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鄧柏欽〈我與神的關係〉

經文: 詩十八;太廿六10;路十38-42;約十一32-35;約十二1-8

當講到我們與神關係的時候,不能不提到耶穌是誰?有人以為耶穌是救主,是創造主,是王,是好牧人,是活水,是生命的糧 …… 這些都是準確的,因為是聖經上的標準答案。但問題是,耶穌於你是甚麼呢?是顧問?是開路先鋒?是水泡還是擋箭牌?你對耶穌真理上的認識是否就是你的真實的認識?我們對耶穌基督不但要有真理上的認識,更要與祂建立關係,有個人的認識。

今天我們透過兩個人物:大衞和馬利亞,來看他們對主有怎樣的認識。

大衞 (詩十八篇)

大衞在聖經中被稱作 「合神心意的人」,「合神心意」 意思就是緊貼神的心而行的人。大衞如何合神心意?

大衞認識的神是怎樣的一位?他在詩篇十八篇第1 節稱耶和華是 「我的力量,我愛你」。我們推想這詩是大衞初作王時所寫,大衞未作王時如何由童子而成為勇士,後來招致掃羅的嫉妒,又多次逃避掃羅的追殺 …… 在這些經歷中,他不但多次經歷神的保守,知道神是他的力量,他心裡更生發了對神的傾慕!所以說「耶和華我的力量,我愛你」。所以擘餅聚會中餅杯的提醒,不但叫我們感謝主,更應叫我們愛主。這力量不是叫大衞打擊抵擋掃羅,而是叫他更敬畏神,對神更倚靠,所以緊接他稱神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 …… 我的盾牌、拯救我的角」(詩十八2)。

4-6節告訴我們大衞面對的各種患難「死亡的繩索,匪類急流 ……」,神如何一一拯救他(詩十八16-18)。神為甚麼拯救大衞?大衞說「因祂喜悅我」(詩十八19)。神為何喜悅大衞?在以下我們就看見,因大衞認識神的法則。他將神的典章常擺在自己面前,從不敢丟棄神的律例,也嚴嚴保守自己遠離罪惡(詩十八20-23)。並且他深知慈愛的人,神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神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神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神以彎曲待他(詩十八25-26)。因此我們知道大衞深知神對人處事的法則,而他自己也謹慎遵守。

最後大衞在經歷一切之後,他認識神是活神,祂配得人的稱頌,配得人的尊崇,甚至遠在外邦,且直到永遠(詩十八 46-50)。

馬利亞 (太廿六10;路十38-42;約十一32-35;約十二1-8)

雖然馬利亞的經歷不如大衞的崎嶇波折,但主稱讚馬利亞獻香膏是一件美事。我們從三個片段來看馬利亞對主的認識。

第一個片段記載在路十38-42。馬大為招待主而忙亂,但馬利亞卻安坐在主面前聽道。這不是說馬利亞懶惰,一直坐在主面前,任由姊姊忙亂。有解釋認為起初大家是一起預備的,但一段時間之後,馬利亞因太留神主的話,因而忘記了工作。馬利亞這麼留心,她在聽甚麼?原來在這之前主耶穌有三次論到祂受害的事(路九23,31-32,44-45),那時許多人都聽見了,但聽是聽見,卻無心裝載,根本未曾聽進。但馬利亞不同,她留心聆聽主的每一句話,甚至忘卻了工作。這是馬利亞第一次與主相交的片段。

第二個的片段記載在約十一32-35,那時拉撒路死了,馬大與馬利亞都極傷心,聖經記載「耶穌哭了」。馬大滿腦子知識,但馬利亞卻為她的兄弟不在而難過悲傷。耶穌哭了,那正是為馬利亞。有一首詩歌,描寫主耶穌有與馬利亞同哭的慈心,那可能正是寫這時候的。

第三個片段記載在約十二1-8,就是剛才唱的詩歌所提及的背景。馬利亞因明白主將要被害,所以將那本該為自己婚嫁時用的香膏,全傾倒在主身上。有人以為這是枉費,但馬利亞覺得主配。為什麼馬利亞覺得主配得而其他人不覺?是因她與主有心與心的共鳴。這是需要時間,不是突如其來的衝動。這些與主相交的經歷都是要時間的。我們如何與主建立關係?

與神建立關係的祕訣

1. 時間

我們無論認識甚麼人都需要時間,同樣認識神也需要花時間。我們比五年前、十年前、二十年前,是否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多了?

2. 談話

沒有交流溝通,人與人不可能建立起關係。同樣的,你通過與神對話,通過交流來認識神。與神的談話可以是你生活的各方面,不需要總是談論屬靈的事,因為神不僅僅是在教會裏,而是充滿你生活的各方面。

3. 信任

關係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沒有信任的關係是難以長存的。華理克牧師說他和妻子有美好的關係是因為信任她。「我們不是在每一件事情持相同意見,但我默默信任著她。關係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我們剛結婚的時候,有很多小規則 ── 如何摺疊毛巾、如何把牙膏從下往上擠出來 …… 你知道我們家裡現在有多條規則?關係越好,需要的規則越少。」神也希望讓你學習去信任祂。因此祂允許你生活中出現各種問題,然後祂可以展現祂值你信賴。

(本文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