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鄧柏欽〈教會明光照耀的見證〉

教會今天該有的見證—明光照耀的見證

1. 2:14-16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2.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初期教會的見證

A. 使徒們美好的配搭

1:12-15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

(呂振中譯本)【他們一進城,就上了所寄住的房頂屋子﹔有彼得和約翰、雅各和安得烈、腓力和多馬、巴多羅買和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熱心派的人西門、以及雅各的兒子(或譯︰兄弟)猶大。】

主耶穌復活後,使徒們跟之前判若兩人,他們的生命改變了,從以往自我爭大轉變了可以同別人配搭服事,也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彼得:龍頭大哥、性情急燥

約翰:雷子性情火爆、愛的使徒

雅各:雷子性情火爆、喜歡爭大

安得烈:幕後英雄、隨和安靜

腓力:鍥而不捨、勇氣可嘉

多馬:「懷疑的多馬」、科學頭腦

巴多羅買(拿但業):心無詭詐、為人偏激

馬太(利未):「有執照的強盜」、努力追求、善於記錄

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小雅各):個子小,年紀輕

熱心派的人西門(奮銳黨):高昂激進、狂熱的愛國者

雅各的兒子猶大(北猶大):良善溫柔

B. 信徒們美好的生活

2:40-47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1. 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

28:19-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2. 彼此交接

團契,交流,親密關係,交往

3. 擘餅

照主的吩咐記念祂的死,感謝、稱頌和敬拜主救贖的恩典。

4. 祈禱

信靠神的工作和能力,肢體彼此扶持記念

C. 神兒女同心的奉獻

2:43-47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總結:

  今天教會在地上的見證,就是要把主生命的道彰顯出來,讓世人看見主的榮耀。將來新城的榮耀及光輝必會出現,列國的榮耀、尊貴都歸與那城。但今天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中,我們就要作神無瑕疵的兒女,為主作榮耀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