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陳福生〈在基督裏長進(二)─ 有份神的性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phyzYxG5EI?rel=0

在基督裏長進

彼後8-18主的遲延乃是寬容我們,因主願意人人都悔改,這是主的憐憫和恩典。今天我們的盼望是什麼?疫情快些過去?生活回復正常,人們可以繼續照常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建造?我們的盼望應該是主的再來,我們的盼望應該是到新天新地與主永遠的同在。既然主仍給我們機會,我們應該過一個聖潔、敬虔的生活,要切切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我們不知主什麼時候回來,所以應該常作準備,不然就好像那五個愚拙的童女一樣,沒有預備足夠的燈油,到新郎來時就只能在門外哀哭切齒了!

我們該怎樣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我們要「在基督裏長進」,直等到我們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當教會裝飾整齊,新郎就回來接新娘了。彼得勸勉信徒要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這樣我們就能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

在基督裏長進(一)認識神的救恩(彼後一1-4

一、得著寶貴的救恩(因神和救主耶穌基督之義為我們預備的救恩)

二、得著恩惠和平安(因著我們認識神和主耶穌而多多的加給我們)

三、得著生命和虔敬(用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賜給我們生命和生活)

四、得著屬神的性情(神已應許賜給我們的,就是得與神的性情有分)

在基督裏長進(二)有份神的性情(彼後1:5-11)

神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一:5-7)

豐富進神的國

神的心意是叫我們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我們怎樣才能豐豐富富進神的國?就是有份神的性情。

8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這句話不是說我們在工作上或生活上結果子,這話是叫我們要真實的認識主。如果我們是真實的認識主,我們才能活出神的性情。真實的認識主是包括兩方面的:一是真理上的認識,另一是經歷上的認識,真理上的認識加上經歷上的認識才是真實認識主。

9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如果我們在這些操練上面,一步一步的往前,我們就在真實認識主的事上有結果,人就可以在神的面前,進入神所定規作我們賞賜的豐富裏。如果不是這樣,就是「眼瞎」,看不見了;就算能看見,也只能看見近處。因他「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是什麼意思,就是「與神再沒有間隔了」。如果我們能好好活在與神沒有間隔裏,神整個救贖計劃裏的榮耀和豐富,也要顯明在我們的身上;我們要看見,神的救贖乃是把我們恢復到神起初的目的。

10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那些「眼瞎」的人,他們就停在僅僅得救的地步,他已經滿足了。他就覺得「我很足夠了,沒有甚麼需要了。」但聖靈藉著彼得在這裏明確的給我們指出,不能停留在這裏;相反的要殷勤去追求,為要得著神給我們的榮耀和豐富。因為我們所蒙的召和所蒙的揀選,是神把祂自己榮耀豐富作為內容的賞給我們,所以我們要堅定不移。

10…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11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我們若是能行這幾樣,我們就不會失腳跌倒。神不單是救我們進入祂的國,神是要讓我們每一個人進入祂的國的時候,都是豐豐富富的。神呼召我們的那至高的目的,祂是要叫我們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同掌權。啟示錄第五章裏天上對羔羊的敬拜,說到羔羊「曾經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歸於神,作祭司,在地上執掌王權。」在神的計劃裏,祂的確是要我們每一個進國度的人,都是豐豐富富的進去;因為在祂的呼召裏,祂是把祂的兒子整個毫無保留的給了我們,叫祂兒子是怎樣,我們也該是怎樣。但我們能不能像神的兒子呢?就要看我們在沒有進國度以前,我們怎麼來走過我們的年日,我們怎麼來學習屬靈的功課。

追求長進態度

從5-7節中我們可以看見,信徒追求靈命長進應有的兩種基本態度:

一、分外的殷勤:「殷勤」有「熱心」、「趕緊」和「盡心竭力」的意思。殷勤就是積極地把握機會、製造機會。懶惰則是聽任事情自然發生,怕用精神心思。但彼得要求我們,不但殷勤,且要分外殷勤。這「分外」表明我們在追求屬靈的事上,應較追求今世之事更為積極!今日有許多信徒在屬世事情上的追求則非常之積極,但在屬靈事上的追求,連一半也不如。

二、有了又加上:在幾節經文中多次提及「有了…又要加上」這句話。它實在就是「分外殷勤」的最好註腳。甚麼是「分外殷勤」?就是有了還要加上,就是沒有停止的長進,不自以為足地一直追求,這正是我們追求靈命長進應存的態度。可惜有的信徒,常常只在起初熱心追求,到了一個程度之後便停止了;結果,無法讓主繼續地、更大地使用他們。但願我們在追求靈命長進的事更加分外殷勤。

有份神的性情

在這經文中,共提及八種信徒應有的品德:

一、信心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我們一切信心的根基都是建立在神的應許上面。如果沒有應許,你怎麼相信,你也得不著甚麼。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信神是),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一:6)我們的信心乃是根據神自己的信實,也根據我們對神的認識和祂的應許。神有了應許,我們能有一點點的信心就如同芥菜種,我們也能得著神所定規給我們的。因為我們的神不能失信,祂應許了,祂必定要成就。先有心裏之相信,後有外在的行動,這種「信」才是真信心。就如挪亞,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十一:7)神那樣的吩咐,挪亞就遵命的去造方舟,那怕別人的不信;因著挪亞心裏相信神,後有外面的行動,就使他全家得救。今天,全世界都被疫情所困,我們是否相信神在掌管著世上的事情?我們是否相信神仍在作祂要作的工?我們若有這「信神是」的信心,我們就能安息在全能者的蔭下。

二、德行

在此所講的德行,不是指普通的行為,或是什麼屬世的道德行為,乃是指屬靈的善行,是依照神的性情而有的生活行為。我們不是憑甚麼道德得救,但我們應當有好的德行,叫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屬靈的德行和一切道理不同之處,就是在於我們先有了生命,然後才能講到德行,信心使我們領受生命並進入基督裏,有份於神的性情。而真正的德行,實在就是神的性情的表現而已。主耶穌在山上的說話,乃是屬靈德行的部分教訓:(太五:3-46)「…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路六:27-28)「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世人有他們對公義的要求和定義,但我們是主的門徒,就只可遵從主的教導。我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德行就是基督生命的活出!

三、知識

保羅曾說:「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為什麼彼得在此叫人加上知識?彼得在這裏所講的知識,不是普通頭腦的知識,乃是實行的知識,是在經歷上追尋認識神話語而有的知識,這種知識使我們一切屬靈的德行,都按著神的旨意而運用,並且對神的「認識」愈來愈深。屬靈的事情不一定是出於神,因此神的兒女必須要有分辨,不可能沒有分辨,如果沒有分辨就常常受欺騙了。屬靈的知識,使我們的信心與德行都在神的心意中,知道如何妥善而謹慎地去行。

四、節制

「節制」原文有自制、自治之意。這節制與世人的克己節慾,苦心修練絕不相同。節制不是出於人的意志力量所表現的品德,乃是出於人的意志揀選聖靈、體貼聖靈、順從聖靈所生的力量。「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所以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是必要的。我們作屬靈的事也需要有節制,不是我們想怎樣作就怎樣作,若沒有節制,就會偏差或走向極端。換言之,這種節制乃是讓聖靈在我們生命中作主的自制,讓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管治,不越過主的界線。

五、忍耐

「忍耐」,英文聖經有些翻成「堅忍」;「忍耐」是短暫的,「堅忍」是長久的,恆久的。多少時候,我們受到委屈,就會叫我們忍受不了。生命是不受這個影響的,因為生命乃是主的自己。看看我們的主在地上所經歷的事,從馬槽開始,一直到十字架上,我們的主有甚麼事情不是受委屈的?我們的主默然的走過祂的路程,是這樣的一位主作我們的生命。所以,若我們生活在主生命的光中,我們就能忍耐,因為這是神的性情。「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帖後三:5特別在這末後的世代,我們更是要學習忍耐。「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廿四:10-13)

六、虔敬

「虔敬」就是像神。神就是這樣,神沒有因著人加給祂多少的誤會,多少的拒絕,多少的踐踏,而叫祂感覺忿忿不平。人家辱罵,祂就善勸;人給祂踐踏,祂就為他們祝福;人在那裏對付祂的時候,祂為他們求祝福。這就是神的生命。我們的屬靈生命一直追求下去,就應該是要活出像神的生命。神已將一切關乎生命與虔敬的事,和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就是要使我們與神的性情有份。「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七、愛弟兄的心

已經像神了,還有甚麼可以再加上去呢?我們感謝神,生命的經歷是一步一步把我們帶往前,帶到我們有一點點像神,它還沒有停下來,還繼續帶我們往前去,所以「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心」。弟兄姊妹們,這事是必須要有的。我們實在的學習去愛弟兄的時候,這裏面對人的要求就很高了。不是對別人的要求很高,乃是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因為你要愛一個弟兄的時候,你非要付很多的代價不可,你非要接受很多很多的拆毀不可。要愛一個可愛的弟兄還比較容易,你要愛一個不可愛的弟兄,你說「這個人怎麼能去愛?」主耶穌所要的,乃是你從心裏確實的愛你的弟兄。要這樣的活在主生命的光裏,你就需要經過很厲害的對付。如果沒有經過對付,沒有辦法真的去愛弟兄。這是生命的功課,你到了這個地步,你很自然就要被帶到屬神的生命裏去。「愛弟兄的心」原文只有一個字philadelphia,即弟兄相愛。基督徒彼此相愛是教會最大的特點。啟示錄七書信中最好的教會是非拉鐵非,這名字也就是「弟兄的愛」之意。信徒對弟兄有愛,與別的肢體過相愛的生活,因這是主的吩咐:「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八、愛(眾人的心)

本句原文只有一個「愛」字,沒有「眾人的心」。這「愛」是指屬神的愛。甚麼是愛?神就是愛。我們看到,我們一直一直是這樣長大上去,長到一個地步,長到一天,神能從我們身上完全的彰顯出來。我們現在還差得遠,但神領著我們往這個方向去,因為神在我們身上的呼召,是要把我們帶到這個地步,要我們與祂的性情有份,叫我們活出祂的自己。保羅在林前十三章將「愛」作為一切屬靈工作的最高品德,若沒有愛則一切都是無益。「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

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林前十三:1-8

所以現在你明白為什麼我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因為當我們一步步追求長進下去,最後我們能與神的性情有份,叫我們活出祂的自己。這樣,必叫我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仰望主的到來

現今的基督徒,不是沒有權利可以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也不是沒有秘訣不知如何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現在的問題,乃在我們是否實行使徒已經指示我們的,在基督裏長進,讓基督的生命能完滿地彰顯出來,好叫我們可以在生活上和工作上帶著豐滿的果子,預備迎見主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