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李德光〈如何領家人歸主〉

經文:徒16:31

一、引言

瘟疫是主再來的其中一個預兆,當我們看見世界各地的疫症越來越多,情況越來越嚴重,我們就該知道主再來的日子是越來越近了。甚願在這末後的日子,我們好好的跟隨主,也更加努力傳揚福音。當我們見主面的時候,不至於兩手空空,被主責備。我們有很多對象是需要傳福音的,例如:朋友、同學、同事、鄰居、親戚和家人等。今天按着主給我的負擔,和大家交通的題目是「如何領家人歸主」。盼望我們都得着激勵,能更盡忠、努力向家人傳揚福音,甚願每一個肢體都能全家蒙恩得救!

二、神甚願人全家得救

家庭是神設立的,神的心意是要人全家得救,並且全家一同事奉神,聖經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挪亞順服神的命令造了方舟, 一家八口就因此蒙恩得救。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由此可知約書亞是一家都被神得着,一家都事奉神的!在建立教會初期,使徒們傳揚福音,也有很多是一家人同時得救的。彼得向外邦人百夫長哥尼流傳揚福音,最後不單止哥尼流相信,他全家都同樣得着了救恩。保羅將福音傳到歐洲的腓立比,他在河邊傳福音,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呂底亞接受了福音,接著她的一家都相信,並且一同受浸歸入主的名下。後來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被囚在監裏,神使監門大開,將他們救出來。禁卒大驚,想要自殺,保羅就向他傳揚福音,接著禁卒和他全家都信了主。

三、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當神使監門大開,將保羅、西拉救出來時,禁卒以為囚犯都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保羅呼叫他不可傷害自己,禁卒就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問他們說:「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徒16:30)保羅、西拉回答説:「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我未信主之前,經常在一些教堂外看見這句經文。我當時以為在一家人中,只要有一個相信接受了耶穌基督作救主,其他的家人就會自動蒙恩得救,不會下地獄的。這當然是極大的錯誤!

呂振中譯本將這句經文翻譯成:「信主耶穌,就可以得救,你和你一家。」原文直譯是:「你和你一家都當信主耶穌,必得救。」原來這句經文裏「信」這個動詞,是要應用在兩個主詞「你」和「你一家」的身上,才可得到相同「必得救」這個結果的。所以這句經文的意思是:「你當信主耶穌,你就必得救;你一家也當信主耶穌,你一家也就必得救。」我們不能替別人信主;救恩是不能代領,也不能分發的。每一個人都要自己相信並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主,才能與神和好,才能得救!所以「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是一個帶着條件的應許。在一個家庭中,先有一人信了耶穌,他若願意努力、盡忠、付代價的向他的家人傳揚福音,他的家人就能因着相信,同樣得著這寶貴的救恩!所以信主的人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責任,就是要將福音傳給家人。家人最終能否得救,乃取決於我們有沒有努力、盡忠、付代價地向他們傳揚福音!

四、如何領家人歸主

有人說向陌生人傳福音很難,向親友傳福音更難,向家人傳福音是難上加難!但向家人傳福音卻是我們一輩子都該負上的責任。為何向家人傳福音是比較困難的呢?在家人中彼此太熟悉,不容易講嚴肅的話題。在家裏大家較隨便,也容易把自己的弱點顯露出來,成為傳福音的攔阻。怕被拒絕、被取笑,也是很難克服的心理障礙。所以向家人傳福音,除了要有傳福音的負擔,有愛家人靈魂的心之外,還需要有許多方法和策略。但若我們願意努力、盡忠、付代價的擺上,「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個帶着條件的應許,是必定會成就的!若要領家人歸主,必須按着以下各點切實的擺上:

1.  恆切禱告,不可灰心

無論我們有負擔向甚麼人傳福音,禱告都是最重要的。因為人得救不能只藉着人的說話,必須藉着聖靈的感動和工作。向家人傳福音是最困難的,因此必須憑着完全的信心為家人恆切擺上禱告。「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雅1:6-7)傳福音是屬靈的爭戰,撒但傾盡全力、用各樣的方法和詭計攔阻人信耶穌。憑着完全的信心,恆切的禱告就是對付撒但最有力的武器!許多時向家人傳福音,尤其是年長的父母,是一個長時間的爭戰。在我父家裏,德文弟兄年紀最細,他卻是最早信主的。從他在小學二年級信主之後,直至一家七口,包括父母全家蒙恩得救,我們共擺上了約二十多年的禱告!我太太愛菁姊妹的父親很早已離世,由媽媽獨力一人靠著耕種,撫養九個子女。愛菁姊妹排行最細,一家人中也只有愛菁姊妹在中學時信了耶穌。因為他們是元朗圍村人,經常要到祠堂拜祭祖先和偶像,他們每一個都被偶像牢牢的捆綁。在人看來,要他們信耶穌,是難若登天的!面對這個嚴峻的屬靈爭戰,我們結婚之後,每天晚上都跪在床前,迫切為着他們的靈魂得救向神禱告。雖然我們為着向外家傳揚福音、持守見證,受了許多的苦,多年來也好像沒有絲毫的進展。但我們並不灰心,仍憑着信心,更恆切的為他們禱告,也更迫切的為著年老的外母向神流淚呼求!最終同様經歷了二十多年,我外母在離世前一段時間,很堅定、清晰地接受了耶穌作救主,得着了永遠的生命!所以不要看見家人不肯相信,就放棄,不再為他們禱告,只要他們一日仍活着,我們就要憑着信心恆切為他們禱告,不可灰心。神若憐憫,他們總有信主的一天!

2.  保持良好關係

向家人傳福音,保持良好關係是非常重要的。若彼此關係惡劣,根本沒有機會向他們傳講福音的道理,也沒有可能邀請他們來參加福音聚會。若之前彼此關係惡劣,不要計較是誰對誰錯,也不要計較個人的面子,要主動並努力修補彼此的關係。我為一對年青人作婚前輔導聚會時,知道那位弟兄在少年時被父母無理苦待,並且被驅逐離開家庭,之後經歷了許多困苦。我鼓勵他為着福音的緣故,要放低這些仇恨,要和父母修補破裂了的關係。當然這實在是不容易的,但配偶若同心,是可以作出很大的幫助和調停的。家庭不是法庭,法庭是分辨誰對誰錯,在家庭裏卻需要用愛彼此寬恕、包容。感謝主!他們願意接受交通,靠主忘記往日的痛苦,不記前嫌。最終不單止用愛修復了彼此的關係,也能邀請父母來參加福音聚會,並且在聚會中接受了耶穌作救主。「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若要得著家人,必須先看顧他們、愛他們,看重與家人的關係,看重家庭的生活,多花時間與父母和兄弟姊妹相處,並且履行家庭中該盡的責任。這樣就能夠與家人保持良好的關係,在傳福音上就能事半功倍!

3.  常講福音,不怕被拒絕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要家人蒙恩得救,必須常常向他們傳講福音的內容,並且要適當地使用聖經的話,因為神的話每一句都帶着能力的。此外,也需多了解家人所面對的困難和需要,並按着他們的需要來引進福音。對於不反對我們信耶穌的家人,我們可以經常向他們講。遇到有些略為反對的,可以趁他們心情較好的時候講。對於那些極力反對的家人,需要求主給我們智慧和忍耐,也求主給我們特別的機會,例如當他們遇到難處或病患時,或許就是向他們傳福音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不要怕被家人拒絕,而閉口不向他們傳揚福音。主耶穌在自己的家鄉向親屬家人傳揚天國的福音都常被拒絕,但每當有機會時,主總仍然是鍥而不捨地向他們傳講的。我外母是極力反對我們信耶穌的,雖然如此,我們卻把握很多機會來向她講福音的內容。愛菁姊妹和媽媽的關係是非常親密深厚的,但在談論福音時,很多時因著彼此不能妥協,大家都痛心流淚。雖然如此,我們卻不會因怕被拒絕、怕外母傷心難過而畏縮不談。最終當神施恩憐憫時,她就蒙恩得救了!

4.  見證比口傳更重要

向家人傳福音,個人美好的見證比傳講福音的技巧更加重要。我們向外人勉強也能忍耐,收藏起自己壞的性情;但面對家人,總是赤露敞開,毫無遮掩,表現真實性情的。我們未信主之前的性情和處事態度,家人是最清楚的。我們信主後若沒有好的改變,甚至比他們還差,怎能使他們接受福音呢?我們若不能靠主控制情緒,遇到不如意的事就「一撻就著,極速火滾」,這樣就將屬靈的品格作了相反的示範,怎能使家人受吸引呢?我未信主之前性情比較暴躁,並且非常喜歡「麻雀耍樂」。信主後我的生命改變了,性情變得柔和,也脫離了「麻雀耍樂」的捆綁。這都是很真實、家人看得到奇妙的改變。我們不單只要家人「聽到」福音,更加重要的是要他們「看見」福音。要他們看見福音的大能,要他們看見我們的改變,看見我們信主後的性情、生活、喜好、言行、舉止,活出新生的樣式,這樣他們必被吸引。「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5:15)若我們在家人面前有美好的見證,這些見證就能照亮一家的人,吸引他們來得着這寶貴的救恩!

5.  有受苦的心志

向外人傳福音不會給你很大的難處,頂多只是取笑你一下或佔你一點便宜。但向家人傳福音,若他們是極力反對福音的,可能會給你很大的難處,所以我們需要有為主受苦的心志。愛菁姊妹因為在圍村長大,上祠堂祭祀爸爸及先人是家裏非常重視的事情。結婚後她決心在家人面前表明因信主的緣故,不上香拜祭先人。縱然我們用很多柔和的方法去解釋,兄姊們卻非常嬲怒,認為她是忘恩負義的叛徒。他們也遷怒於我,認為是我「教壞」了她。為這事廿多年來不准我們掃墓,並且常常群起攻擊、將我們痛罵,甚至在大庭廣眾的地方也毫不留情。愛菁顧念親情,心裏極為難過。我們很清楚知道這是屬靈的爭戰,不是家人攻擊我們,他們是受了撒但的欺騙,是撒但攻擊我們。我們必須靠主站住,若我們失敗妥協,仇敵得勝,他們必定沒有得救的機會。所以我們倚靠主,從來不怨恨他們,總是被罵不還口,以柔和的態度面對。因為若被激動了情緒,向他們還擊,更深的破壞關係,就中了撒但的詭計。當他們有難處,需要幫助時,我們總是全力以赴。我們對外母孝順有加,以至他們都說我們是孝順、是與人和睦的人。他們對我們的評價是樣樣都好,只是信耶穌,不上香拜祭先人這件事不好。我們夫婦同心在他們面前堅守見證,願意為家人信主而受苦,廿多年來流了許多傷心的眼淚!「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4:1)向家人傳福音是屬靈的爭戰,「受苦的心志」是極有效、有力量的兵器,能幫助我們爭勝!

6.  堅守真理,不可妥協

為了使家人信主,要努力保持良好的關係,在一切事上都可以退讓。但對於違反真理的事,卻要堅守立場,要堅定對撒但説不,不可稍為妥協。我剛結婚時,愛菁的家姐們來我家探望,他們說我家的風水非常差,要我養一缸魚來擋煞。其實我很喜歡養魚,原本計劃結婚後就在新居養一缸魚,享受養魚之樂。但因着他們這樣說,我就堅持二十多年也不養魚。堅持對撒但說不,以免他們以為信耶穌的人也需要用這些方法來得着平安。有任何在主日上午的家庭活動,我們必定婉拒,寧願被責備。因我們不上香祭祖,外母非常傷心,我們卻絲毫不肯妥協。但我們只是在真理上堅守立場,在其他生活上是絕對可退讓改變的。我們對外母說除了信主這件事之外,她認為我們有甚麼不好的地方,我們必定按她的心意來改善。外母在離世前已清楚蒙恩得救,因為兄姊們有龐大的反對勢力,外母也不想因她信了耶穌,以致兄姊們更苦待我們,所以外母並沒有讓子女知道她已接受了耶穌作救主。在外母的喪禮裏,他們在祠堂旁邊搭了一個很大的竹棚,仔女、媳婦、女婿全部要在棚內圍着棺木三跪九叩十多小時。我們堅持為主剛強站住,只站在棚內低頭默禱,為他們的得救禱告,求神使他們脫離撒但的捆綁。在喪禮中,我們面對家人及圍村鄉親父老,承受巨大的壓力和斥責,我們卻靠主站住,如同海邊磯磐穩固。因為這是屬靈爭戰,若我們稍為妥協,就羞辱主名,撒但得勝,其他家人就沒有得救的指望。相反若我們堅守陣地,主得榮耀,撒但抱愧蒙羞,他們才有得救的指望!

7.  要有策略,並把握機會

可採取逐一擊破的策略,先向較容易信主的家人入手。把握機會多向他們傳講福音的真理,也邀請他們參加教會的福音聚會,讓弟兄姊妹認識他們,有負擔的肢體也可會為他們禱告並作探望。若他們先信了主,就增強了在其他家人中傳福音的力量。十多年前愛菁姊妹先帶了最痛恨我們信耶穌的二家姐的大女兒信主及來參加聚會,後來更與荃灣家的弟兄結婚,就壯大了在家族中傳福音的力量。我們必須知道向家人傳福音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弟兄姊妹有負擔為他們禱告,向他們傳福音並探望,只是配搭服事。我們不可將這責任交了給弟兄姊妹,自己就鬆懈,不負上該負的責任。我也是把握了神給我特別的機會,首先帶領外母作了第一次決志禱告的。幾年前外母患了癌症,我們更加迫切為她的得救禱告。有做醫生的弟兄夫婦常常探望,也給她很多幫助,外母心裏非常感激,但卻仍然很抗拒福音。當她要做一個大手術之前幾天,雖然她不給我回應,我卻多次重複向她說:「當你有危難時,一定要向耶穌呼求,說:耶穌我信你,你要救我!」當她做完手術那天,因為是在日間工作時間內,只有我一人去探望她。我問她有沒有向耶穌呼求,感謝主!她說有,因為她心裏很害怕!我就把握了這個機會,將福音的內容再完整向她述說,最後我問她是否承認自己有罪,是否願意接受耶穌作救主。聖靈感動她的心,她很肯定的說願意,我就帶領她作了第一次的決志禱告。之後我邀請有負擔的肢體再去醫院堅固她的信心,神又給了機會,在沒有其他家人在場的時候,帶領她重新決志,堅固了她信主的心。最後在她離世前的深夜,神又再次給了機會,讓德文夫婦和我單獨在她的病床旁,我們再問她是否願意信耶穌,她也能表示願意。感謝主!我外母是很清楚蒙恩得救的!每當我和愛菁姊妹重溫這些經歷,我們都是向主流淚感恩的!

若父母未信主,要把握機會向他們傳福音,不要以為來日方長,以免他們突然離世,就抱憾終生。雖然他們暫不接受福音,但一定要把握機會,多次多方提醒他們,在危難時自己要接受耶穌作救主。要教他們呼求主的名:「耶穌阿,我信祢!求祢救我,我要去天堂!」與耶穌同釘十字架的一個強盜,也是在臨死前,藉著呼求:「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23:42),而得救的!

五、結語

雖然我們仍然持守真理,不上香祭祖,但最近幾年愛菁姊妹與家人已完全修補了以往緊張的關係,這是神奇妙的工作。有些家人也曾經來石蔭家參加福音聚會,相信他們總會有信主的一天。我外母幾十年拜祖先偶像,八個不信的子女,加上媳婦女婿極力的攔阻,最終都能蒙恩得救。一方面是神莫大的恩典,亦視乎我們有多看重要她信主這件事情、是否願意堅持、是否願意付代價、是否願意受苦!「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是一個帶着條件的應許。甚願我們都看重家人信主這件事情,並且願意付上該付的代價,他們必有得救的盼望!求主祝福我們每一個家,祝福每一個家人都蒙恩得救,全家一同來事奉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