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二) 6〉

我們雖然極盼能回到實體的聚會,但環境仍把我們阻隔,只能在線上會面。求主使我們能超越環境,心更切望是與主相聚在祂寶座前,願那日早現。主並非願遲延回來,只是為讓我們更多的預備;祂的新婦能裝飾整齊,因祂所等候是那聖潔無有瑕疪榮耀的教會。祂的遲延也為給我們仍有作祂工的機會,完成祂的托付。巴不得主的心意早日成就。主既把這時間仍賜我們,但願聖靈再用主的話指教我們,叫我們在祂話的光中彼此勉勵;也叫我們能跟從主,學習作個合神心意的僕人。

一、主的呼召

所讀經文乃耶穌往迦百農途中所發生的故事。對照路加所記載,在這之先主還到了祂長大的地方拿撒勒,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並念了以賽亞書裏的一段「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 ……」。可惜他們拒絕了祂 (4:16-30)。之後耶穌就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遇見了這兩對作漁夫的兄弟:西門和安得烈、約翰和雅各,主就呼召他們來跟從祂。從約翰福音的記載,這兩對兄弟,在一年前就已遇見過主,並且跟隨祂約有幾個禮拜,之後又各自回家了。現在主看見了他們,就呼召他們來跟從祂。對路加和約翰所記的,馬可在此都沒有提及。為甚麼?一如我們先前所說的,聖靈藉馬可所記載的,目的乃在說明主到地上來服事人,祂那作僕人的一面。所以馬可只讓我們看見,這位僕人殷勤服事的步伐,祂是抓著每一分一秒的時間來作神的工的。

主出來既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可見神的國的出現、來到是何等的急切。施洗約翰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是在為主預備人心,預備道路。但現在主來了,祂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卻是在宣明神的國要出現了。而這神國是如何的建立?神國度的建立不像這世上國度的建立。無疑國度確是包括有彊界、領域、範圍,但神的國度更重要的是祂的治權、王權。換句話說,神的國度乃是神性情的彰顯,叫人看見主的所是;也就是說,神的國乃是神的性情在這國度裏的子民身上的彰顯和組成,主的性情成了這國度的民風,這才是聖經裏所說的國度。所以當主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馬可隨即記載就是主呼召人來跟從祂。換言之,主就來召人進到神國裏,叫神的國度藉著這些人而得建立。甚麼人能進到神的國?只有那聽見了主的呼召,悔改信福音的人。感謝主,這幾個人,他們正是這樣的人,他們不只聽見施洗約翰的呼喚而回轉了,現在聽見了主的呼召,就更信入了這福音,以行動捨去一切,隨即就跟從主。為甚麼他們就立刻的跟從主?只因主的話,祂的話不只是恩言,更是權柄、能力,他們是被主的話所征服了,從此他們的人生、生命全然因降服於主而改變了。神的福音目的就是叫神的國在人身上得建立,今天我們是否也是這樣信入這福音跟從主?聽見了主的話而願捨下一切,把我們的主權交給主?

二、得人如魚

主為甚麼呼召人跟從祂,意思與祂一同上路?明顯地,主乃是為叫人與祂同工。主為人子在地上只有三年多的時間,當祂完成了救贖的工作回到祂與父的榮耀裏,誰能繼續祂的工?為此祂必須呼召人來跟從祂,叫他們繼續這建造的工作,把更多人領到神的國裏。所以主對這些祂所呼召的人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換言之,主就是要把得人的工作交付給他們。也因此,主也對他們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到普天下;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所以,從那天起,這些跟從主的人,他們的人生就改變了,他們就開始從主學習怎樣去得人、服事人,一直到主離去,他們仍繼續主的工作。西門彼得不只聽見主的話說:你餧養我的羊;牧養我的羊。(約21:15-17) 他到了晚年,也勸勉與他同作長老的說:務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羣羊,按著神的旨意照管他們;你們要作羣羊的榜樣。(彼前5:1-4) 今天我們蒙恩不僅被遷到祂的國裏,我們在地上同樣有一個使命,就是來作個這樣與主同工,作個得人、服事人的人。不只把神的福音傳給人,也牧養、服事一同在神國度裏的,使人在神的國裏被建立,一同建立神的國度。再者,主呼召人跟從祂,來與祂一同上路,也說明了這在地上為人子的耶穌,祂作神的僕人,祂同樣需要有人與祂同工。不錯,主為神子確有大能,但為人子,祂並不是就只獨行其事的,祂深知神如何把這地交付人,使人與神同工。祂成為人到地上來,祂也同樣看重人與祂同工。也為此,當祂打發這些跟隨祂的人出去,祂也是要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 (可6:7, 路10:1)。可惜,今天我們常忘記了這原則,以致我們漸失去對別人、對別人所作的工的欣賞,而忘記了主的工作不是只有我們自己才能作的。主是重視我們彼此的配搭,學會與別人同工。

三、先跟從主

主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這不只說明主呼召人的目的,也給我們看見,要能得人如得魚,乃在乎主,只有主才能叫這些漁夫能得人如得魚。而同時,也在於他們的聽見主的呼召,願意跟從主。換言之,若沒有先跟從主就不能得人如得魚。也因此,我們就看見,主為著他們能得人如得魚,能作成主的工,主就先在他們身上作工,改變他們。因為只有他們先被主得著,被主改變了,他們才能去作成主所呼召他們去作的。這些門徒,他們都有自己的性格,這裏雖然只記載最初蒙召的四個人,但就是這四個人,就已各不相同了。我們從經上所記,就能看見,彼得的性格就是較衝動直率的,他常常給我們的感覺,在門徒中總是領頭的;正因著這樣的性格,所以我們才會看見他說話常是衝口而出的,並且也常是先於他的同伴說話的,就如:太16:22, 19:27, 可14:29 等地方所記的。安得烈呢?他顯然是較安靜的,也觀察較細微,所以一遇見主,他就能對彼得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又能在羣眾中看到帶有五餅二魚的小孩子 (約1:40-41,6:8-9)。至於約翰和雅各兄弟,主給他們起名叫半尼其 (雷子),他們的性格實在如此 (可3:17, 9:38, 路9:54-56)。但是感謝主,這些人在主的手裏卻被對付模造成為了主合用的器皿,得以作主的工,在地上作主的見證。這實在是主的恩典。

今天在我們身上也是如此,在基督身體上,我們雖是互為肢體,但我們都有自己的性格;然而感謝主,主拯救我們,呼召我們,祂也同樣要在我們身上作同樣的工作,把我們改變,叫我們能被模成祂的樣式,以使我們能在地上作祂的見證,活出祂的性情,彰顯出神國度子民的風範,使神的國得建造。但願我們都能像這些被主呼召的一樣,聽見主的召喚就順服、起來跟從祂,把自己交在主的手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