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趙永欣〈願你們平安〉

願你們平安

這段聖經三次提到「願你們平安」,這句說話原是猶太人見面時彼此的問候,但在這裏主不只一次說,還有第二次,可見不是彼此問候那麼簡單。並且,主在被賣之前曾對他們說:祂要把祂的平安賜給他們(約十四27)。因此,當這裏主再說「願你們平安」時,門徒的感受就更深刻了,這也正好反映門徒們那時實在需要平安。

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約廿19)

A 面對苦難

門徒或許遭遇到猶太人的迫害,因為他們怎樣對待主,也不會讓門徒好過。當他們要面對逼迫的時候,他們便躲避隱藏起來,因此,聖經說: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

B 面對憂慮

苦難和困難會使人失去平安,但更叫人容易失去平安的,是苦難背後的掛慮。他們懼怕猶太人隨時會來,不知怎樣對付他們,這樣的掛慮成為重擔,叫人不得平安,因此把門都關了。

C 迷失方向

環境叫人掛慮,但甚麼時候,人最容易受環境所影響呢?乃是在人迷失目標的時候。好像門徒從前跟從主,但現在主不在了,就失去了目標和方向。因此,主在這時候,也提醒他們,父怎樣差遣祂,祂也差遣他們。

主要幫助他們進入祂的平安

感謝神!神是賜平安的神(帖前五23),主盼望他們得著平安,並且,主應許給他們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我們可從三方面來看。

A 是在主裡的平安

主對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在祂裏面有平安(約十六33)。有一個繪畫比賽,題目是平安。最後勝出的一幅畫,畫的是一個大瀑布,然後瀑布下旁一棵樹,樹上有鳥巢,鳥巢內有初生的小鳥,還有一隻母鳥張開翅膀,保護著小鳥;然後寫上平安。實在小鳥有平安,乃在於有母鳥保護牠。今天我們蒙恩的人已在祂裡面,祂成了我們的保護、避難所、盾牌及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這是何等穩妥。

B 出人意外的平安

甚麼是出人意外的平安?意思就是明明本應掛心的,但卻沒有。這實在不像世人所賜的,聖經提醒我們,應當一無掛慮的原因是,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C 心靈深處的平安

歌羅西書三章15節提到要將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因此,我們看見主的平安,乃是在我們裏面深處的。這平安幫助我們遵行主的話,走主的道路;可是我們卻常常用很多理由去解釋我們的不安,甚至消滅聖靈的感動。願我們學習更多追求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中作主,使我們得享更深的平安。

藉信進入真平安

我們怎樣才能更深的經歷主所賜的平安呢?主提醒多馬說:「不要疑惑,總要信!」這就是告訴我們,要藉著「信」來支取。並且,惟有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我們才能更懂得交託(參提後一12)。因此,關鍵是我們對神是否有足夠認識?

A 認識主的大能 – 祂是復活的主

我們的主向門徒顯現,證明祂已復活,祂勝過了罪、死亡和掌死權的魔鬼。正是這位滿有能力的主,要賜我們平安。

B 認識主的大愛 – 祂是慈愛的救主

主對多馬說,看祂的釘痕的手、祂的肋旁。正代表祂是如何愛我們,為了救贖我們,付上極重無比的代價,祂樂意我們得著平安。

C 祂所說都成就 – 祂是信實的主

祂曾預言祂上耶路撒冷被捉拿、被殺三日後復活。如今祂復活了,正如祂曾說的,祂是信實的神,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能信靠祂是何等的穩妥。此外,主更要提醒門徒,父怎樣差遣祂,祂也差遣他們(約廿21),這提醒他們不要只注意看環境,而忘記了祂給他們的託付。願我們也抓住這信實的主,使我們能有方向,並得著安息。

總結

親愛弟兄姊妹,我們的主是永活的真神,這位主對我們說:願你們平安!盼望我們在這黑暗混亂的末後世代,能憑信更多經歷祂的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