知預言神差祂兒子降生為人,並且釘死在十字架上。經文說祂被壓傷,受刑罰,那都是因我們的罪孽。祂為甚麼要因我們的罪孽受刑罰呢?因為罪的結局是死,並且人滿身罪污不能到神面前,主耶穌降世來到地上是為解決人的罪的問題。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祂正是我們的代罪羔羊。人的罪債得以清償,罪的問題就解決了。罪的問題解決了,聖潔的神才能進到人那裡。

今天只要你真心相信救主,並接受救恩,你的罪債就清償了,並且聖靈進入你的心內,耶穌就要與你同在,並與你面對一切的環境。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 程蒙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