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陳福生〈見證的器皿(二)─ 祭司〉

今年的主題是:「合乎主用」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見證的器皿(一)─ 教會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教會是主的身體,也成了一個器皿,用來充滿那充滿萬有者的器皿;是一個見證主豐滿同在的器皿。教會是敬拜禱告的殿(神與人相會)(弗二21),教會應當是敬拜神的地方;也是禱告的地方。教會是神安息的居所(神安息之處)(弗二22),教會若不建造完成,神就沒有滿足,也沒有讓神在教會中可以得著安息。所以盼望神的兒女們應早日把教會裝飾整齊,使神得享安息。

 

見證的器皿(二)─ 祭司

神原初的旨意乃是要每一子民都作祭司(出十九5-6)

神說:我要叫你們成為祭司的國度;換句話說:每一個以色列人都要成為祭司,每一個以色列人都要來服事神,這是一個極大的尊榮。但是很遺憾的,我們都知道當摩西到山上去接受那十條誡命的時候,以色列民在西乃山下的平原上就得罪了神;他們作了一個金牛犢,並且拜那個金牛犢。因為以色列民破壞了神的誡命。現在這些以色列人乃是犯罪的民,所以他們再沒有資格來服事神了。後來,神興起利未這一族,就是亞倫那一家;只有那一家才是作祭司的家,其他各族都不能來服事;利未支派就幫助亞倫這個家來服事神。以色列民再不能直接來服事神了,他們必須間接(藉著居間者)來到神面前,必須有祭司為他們獻祭才可以,他們只能讓祭司為他們敬拜神。這是以色列民歷史上的重大悲劇。

 

主耶穌在救贖裡恢復了一切(啟一5-6)

在時間滿足以後,神就把祂的兒子送到世上來,為一個童女所生,且生在律法底下,來拯救我們,把我們從罪惡的捆綁裡釋放出來,讓我們有了兒子的身分。所以主耶穌來到世上的時候,在救贖裡祂恢復了一切已經失去的東西。主用血洗淨我們的罪以後,叫我們可以在神面前作祭司。所以你看見,我們這些信主的人,每一位作神兒女的,在神面前都是一個祭司來服事神。

 

新約裏每一位信徒都是祭司(彼前二5,9)

對我們來說,能以服事神乃是極大的尊榮。為什麼我們活在世上?為什麼神要拯救我們?我們被拯救乃是要來服事神,來為神活著,不是為著自己。當神的子民一同來服事神的時候,祂的教會就要被建造起來。我們如同一個身體,是基督的身體;假如只有幾個肢體能自由活動,而其他肢體都是癱瘓的,那麼這個身體怎麼會是健康的呢?怎麼能夠長成呢?每一個肢體在身體上的都要有活動,可能各人有不同的工作,但是必須一同來服事,每一個人都盡他的本分,來服事主。這樣你就會發現教會被建造起來了。我們活著乃是為著主的,我們是一個祭司,在世的生命乃是為著事奉神!神可能安排你作一些副業,然而不論你的副業是什麼,你的正業乃是事奉神!在神的子民當中,不應該有一班特別的少數的人來服事神,整個身體必須來事奉神。

 

祭司事奉的原則

一、穿聖衣 ─ 把自己藏在基督裏(加三26-27)

當一個祭司還沒有在神的殿裡盡祭司的職分以前,他必須穿祭司的衣服(出廿八1-4);這些祭司的衣服乃是為著榮耀、為華美的。如果我們把這個翻譯成今天新約的話,意思在我們盡祭司的職分以前,頭一件事情必須穿作祭司的衣服。聖經裡講到衣服,乃是講到義的行為。如果我們只穿遮體的衣服來就近神,就必發現我們的衣服在神的面前好像破布一般。當你就近神的時候,神就光照我們,馬上我們一切的羞恥、一切的骯髒都被暴露出來了。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三26-27)「…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三9-10)所以憑著我們自己不能來事奉神,我們不能按著天然的才幹來事奉神,我們不能藉著以往的經歷來事奉神,我們也不能用從世上學來的方法來事奉神,我們不能用自己的智慧來事奉神,我們不能用天然的力量來事奉神;因為這一切都要遭到神的拒絕,這一切都不遮蓋我們的赤身露體。所以當我們來服事神作祭司的時候,必須穿聖衣。那麼“祭司的聖衣”是什麼呢?包括很多不同的佩件,有外袍有內袍,還有其它的。這一切都是講到主耶穌基督。祂就是我們的榮耀,是我們的華美,所以我們要披戴基督;因為祂是我們的義、是我們的聖潔。只有在基督裡的時候,我們纔能盡祭司的職分。如果我們不是住在基督裡,就不能夠作祭司。每一次當我們來事奉主的時候,要記得必須穿祭司的衣服,我們要把自己藏在基督裡,讓基督被彰顯。讓主的旨意得著成就、讓主的智慧成為我們的智慧、讓祂的計劃就是我們的計劃、讓祂的能力成為我們的能力;只有這樣穿祭司衣服的時候,我們的服事纔能蒙悅納。

 

二、要奉獻 ─ 獻上身體作活祭(羅十二1-2)

亞倫和他的兒子們穿上祭司的衣服,他們還需要經過一個儀式,就是奉獻。他們要獻上一隻公綿羊,要把他們的手按在公綿羊的頭上。把手按上去,乃是說他們與獻為祭的公綿羊是一樣的。當他們這樣奉獻公綿羊的時候,就是把自己也奉獻了。然後拿另一隻公綿羊宰了,這隻公綿羊的血要抹在亞倫和他兒子的右耳及右手的大拇指和右腳的大腳指上。從那一天開始,他們就能夠盡祭司的職分(出廿九15-20)。

所以我們怎樣來盡祭司的職分呢?乃是要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十二1-2)。每一個信徒都要把身體當作活祭來獻上。神雖然付出了祂愛子寶血的代價,但祂還是以愛來對待我們。不是因著律法的要求,乃是因著神的慈悲。我們想想看神所賜給這麼多的慈悲,是如此的施憐憫!如果我們被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就要把身體當作活祭來獻上。每一位信徒,若還沒有把身體當作活祭來獻上的,就不能夠盡祭司的職分。為什麼呢?因為你的身體還是為著你自己的,當神要用你的身體的時候,你說:不!這是我自己的,你不允許神在你的身上作祂的工作。所以,我們要把身體當作活祭來獻上,我們的身體只能給神使用。

 

三、得膏油 ─ 得聖靈的能力(徒一8)

亞倫和他的兒子們穿了祭司的衣服以後,就要得著聖膏油,然後他們就能夠成聖,就被分別出來了(利八12)。作祭司的當他們穿上祭司的衣服以後,膏油就倒在亞倫的頭上。因著這樣的澆灌,他就能夠作祭司的工作了。

“基督”的意思就是“受膏者”,在五旬節的那一天,聖靈從主耶穌那裡澆灌下來,臨到那一百二十個信徒,他們都得著聖靈的澆灌(徒一8),然後他們就能實在的盡祭司的職分。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回顧以往的二十個世紀之中,聖靈實在是流到聖徒的中間;如果你是把自己放到基督作頭的地位,如果你是在基督的身體上,實在是有你的一份,那麼聖靈就要來充滿你;乃是藉著聖靈的能力,你就能夠盡祭司的職分。所以,如果我們要作祭司,就必須被聖靈充滿,只有藉著聖靈的能力,我們才能夠服事。

 

四、得恩賜 ─ 彼此服事(羅十二3-8)

每一個人都應當來服事,就是按著神賜給各人的恩賜彼此服事。我們每一個人最少得著一種恩賜,要盡神所給的恩賜來彼此服事。所以我們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所以在基督裡我們互相聯絡作肢體,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服事。我們得到這些恩賜,就當專一、誠實、殷勤、甘心地服事神。

 

五、要事奉 ─ 作忠心的僕人(太廿五14-30)

我們要作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要像那領五千的和二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殷勤服事);不要像那領一千的去把銀子埋藏(沒有盡本分服事),若不然就會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願我們都作合乎主用的器皿:「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19-21)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