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陳福生〈見證的器皿(四)─ 金燈臺的見證〉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願聖靈作工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

在會幕聖所裡,設有三件器具,一張放了陳設餅的桌子,一盞金燈臺及一座金香爐。這三樣的東西,乃是祭司用來事奉神的。陳設餅與桌子的見證我們已交通過,今天我們來看看金燈臺的見證。

 

一、金燈臺的功用

光的功用就是驅走黑暗

在會幕的聖所內是黑暗的,是靠金燈臺的光來照亮聖所。但金燈臺不是光,它只是供應光,那光是由於燃點了燈臺內的橄欖油而發出的。這表示只有神是那真光,「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壹1:5上)當真光照出來,黑暗就被驅走。「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主耶穌是世界的光,相信主、跟從主的人就必得著生命的光,成為光明之子,就不再在黑暗裡走。

燈臺的功用就是供應光

燈臺不是用來作裝飾品,不是供人欣賞的藝術品,它的功用是要供應光。在我們來說就是要將那真光帶出來。「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16)我們不是真光,我們只是個燈臺,將光高舉,讓世人都看見主耶穌才是那真光,使人來就光。

燈臺若是失去它的功用

但若是燈臺失去它的功用,沒有高舉光、沒有供應光的話;就如主在啟示錄對以弗所教會所說:「…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2:5下)主說既然你這燈臺不發光、沒有見證主;主就會把燈臺拿走,不再用它了。好像鹽若失了味,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二、金燈臺的製造

金燈臺的性質

「做燈臺和這一切的器具要用精金一他連得。」(出25:39) 在會幕裡只有兩樣大的器具是用精金製造的,就是施恩座和金燈臺。金是代表一切屬神的東西,精金也代表神的性情。這燈臺是屬乎神的,人在這裡沒有地位,它的性質完全是屬神的。精金是經過火的鍛煉出來的結果;在我們裡面有一樣東西如同精金:「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7)若我們未經歷過火煉,我們裡面的雜質還在,就不能成為精金,也表是不能用來造金燈臺。

金燈臺的價值

「精金一他連得」(出25:39)一他連得的重量大概等於75磅。用這麼重的一塊精金製作燈臺,不管從精力或物質的角度來看,那價值都是非常高的。神這樣設計的燈臺明明是向人說出,祂願不惜任何代價,甚至賜下獨生愛子–主耶穌,要為人準備生命的光,叫人在光中尋見道路,可以轉回歸向賜恩典的主。主耶穌從至高的尊榮降為卑微,默然地背負了世人的罪孽,忍受了罪人的頂撞,更進入死亡;祂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又重又大!但是,主沒有計較這樣的代價,祂只想看見人最終尋見通往神施恩寶座的路;為著這個目的,祂不惜交出自己的性命為代價。

金燈臺的製造

「要謹慎做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出25:40)金燈臺的製造要照著山上的樣式,不可照人的意思來製造。摩西大有口才、大有才能,但神吩咐他去造會幕,一定要照著山上神指示他的樣式和方法去造;神不允許他照著自己的聰明、智慧來造。因爲人的意見會攙雜在裡面,人會憑著他自己認爲美好的去作;雖然他的心是好的,是爲著神,但是他只憑著自己的意思,不照著山上的樣式,結果我們看見今天在基督教的裡面,有各種各樣不同的燈臺(教會模式)出現。這些燈臺,成爲人的光是可以,要成爲神的光是不可以的,一切所作的都要照著山上的樣式。「要用精金做一個燈臺。燈臺的座和幹,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出25:31)一他連得的金子怎樣作成一個金燈臺呢?聖經告訴我們是把它錘打出來的。你想想看,把一他連得的金子要用錘子來打,錘成一個金燈臺,不知道要經過多少的擊打!這就是說到聖靈要在我們身上作十字架的工作,把我們裡面的渣滓污穢去掉;還要把我們錘成了一個金燈臺,使我們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

三、金燈臺的能源

燈臺能發光是因為在燈盞裡有油,那些油是從那裡來呢?撒迦利亞書4章1~6節給我們看見,燈臺的光是由於兩棵活的橄欖樹,流出油來供它燃燒,這是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世上最長的蠟燭,都有燒盡的一天。惟有永活的源泉–神的靈–是無窮無盡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這是說到聖靈會成為我們能力不斷供應的源頭。這不是世上任何人、事、物可以做到的。有時燈芯受了攔阻,油不能上來,火就將燈芯的上端燒焦,於是光就暗了。所以祭司每天晚上要來修理燈,他察看燈芯是否燒焦了,他就用「蠟剪」剪下燒焦的部份,讓油吸上來,使光更明亮。聖靈也時常要在我們身上作修剪的工作,剪去不對的、無用的,阻礙我們順服聖靈引導的東西,使我們的燈光照得更光亮。

四、金燈臺的見證

我們成為燈臺就是要發光,但我們不是那光,是為那真光–主耶穌–作見證。(約1:6-8)「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16)

見證基督生命的大能

燈臺的構成包括一連串杯、球、花製成的;這些杯、球、花的形狀指出了燈臺所預表的屬靈經歷,也是我們所要見證的。「…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出25:33)還記得神使亞倫的杖發芽長葉,結出了熟杏,這是顯出一個死而復活的生命。(參民17:1-8)今天我們也是要見證基督這復活無窮生命的大能,怎樣在我們這取死的身體顯出了完整、成熟的生命。基督復活的生命碰到什麼人,什麼人就應會經歷到生命的大能,使他所面對的一切憂愁、恐懼、失望,都會變成喜樂、平安和盼望。別人在我們身上碰到基督的生命嗎?「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8:6,11)一切在基督裡的人要成為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也必須經歷死而復活;沒有死而復活的經歷,就只能停留在死的光景中,沒有生命,也不可能顯出生命的光。

見證基督生命的完全

「…有球…」(出25:33)杏是死而復活所顯出的生命成熟,球是在試煉中所顯出生命的完全。基督的生命原本就是完全的,這完全在諸多憂患中顯現出來的。「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來2:10);「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5:8-9)苦難把基督的完全透徹地顯明出來了。人的天然生命是堅硬的,滿了棱角,很容易傷害別人,也很容易傷害自己;誰碰到人的天然生命,誰就容易受傷。要叫人的天然生命轉變成屬天生命,唯一的途徑是經過十字架的對付,接受神的錘打,叫人的天然生命被破碎;人的天然生命破碎了,屬天的生命才有出口,才能顯露,才能在生活中把基督生命的完全流露出來,叫人得著喜樂和滋潤。「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 基督的生命是完全的,這生命在我們裡面;祂的生命也要把我們帶到完全的境地,叫我們真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16)。

見證基督生命的美麗

「…有花…」(出25:33)這花也是在錘打中成形,磨煉沒錯是痛苦的,但它是造就美麗生命花朵的熔爐。生命的芬芳和美麗是在磨煉中顯出來的,越經過磨煉,就越發出生命的芬芳;越經過磨煉,就越顯出生命的美麗。我們的主所走過的路是這樣,在主裡的人要走的路也是這樣;我們要讓人看見基督的美麗從我們身上顯現。

金燈臺的見證,就是見證基督生命的道。多方面的學習和操練使生命之光能夠發出,使生命之光有了實質,歷煉的生命使基督的生命的榮耀有如光照亮在黑暗裡。生命不是單純道理,生命是神兒女生活的依據,這生命就是主基督自己。最後以這經文彼此勉勵: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3-16)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