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黃漢先〈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 (七)〉

讀經:猶大書8-11

為叫神的兒女知道並防範那偷著進來者,猶大除勸勉當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他同時也藉著歷史給我們看見這些人的本相、情況。因為這些人的行徑,是早已存在,且在歷史裏發生了,就如他所說的,他們是自古就已被定受刑罰,早在亞當的七世孫以諾的時候就已預言他們的結局。為此,人若細讀歷史,就當從他們得著教訓,作為鑑戒。這也正是他以歷史給我們指出這些人的景況之原因。可惜,人往往卻沒有在歷史吧汲取教訓,反倒重蹈覆轍者不少,正如猶大在此所說的這些作夢人。

一、作夢的人:
猶大說:「這些作夢的人,也像他們污穢身體,輕慢主治的,毀謗在尊位的」。換言之,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他們如何一味的行淫,放縱情慾,這些作夢的人,也如他們一樣,污穢身體,並且更輕慢主治的,毀謗在尊位的。「作夢的人」,有以為這些人是醉生夢死的,也有認為他們是整天作夢不切實際。但聖經中提到夢,多與異象、啟示發生關係,例如:雅各的夢;約瑟的夢(參創28:10-22;37:5-11),就明顯是神給予的啟示,叫他們看見神的心意。神也藉著摩西,先知耶利米提醒祂的百姓,他們中間若有些作夢的人,起來對他們說,去隨從別神,即便他們行出神蹟奇事,也不可聽從那作夢的人或先知;神說這些人以幻夢為預言,述說他們的夢,以謊言使神百姓走錯路,祂必與他們反對,因為神並沒有打發他們,也沒有吩咐他們(參申13:1-5;耶23:25-32)。這也正是猶大在此所說的作夢的人。他們偷著進到教會中間,以先知、師傅自居,說自己有從天上來的夢、異象,卻為引導神兒女們走錯路,偏離正道。這些人的夢明顯是出於那惡者,出於他們的肉體,他們所行的就顯明他們是與神為敵的,不只放縱肉體的情慾,污穢身體,更是不服神的權柄,並神所設立的,輕慢主治,毀謗在尊位者。所以猶大就接著提到天使長米迦勒與魔鬼為摩西的屍首爭辯的事。

申命記三十四章記說,摩西死了,耶和華把他埋葬在摩押地,只是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1-6)。但在本書說,天使長米迦勒與魔鬼為摩西的屍首爭辯。這是在舊約聖經中所沒有記載的。為此有人認為猶大是引用了次經或說偽經,就是聖經以外的經書。此說雖不知正確與否,但我們所信的乃是「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聖靈藉主的僕人猶大雖提說了在舊約裏所沒記的,必有其意。在此明顯讓我們看見,就連天使長具如此地位的,尚不敢說毀謗的話,重視神的權柄,而這些作夢的人卻如此狂傲,竟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的靈性實如畜類,為神所審判也是當得的。人若真準確活在神面前,豈不敬畏神,重視神的權柄,並神所設立的麼,豈像這些作夢的人呢?這實在是我們所當認識,並以為鑑戒的。

二、該隱的道路:
這些人所以落在神的審判裏,猶大說,正因為他們走了該隱的道路。創世記第四章所記給我們看見,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後,有一天他們所生的第一個兒子該隱,與他的兄弟亞伯,各拿著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把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而該隱拿著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然而神看中亞伯和他的供物,卻沒有收納該隱的,該隱因此就大大發怒,變了臉色。神為甚麼不悅納該隱之所獻?神對他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4:6) 可見該隱所以不蒙神悅納之因。他並沒有從父親領悟人到神面前的路,卻自以為能,自以為義,以為憑著自己的勞力、本領就能討神的喜悅。結果在神不悅納他並所獻的就把自己的兄弟殺了,就是為神所審判也沒有悔意。這是該隱的道路。今天不少人也如該隱,自以為義,捨神救贖之路要憑自己來得神的收納,豈知此路所通往是滅亡,是神永遠的審判。可惜人卻是如此的愚昧。

三、巴蘭的錯謬
這些人「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裏直奔」。這巴蘭經上稱他為術士(書13:22),也為先知(彼後2:15)。民數記二十二至二十四章記述,當以列民從埃及出來後,來到摩押地,摩押王巴勒因聞亞摩利人和巴珊人的遭遇,就因以色列人大大懼怕,心內憂急,於是就差遣臣僕往大河邊的毘奪去,召比珥的兒子巴蘭來,為他咒詛以色列民,這巴蘭看見這些人帶來的卦金,就已心動了,只是他還說要去求問耶和華。神對巴蘭說,不可去,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但當巴勒再差他的臣僕,帶上更多的卦金,巴蘭就實在受不住誘惑。神在他往摩押地去的路上攔阻他,並藉他所騎的驢對他說話,然而這巴蘭還是應巴勒所聘而往,惟神卻使那咒詛的言語變為祝福的話(參申23:5書24:9-10)。但及後這巴蘭竟設計謀,使以色列人在什亭與摩押女子行淫並敬拜他們的神,結果惹動神的怒氣,使會眾遭瘟疫(民25:1-9,31:16)。現在這些假師傅也是如此,為著自己的利益而陷害神的兒女。這些被撒旦弄瞎了心眼的人,實在是利慾薰心。他們的行徑直到如今同樣有所跟隨的,可見人的心是如何為瑪門所得。當記著主的話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我們絕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我們當儆醒,不要受迷惑,也不要受利益所搖動。

四、可拉的背叛:
這些人所得的結局是甚麼?聖靈藉猶大說:「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可拉乃利未支派哥轄的子孫,本是在會幕裏事奉神的。但有一天他們卻聯群結黨,與流便的子孫大坍、亞比蘭,並以色列中二百五十個首領,聯合起來攻擊摩西和亞倫,說他們二人擅自專權,認為全會眾都是聖潔的,都有神的同在,他們二人為甚麼自高超過會眾呢。這些可拉黨,他們想要為大,想要得著更高之位。神說這可拉的子孫,不以為能與利未的子孫他們的弟兄一同在會幕裏事奉神為滿足,竟要得祭司的職任,且聯合對付神的僕人,藐視耶和華。神因此就在會眾面前作了一件新事,叫地開口,把這些可拉的子孫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的墜落陰間(參民16)。這正是可拉的背叛並他們背叛的結局。聖靈藉猶大在此指出,這些偷著進來,作夢的人,他們所行的既和這些可拉黨人一樣,就他們的結局也必如此。天使不守本位尚且為神所審判,何況這些藐視神,自高自大,輕慢主治,毀謗在尊位者的人呢,他們的結局豈會比墮落的天使小嗎?

歷史乃為人的教訓,聖靈藉主的僕人猶大在這書上所記,自是不僅為勸戒昔曰他所服事的神的兒女,同樣是我們今天的儆惕,當以這些人之所行並他們的結局作為鑑戒,儆醒不受迷惑,也在真道上站穩,保守自己,仰望主的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