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上主日信息摘要〈2019印度福音探訪之旅〉

一、行程簡介                                                      

我們這次一行七人全程十天(2019年12月20日至29日)。

12月20日  我們清晨由香港出發,經印度首都新德里(New Delhi),轉機至西孟加拉邦的巴格多格拉(Bagdogra)。在計劃行程時,本打算在加爾各答轉機,買機票時,卻發現航班已經取消。感謝主!最後可以改在新德里轉機,雖然飛行的時間較長。到達巴格多格拉後,轉乘汽車前往在奧多拉巴尼(Oodlabari)郊區的以琳學校(Elim Academy),車程大約兩小時。當抵達學校進晚餐時,已是晚上十時多。學校內有多座建築物,包括學校大樓(見圖)、居住大樓及課室、廚房等。

12月21日 準備學校的週年嘉年華

12月22日 週年嘉年華會

12月23及24日 前往兩個村落,參加福音佈道。

12月25日 探訪一間本地教會

12月26日 在社區中心聚會

12月27日 活動及休息

12月28日下午 乘飛機回港

12月29日 到港

□ 張文浩

二、以琳學校(Elim Academy)                                          

以琳學校成立,主要是奧斯丁夫婦深感印度政府學校主要提供食物,並不著重教育,學生未能獲得基本知識。因此,希望藉著開辦學校,讓小孩子不單得到教育、認識神,也讓福音臨到每一戶家庭。在神的恩典和幫助下,以琳學校正式成立。

整個旅程,我們都住在學校,環境相當寧靜。縱然學校四周的鄰居,都是信奉印度教,然而,知道要興建基督教學校,不但沒有反對,反而將孩子送來就讀,可見是神特別預備這地方,讓人認識神。

學校沒有向政府或其他組織申請資助。然而,感謝主,神有豐富的供應,讓學校可以繼續運作。學生每月學費是$500-600盧比(約$50-60港元),早期以男生為主。後來,為鼓勵家長送女兒入讀,因此女生只收半費,其他由學校津貼。至於經濟有困難的家庭,會按情況減免,甚至免費。學校以自負盈虧為目標,為達到收支平衡,很多設備損耗時,都會自行維修。

學校面對的困難:

1)學校現時只能開辦至中三級,仍未清楚能否開辦中四至中六的高中課程。

   若要開辦—校舍面積須符合政府的要求,現時校舍並未達標,須買地擴建。還有,教師質素必須提升以及資金的分配等。相反,若不開辦,學生中三之後,須轉往其他地區就讀,他們的成績能否被認可?轉校後,學生能否持守信仰?

2)教師的師資和對福音的使命感—資深教師課餘多兼職補習,以增加收入,沒時間關心同學;加上很多教師不是基督徒,難向學生傳福音。

代禱:

1)求主顯明當中的引導和帶領,是否開辦高中課程,讓學校有更多機會傳福音。

2)為著聘請有使命感的基督徒老師代禱,求主預備合適同工,一同配搭服事。

□ 黃美君

學校週年嘉年華                                                     

學校每年都有一天嘉年華會,主要是吸引學生家長和他們的朋友來看學生的表演,藉此傳福音。此外,當天一切的收入,全都捐給社區,以作慈善之用。因此,安排節目也很費神。除了每一個級別都有集體表演,還有個人及老師的表演。葵芳家準備了一首聖誕詩歌和傳福音的短講,希望將聖誕節的真正意義傳達出來。

表演節目完結後,攤位活動便開始,包括遊戲和食物。一方面小朋友可以玩遊戲,同時家長和學生又可購買食物作午餐。食物方面,我們預備了朱古力糯米糍及港式炒飯。至於遊戲攤位,分別是扭氣球和跳跳小飛人(jumper)。預備的時間雖然很短促,但大家都同心準備,互相分工、彼此配合;身體雖頗疲累,但內心很喜樂。這天,無論小朋友和大人都很開心,玩得很投入,校園洋溢著歡樂的氣氛。感謝主!整個程序非常暢順,主的恩典滿滿,補充我們的不足!

□ 梁曦明

三、外展福音工作                                                 

奧斯丁夫婦現時會按需要,向一些福音對象作家訪。我們在12月23和24日,分別前往兩條鄉村,進行街頭佈道。

第一天去的村落,大部分人都信奉多神教。其中有一家的老婦和女兒都被邪靈附體騷擾。後來奧斯丁夫婦到訪他們,幫他們祈禱、趕鬼,和拆走家中偶像。現在兩母女逐漸康復,也可以與人對話。這次我們去了短暫拜訪,她們亦很歡迎。村民因受多神教的影響,很容易接受福音;但最大的難處,在於要他們認清基督是獨一的真神,需要長時間栽培,讓他們親自碰見神。

至於第二天去的鄉村,位於森林裏面,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環境也很危險。村民的食、住、工作等,基本上都在村落裏,加上甚少訪客,因此和外界的接觸很少。在印度,這樣的村落非常多,加上車程很長,而有心服事的弟兄也需要長時間與村民建立關係;如果要逐條村去傳福音,真不容易。可見外展福音工作的服事人手,嚴重不足。

   鄉村佈道的内容:首先,當地同工會唱一些福音詩歌和分享見證,然後是短劇和五色福音短講。我們很感恩,由於語言的隔閡,雖然有翻譯,小朋友未必完全明白,但仍嘗試認真聆聽,並且踴躍回答問題。

感謝神的帶領,這兩天的佈道,吸引到合共約一百位村民參與。他們從房子出來看我們唱詩歌、做話劇、分享,讓前往村裏服事的弟兄可以接觸到他們,繼續跟進福音工作。我們只去了兩條鄉村,服事的同工希望日後有機會再舉辦類似的活動,向更多村民傳福音。

  • 張結柔

四、 社區中心簡介                                                

社區中心位處奧多拉巴尼的巿中心,距離學校大約15分鐘車程。社區中心由三座建築物組成:禮堂、住樓1及住樓2。

當學校成立後,奧斯丁夫婦留意到當地居民及同工們的需要,在禱告及等候了一段日子,便決定建立社區中心。社區中心暫定位為非宗教場所。禮堂將租作不同的用途,藉此接觸不同的人及附近的居民;亦可以作為定期或非定期的聚會場所。計劃中,住樓1會用作照顧及培訓一些基層家庭;住樓2則作為同工訓練場所及居所,和供給學校老師住宿。

社區中心仍在建設中,三座建築物的外部大致完成,但還未有室內裝修及設備,地面也未平整,估計還要幾個月。據我們了解,社區中心買地及建築費用,大約七百萬盧布(約港幣七十萬)。雖然弟兄及姊妹沒有提及建築時間延長的原因,但可能是與資源有關。他們都是憑信心,仰望神的供應。

26日當天,我們在社區中心舉行了聚會,邀請了一些本地教會的弟兄姊妹,鄉村服事的同工,及附近的居民參與。內容包括詩歌,獻詩,福音話劇,見證分享及短講等。會後一同午餐。對於午餐的安排,弟兄和姊妹與當地教會的看法有點不同。當地教會認為聚會後,必定要有午餐才可吸引人來參與聚會。

    在社區中心的安排上,我們看到以下須要代禱的事項:

1. 工程仍在進行中,無論是工程進展,或金錢上需要都須記念。

2. 當社區中心落成,進入實際的運作,許多細節、服事人手、服務對象都要作出仔細安排。

3. 同工訓練:雖然有了社區中心這硬件,但在服事及培訓的人手、內容方式和時間等,都須作相應的安排,求主供應和預備。

□ 張文浩

  • 探訪鄉郊地區教會

教會位於戈魯巴根(Gorubathan),接近邊境山區主要是尼泊爾人聚居,人口約五千人。沿途景色優美,氣候怡人。當地官方語言是孟加拉語和尼泊爾語。鄰近國家包括不丹、孟加拉、尼泊爾和中國西藏。由學校出發,車程約九十分鐘。我們到達時,小朋友盛裝迎接,並乖乖地坐在聚會廳地上,等候聚會。這裡的時間觀念有待建立,因很多人參加聚會,雖遲到了差不多一小時,大家卻習以為常。聚會正式開始時,座無虛設,大人和小朋友共約五、六十人。他們的聚會很熱情,喜歡以歌唱和舞蹈形式表達。

至於我們,以琳小組負責獻詩,葵芳家的弟兄姊妹教唱一首簡短的中、英文詩歌。此外,還有福音話劇和信息。聚會後大家一起午膳。鄉郊教會的特色,是有許多小朋友,充滿歡笑、快樂的氣氛;以活動、歌舞、膳食吸引村民參加聚會。

觀察和感受

1. 鄉郊和小數民族的教會大多地方偏遠,缺乏資源,也容易被忽略。

2. 多受靈恩的影響,很多活動和歌唱,有歡樂的氣氛,容易吸引小朋友,但缺乏聖經真理的教導。

3. 部份同工的屬靈生命比較幼嫩,但有一顆愛主和愛人靈魂的心,渴望得到更多栽培和造就。

□ 梁景法

六、總結

  1. 感恩:感謝主!帶領我們到印度探訪奧斯丁和惜雲夫婦,讓我們有很寶貴的學習。一方面是在外地傳福音的體驗;另方面,與他們的家庭,同工一起生活、相交和配搭服事。更難忘的每清早的靈修,一同唱敬拜神,還有讀經和分享,彼此勸勉弟兄姊妹在愛中相交,真是何等甜美的經歷。
  2. 近況:
  3. 印度現今大約13億人口,約80%是印度教徒。基督徒不足4%。國際監察組織報告(Open Doors 2020),印度在全球基督徒遭迫害最嚴重50個國家中排名第10,可見迫害何等嚴重。
  4. 為遏制冠狀病毒擴散,印度24/3日宣布,「全國封鎖」21天,鐵路停駛,航班停飛;商業活動停止,學校停課及禁止公眾集會,全國停擺!
  5. 危機:社區內龍蛇混雜,有人懷有敵意,Austin和Feyon的隊員上月在社區中心遇襲。現時大量貧民四處流竄,失業、缺錢、缺糧,危機四伏;面對大量饑民,他們正盡力提供食物等援助,雖然杯水車薪,求主施恩憐憫。

代禱

1. 為當地的福音工作與弟兄姊妹的安全及服事禱告,主能夠化危為機;求主動工、看顧、保守和管理。

2. 求主將負擔放在我們心裡,更多關心印度的情況和需要,在禱告和其他方面多作支援。

3.  莊稼熟透了,求主差派更多的工人,去收割莊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