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4)〉

這書末,在保羅給教會的問安裏,這節「若有人不愛主,這人是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明顯是一獨立的句子,可見聖靈是藉著保羅,要給神的教會一個嚴肅的提醒。無疑,這書上保羅是對哥林多教會許多的問題給予了清晰的教導與勸勉,然而神的教會若沒有正視主必要來,沒有把心轉向主,活出主所要求的生活,就即便更多難題都得了答案,還是未有解決真正的問題。因為只有認真的看待主的再來,人才能真的找到出路。

一、主必要來

主必要來 mar’an ath’a,保羅忽然從希臘文轉用亞蘭文。雖有學者認為,這話是昔日信徒之間相交的用語,但顯然這更是為加強神兒女的注意所轉變。因為主的再來實在是已近了。若初期的教會就已認為主再來已經近了,那麼主說「人子近了,正在門口」(太24:33)的話之於我們不就更近嗎?我們實在正處於震動的環境,希伯來書十二章主的話說,再一次,祂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所有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叫我們能承受那不能震動的國。換言之,今天我們正面臨一個大考驗,到底我們所承受的是否能經得起這震動?在面對這主快再來的時刻,我們是否已作了準備?我們的主題「常常竭力,多作主工」。自然在這等候主回來之先,我們不是拗著手而閒游,我們是理當竭力作主的工,因為我們被召是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的,不只一同有分予祂的豐盛,也一同有分祂的工作。然而聖靈藉保羅在這勸勉的話前,卻先說「務要堅固,不可搖動」。換言之,他給我們看見,除非我們已經堅定不移,否則我們就不可能進到常常竭力,多作主工的實際裏。

二、務要堅固

保羅所說的堅固,並不是指我們天然方面,因為二14節已給我們看見,屬血氣的人不能領會神聖靈的事(有譯作:不能成就神屬靈的事)。就著人的天然,我們曉得神造人的性情各有不同,例如,有的人天然的性格較堅強,有的則較容易改變,受別人影響。較堅強的多屬於領袖型,而較容易改變的則多屬於跟隨者。但性格堅強的弱點卻是他的固執,不易接受別人的意見,接受的也只是他喜歡聽的,所以帶給別人的難處較多,有時甚至使得世界大亂。意志較薄弱的則在人眼中是不容易成功者。這不僅世人如此,在教會中也一樣,尤在作帶領者身上,雖然蒙恩,只因仍在亞當的生命裏行,就也同樣受的天然性格的影響,沒有十字架的工作,往往就帶給教會不少的難處。聖經裏,我們看見摩西,他天性就是堅強的,但四十歲在埃及時神不能用他,直到在神的手裏被對付到自覺不行了,他才能成為神合用的器皿。就彼得的天然說,他以為自己是不會跌倒的,甚至與主同死也願意,但這堅強主卻使他在一個小使女面前失敗,正如主預先所說的,雞叫了,彼得想起主的話,他跨台了,堅強的己被對付了。往後主就用他作主忠心的見證。就是保羅自己也一樣的經歷,所以他十分的清楚。我們的堅固乃是屬靈的堅固。因為神的本性是堅固的,祂是磐石,祂也把我們建造在主這磐石上,讓主的性格成為我們的性格。以致我們能活出主堅固的生命,來被用成就祂的工作。

三、在信望愛上堅固

在第一章裏保羅說到我們與主一同得分,他先說到基督的見證在我們心裏得以堅固(6)。現在他說作那主的工,也同樣先說到堅固,務要堅固。這首尾明顯是個對比。主堅固的性情如何在我們身上活出來?十三章最末了一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換言之,在主再來之前,我們這些屬主的人,所應有的學習與表現,就當在這信望愛三點上。因為這正是我們基督徒生命的應有特徵。

論到信心,希伯來書十一章給我們看見,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6)。換言之,要得神的喜悅,必須在信心裏行。所以十一章裏就給我們列舉了許多信心的見證人,他們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作我們的榜樣與激勵。到了十二章就勸勉說,我們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來奔這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怎樣奔跑呢?不是靠我們自己,乃是在信心裏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因為只有注目於主,望斷以及於耶穌,這才叫我們的信心不致因著環境,人事物所搖動,才能得堅固而奔跑天路。

我們也當在盼望上堅固。人生必須有盼望,否則就失去意義。但甚麼是我們的盼望?世界當然絕非我們的盼望,我們若以世界為盼望,就必要失望,因為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有一天都要過去,只有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約壹2:17)。經上說,我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彼前1:21),因為我們的神是信實的,祂的應許永不落空。我們的主應許祂必再來,並且祂來我們就要與祂同在,在祂所為我們預備的地方,就要得著那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在那新天新地裏,這實在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我們當在這盼望上堅固不動搖。

我們不只當在信心和盼望上堅固,也當在愛心上堅固。我們的神不只是信實的,祂也是愛(約壹4:8)。就是因著祂的大愛,才叫我們這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不只因著耶穌的血,罪得赦免,更得以與祂一同復活(弗2:4)。神也把我們遷到祂愛子裏,又叫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在這生命中理當回應,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主我們的神,同時也應愛人如己。我們若說愛神就當愛弟兄(約壹4:21),即便你的弟兄與你的看法、意見、觀點、取向不一樣,甚至相反,我們也不能被仇敵所欺騙,落在相恨裏。只有愛弟兄就出死入生(約壹3:14),總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3)。以弗所的教會被主責備的是甚麼?豈不就是失去了那起初的愛心嗎?(啟2:4) 彼得也告訴我們,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得與神的性情有份,就當分外殷勤,有了信心還要加上德行…… 加上愛弟兄的心,並且還要有愛眾人的心(彼後1:3-7),這才是我們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經上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最要緊的就是彼此切實相愛(彼前4:7)。我們有否在這愛心上失落了?

當這震動的時刻,我們的信心有否被震動,失去了對主的信心?我們的盼望,有否被震動了?我們愛主、愛弟兄、愛眾人的心,是否被震動了?不錯,主必要來,祂再來以先,這天地都要被震動,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叫我們得以承受那不能震動的國。但願在主的恩典憐憫裏,我們能靠祂在信心、盼望、愛心上堅定不移,好使我們能進入常常竭力多作主工的實際。感謝主,祂也應許:祂必堅固我們到底,叫我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