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6)〉

感謝主保守並帶領我們來到今年最後的第二個主日。雖然主再來的日子顯然是相當近了,我們也實在盼望主早日的回來,但主若遲延,還留我們在地上,那我們還得靠著祂的恩典,積極的生活,作主的見證,並竭力的作主交付我們的工。今年教會所定的主題「常常竭力多作主工」,相信主藉著弟兄們所傳給我們的信息,聖靈必仍要在我們各人的心裏運行,把我們帶進所聽見的道的實際。而我所負擔的部份,早上也盼望和弟兄姊妹作個溫習與總結。

一、 與主耶穌一同得分: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無疑,這是保羅在論到復活的事,他向死的得勝權勢、死的毒鈎提出挑戰,並且宣告神已經使我們得勝了,然後接著說這話。但有聖經學者認為這「所以」更應回溯到一章9節所說的「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從這節經文至十五章58節,全書的內容就包括在這其中,建立在這一章9節上。神既呼召教會與祂的兒子一同得分,那我們的生活豈不應當按著祂所賜給我們的恩惠,叫基督的見證在我們心裏得堅固嗎?所以保羅面對著哥林多教會種種的屬靈景況,他才不能不責備,提醒,勸勉與教導。而基於這恩典的事實,他給教會看見說,我們就應當有一個的責任:「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二、我所親愛的弟兄們:
這十五章58節的經文,也給我們看見幾個特點。不錯,保羅是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他的確是使徒。但是在這信裏,他卻一再對哥林多教會以弟兄的身分來提醒、勸勉他們。我們已曾說過,全書「弟兄、弟兄們、親愛的弟兄」這樣的句子共40次,遠比其他書信多。雖然保羅因著哥林多教會中,有懷疑、不認同他使徒身分的,而為著他所傳的福音,並在信徒裏得堅固,他不得已為自己使徒身分作辯明,並強調說:假若在別人我不是使徒,在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裏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證(9:2)。但保羅還是站在同作弟兄的身分來服事他們,稱他們為親愛的弟兄。今天我們是否有看見,我們彼此這美麗、恩典的身分,我們有否、願否以他是我親愛的弟兄而更多放下自己?

三、 務要堅固不可搖動:
接著保羅說:「所以…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他為何不直接說:「所以…要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事實就是沒有這句「務要堅固,不可搖動」也不會影響上下文的意思。顯然這要讓我們看見,要能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就必須先堅固不動搖。在何事上堅固?若按十五章說,自是指在復活的真理上堅固。但這話有一譯本翻作在信心上堅固不移,使我們想到十三章13節保羅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提醒我們必須在信心(信仰),盼望,愛心上堅固。我們絕不能受環境人事物之影響,以致失去信心,信仰受搖;失去盼望,忘記主回來,祂國度必建立的應許;更不能失去愛神愛弟兄、愛眾人的心。

四、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甚麼是主的工?神的話讓我們看見,我們的主祂所作的,一面是救贖之工,另一面乃建造的工。救贖之工當然只有主耶穌自己才能作成,但今天我們這與祂一同得分的,我們一面有分予主豐盛之恩,而另一面與祂同工的,就當帶領人認識並進入基督救贖的恩典裏,傳揚主救贖的福音。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3:9)。所以保羅對他們的光景才那麼的重視,並予責備提醒和教導,以使神家能得建造。今天我們在神的家中亦然,同樣應當這樣的服事,與主同工,也同被建造。

五、主裏勞苦並不徒然:
「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這經文的末了,保羅將作主工與勞苦連上了關係。這一面給我們看見作主的工,是必定有勞苦的,是必須付上代價的,也必須是殷勤的。主耶穌為人子在世上作神的工,祂是走遍各城各鄉服事人,有時連飯也顧不得吃(太9:35,可3:20)。保羅自己也就是一個勞苦作工的人,他的同工如提摩太,司提反亦然(16:10,15)。今天要作主工的也就必須學習作個殷勤不懶惰的人。當然勞苦並不是憑人的血氣。因為當猶太人問主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作神的工?主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約6:28-29)。換言之,只有相信主,根據神的旨意,這才是作神的工,也才是在主裏面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換言之,有的勞苦是會徒然的。我們看見該隱的勞苦,雖然也汗流滿面,然而把所收成的作供物帶到神面前卻不蒙悅納,顯然這樣的勞苦是徒然了。主也曾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2-23)。這些人的勞苦,明顯地是徒然了。為甚麼他們所作的主不承認呢?主在上一節強調「惟獨遵行我天父的旨意」(21),接著就說到這樣的人,可見他們所行的不被主承認識,正因著所作並不是根據神的旨意。保羅從前雖然也曾按他祖宗的遺傳,為神大發熱心,但我們曉得,也是徒然的。怎樣的勞苦才不致徒然?聖靈在此藉保羅說:「在主裏面」,只有在主裏面的勞苦才不徒然。那怎樣才算是在主裏面的勞苦?是否因我們蒙救贖已成了在主裏面的人,所以我們所作的就是在主裏面作?又是否我們說我們是為主作的,主就必承認?當然不是!在主裏面,明顯說出是連於主,根據於主。主如何作工?不是按祂自己,乃看見父所作祂才作,祂是連於父而作的,因為祂是在父裏面的。所以只有我們明白主的旨意,照著祂的意思,並連於祂而作,這才叫作在主裏面的勞苦。再者,在主裏面,從十六章裏,保羅所提到的同工們的勞力作主的工,給我們看見,他們所作的都是在基督身體裏,是叫神的家得建立的。所以聖靈藉保羅才對哥林多教會說:「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16,18)。但願主的話更激發我們向著主,作個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人,願我們到那日都得著主的稱許,得著祂的賞賜,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