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趙永欣〈萬物的結局近了〉

經文:彼前4:7-8

一、萬物的結局近了(太廿四3-8)

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可從主回答門徒,有關祂的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我們可以得知。

A 異端迷惑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太廿四4-5)」。末世有很多的異端出來迷惑人,好像異端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他們崇拜一位自稱是“基督”的女人—“女基督”,並且,特別針對的是基督徒,因此,混入教會中誘騙他們歸信異端,在2012年香港有不少教會也受影響,現今仍活躍在網上媒體中。

B 地上戰爭「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太廿四6-7)」。末後的日子,也會充滿著很多的戰爭。

C 天然災害「…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災難』原文作『生產之難』〕(太廿四7-8)」。末後的日子氣候反常,帶來饑荒;地震頻繁,強度越發強烈,如同生產之難的情況。還有,路加福音也特別提到有「瘟疫」(路廿一11),看看,新冠肺炎現今正席捲全球。

當我們看見這些情況越發明顯,正好說明萬物的結局近了,現在正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這些事發生是必須有的,並且,這也正提醒我們,主快回來了,我們是否有更好的預備?

二、謹慎自守

彼得前書提醒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謹慎自守」呂振中譯本譯作「神志清明」;另外,在原文的意思,是指頭腦清明而健全,毫不糊塗或癲狂,換句話是裡面明亮。當我們遭遇在逆境或困難中的時候,或許有時也會迷失了,會把問題的焦點放在其他人的身上、環境上及只注意自己的感受上,以致我們只在問題的外面轉圈,並常以為問題是不能解決的;又或是誤會神,以為祂常用嚴厲的手段對付我們,以致我們失去了基督徒應有的喜樂、平安、愛心…等,就是我們應有的見證。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能裡面明亮。要知道逆境和困難有些時候是因我們犯罪所帶來的結果,有些時候則是栽培我們的天父藉環境要來建立我們,好像約伯經歷苦難後,能更深認識神和自己。還有,我們更要知道是有屬靈爭戰的,在屬靈爭戰中,我們更要知道仇敵的詭計,牠攻擊屬主的人是為了攻擊主,而牠的目的是要攔阻神的旨意,因此,牠要用各種的方法使我們失去見證。今天,願意我們都來持定一件事,就是無論環境順逆,我們都是主的見證人;願意主幫助我們能有屬靈的看見,並懂得回到主面前去支取力量。

三、儆醒禱告

不單謹慎自守,更要「儆醒禱告」,「儆醒禱告」呂振中譯本譯作「要冷靜戒備著,以便禱告」。人不單在困難中容易迷失,就是在平順時候我們也要留心。因為,仇敵魔鬼知道牠的時間不多,會用盡牠的方法來迷惑人,好像保羅的同工底馬也受影響,他因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保羅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提後四10)。親愛的弟兄姊妹,仇敵的迷惑使人受吸引,漸漸離開神而不自知,像羅得的帳棚是漸漸挪移,直到所多瑪一樣(參創十三章)。

親愛弟兄姊妹,特別在神旨意關鍵的時刻,我們更要留心,好像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正是關乎神救贖計劃是否成功,神旨意能否成全的時候,主叫彼得、雅各、約翰和祂一同儆醒,但可惜的是,他們雖然心靈願意,但肉體卻軟弱了,甚至他們連與主儆醒「片時」也是不能。但感謝神!在黑暗掌權並在神旨意是否能往前的關鍵時刻裏,仍有我們的主耶穌為神的旨意獨自儆醒禱告,叫神的旨意能繼續往前(參太廿六38、41-42)。今天我們的主已成功救贖,但祂仍在天上為我們儆醒代求(羅八34、來七25)直到神的旨意成全。並且,神也另外賜下一位保惠師—聖靈,當我們在軟弱不懂禱告時,祂會用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禱告呢!今天我們如何能儆醒禱告?惟有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弗六18)。盼望我們在主再回來前的關鍵時刻,為神旨意祈求:為人的得救及教會能裝飾整齊禱告,好叫神的旨意早日成全。

四、彼此切實相愛(彼前四7-8)

還有,在主快回來,這末後黑暗混亂的日子中,我們最要緊注意的,就是彼此切實相愛。感謝神!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當我們信主,我們便得著神愛的生命,我們也學習從心裡去愛弟兄(彼前一22)。並且,彼此相愛更是主在上十字架前,給門徒的一條新命令。祂怎樣愛他們,他們也要怎樣相愛。這樣的見證,就能顯出他們是主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另一方面,也按主所給我們的恩賜忠心,在愛中彼此服事(彼前四9-10)。甚願我們能在愛中學習生命的功課,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1-3),能在這使人的愛心漸漸冷淡的世代,在教會中看到愛的見證。

總結:願我們曉得萬物的結局近了,能夠謹慎自守,儆醒禱告,並學習彼此切實相愛的功課。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