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陳福生〈彼此相愛〉

讀經:約壹1-5章

彼此相愛

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對門徒們說了一段話:「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13:34-35)其中有兩個很明確心意:1、要他們彼此相愛,好像主愛他們一樣;2、讓世人因著他們的彼此相愛而認識神。同樣,這兩個心意是主對現今的基督徒的期望!很可惜不少基督徒的生活,都未能活出這兩方面的見証!這也是提醒我們,我們的生活是否也在活出這兩方面的見証中呢?

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現今的信徒不是不知道要走那條道路;也不是沒有途徑去認識真理;而是生命的度量不夠深。生命的度量不夠深,表示那是一個浮淺的生命;一個浮淺的生命,是一個「己」的成份比較多的生命。而量度生命深淺的工具就是「愛」。這「愛」不是「人的愛」,乃是「神的愛」。約翰是一個講愛講得最多、最深的使徒,我們嘗試從約翰一書來看基督徒應當怎樣彼此相愛。

彼此相愛的基礎 — 在主裡相交 (約壹1:3-4)
我們不是要社交!我們相交的內容應該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若然我們離開了這個相交的內容,我們彼此相愛的基礎就很薄弱!我們若要彼此相愛,就必定要在主裡相交,內容是父神和主耶穌。若不然,我們的相交只會流於表面,只會顧及自己的感受,只是交通一些個人的事,而不是神的事,那就很難有真正的彼此相愛!並且,我們與肢體的相交,不應太狹窄,我們應該能與所有的肢體相交的,不應有分別,因我們都是同屬一個身體,所以能在主裡相交的。

彼此相愛的能力—住在主裡面 (約壹2:5-6,9-10)
我們不單只要有在主裡相交的基礎,還要有彼此相愛的能力;那能力的來源,就是住在主裡面。怎知自己是住在主裡面呢?1、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2、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所以,若我們遵守主道,又照主所行的去行,就是住在主裡面了;一個住在主裡面的人,就必從主那裡得著能力,就能與肢體彼此相愛。

彼此相愛的實行—行為和誠實 (約壹3:18)
「……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彼此相愛,不可以得個「講」字,是要有實際行動的。甚麽行動?為弟兄捨命!可能我們未必能做到這一步,但我們可以從細微事做起;例如對弟兄姊妹關心、問候、陪伴、探望、幫助、顧念、看顧、扶持、勉勵,及為肢體禱告等。當中所說的不在乎方式,在於心意,貴乎真誠;若我們願意這樣學習,我們彼此相愛的心就會慢慢的加增,神的愛就存在我們裏面;到最後,我們就受到主為我們捨命的愛的激勵,我們也會願意為弟兄捨命。

彼此相愛的激勵—神先愛我們 (約壹4:11-12,19-21)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若按照我們自己,實在不容易去愛別人;我們能夠彼此相愛,是因著神先愛我們,主為我們捨命,我們才知道何謂愛;我們因此受到激勵,我們才會去愛別人,我們才能夠彼此相愛。另者,「人若說『我愛神』 ,卻恨他的弟兄……」沒有人真正愛神而不愛人的;若那人不會愛人,是否他已不愛神呢?主耶穌如此愛我們,為我們捨命,我們又怎可能不愛主呢!「愛神的,也當愛弟兄,」況且弟兄姊妹之間,也不應該有甚麽怨恨,以至不能彼此相愛!願主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能愛神又愛人。

彼此相愛的目的—為主作見證 (約壹5:9,11)
我們彼此相愛不是為了自己;不是希望我愛別人時,別人也愛我。難怪有些人,當有人不愛他時,他也不愛別人了。我們彼此相愛是為了神,是為了見證主。「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使他們都合而為一……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約17:21)我們彼此相愛是為主作見證的。未信主的人,不認識神,也看不見主;但他們會看見身邊的基督徒,會觀察到他們的言行和生活的。但願因著我們的彼此相愛,使世人認識主耶穌,並且能夠相信神。

彼此切實相愛 (彼前4:7-10)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越近主回來的日子,就更需要彼此切實相愛!願主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能彼此相愛、彼此服事。

(詩歌)聖徒眾心,愛裏相繫

一 聖徒眾心,愛裏相繫,同在主裏享安息;
救主大愛激發愛心,如此相愛永相親。
同作肢體,倚靠元首,眾光反映主日頭;
同為兄弟,行主旨意,主裏相繫原為一。

二 主的群羊,同來祂前,更新誓約與奉獻;
忠心服事,全心愛戴,因祢君王已奏凱。
倘若有日彼此聯結,不再堅韌變鬆懈;
同心謙卑伏祂腳前,求祂施恩重相聯。

三 求助我們彼此相愛,遵此命令不稍怠;
惟願彰顯主愛浩大,主裏相愛無虛假。
今讓這愛照耀無間,好讓世人得明見:
我們相愛,主裏合一,好比根同枝雖異。

四 但願我們完全合一,如祢與父原為一;
但願我們愛裏相交,永不離棄這福道。
但願我們光照明耀,使主榮光得反照;
但願世人確知無疑:我們乃真屬於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