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游國榮〈不可忘記的事〉

經文:王上11:4,9–10;彼後1:10,12

聖經中的所羅門王,其智慧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治理以色列國,空前強盛。年老時,卻作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向許多外邦的神燒香獻祭,完全忘記神的恩惠。這人一出生就蒙神賜名「耶底底亞」,意思是「耶和華所愛的」,預示立他繼承大衛的王位。他登基時尚是幼童,神向他顯現,賜他智慧,祝福他所辦的事,無不亨通。聖殿建好以後,神再次顯現,將大衛之約的應許賜給他。所羅門卻忘記以色列王的職責,不盡心遵守律法,娶法老女兒,跟埃及人做生意,與希蘭王搞聯合船隊,積蓄大量金銀財寶、招攬唱歌男女和奇珍異物,後宮妃嬪千人;後來越走越偏,專制暴虐,不聽勸諫,為討妃嬪們喜歡,建邱壇拜她們的神。

大衛經多年征戰,平定四境,所羅門安安穩穩坐上寶座。執政初期,居安思危,消除內部反叛勢力,修築堡障,屯兵馬戰車,鞏固國防。晚年周邊仇敵蜂起,蠢蠢欲動,國內百姓因傜役太重,怨聲載道,所羅門依舊沉緬歌舞宴樂,以為國富兵強,仇敵不敢來犯。最不該的,是將父親的遺命和神當面的警戒,統統拋諸腦後。大衛囑咐他「要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神二次強調「要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神的道,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神面前」。

所羅門前後判若兩人,大有智慧的人,竟糊塗到如此地步,不能不令我們警惕,這些事絕不可忘記。第一,不可忘記神在基督裡的救恩。聖經警告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來2:3)。主知道我們容易受迷惑而忘記,祂設立擘餅聚會,就是要我們常常紀念祂。主叫我們傳福音,也是為提醒我們莫忘記祂的恩典。

其次,不可忘記為耶穌作見證。主說我們是祂的見證,主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們是被派作主見證的人,何等光榮!為主作見證是神的命令,使徒約翰說:「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約壹3:23),凡事憑信而行,弟兄彼此相愛,神命令我們要這樣為主作見證。

防備魔鬼,也是一件不可忘記的事。撒但恨我們,如同報仇那樣急切。所以「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3:8),聖經警告我們,罪惡好像惡獸在門外埋伏,時刻窺探,等待時機。等什麼時機?就是神警告該隱「你若行得不好」的時候。行為不好不悔改,動了惡念不抵擋,罪就尋得機會。弟兄姊妹要常有危險意識,隨從裡面恩膏教訓、留意身邊弟兄姊妹提醒,自己也要警醒禱告,讓基督的平安在心中作王。 最重要的,不可忘記主再來的應許。主離開世界前,留下一個極寶貝的應許:「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保羅離世前,也留給我們一句極寶貴的話。他說:天上有公義的冠冕存留,要賜給凡愛慕主顯現的人。再過不多時,主就要帶著冠冕來迎接我們,主是信實的,我們當以祂的信實為糧。天天記念這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