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趙永欣〈從十二門徒看與神同行-腓力〉

讀經:太10:2-4;約1:43-46;6:5-14;14:6-11

十二門徒中的腓力
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腓力這個名字是一個希臘名字,意為「馬的愛好者」。在聖經中則未有提及他猶太的名字,並且,有關腓力這個人,在聖經中也只有幾處地方記載,好像馬太、馬可和路加三卷福音,只在十二門徒的名單中提到他。此外,約翰福音則有四處地方提到有關他的事。最後,只在使徒行傳一章13節的門徒名單中再被提及外,便再沒有在其他地方出現。這個名字與以後在曠野向太監傳福音的腓利,在原文是相同的,但事實上他們是兩個不同的人。

他怎樣認識主
有一天,主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在路上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就這麼簡單的一個呼召,腓力就跟從了主,作主的門徒。接著他去找他的好友拿但業,介紹他認識主,後來他也起來跟從主與主同行。在五旬節聖靈降臨後,聖經雖沒有再提到他,但據外傳記載,他在主升天以後大發熱心,也和其他使徒一樣到國外傳道,最終,為主殉道。

他性格的特點
有關他的性格,頭一方面,或許我們看到,當他遇到困難時,他是會懂得找人幫助的人,好像一次有幾個希利尼人要求他,領他們去見耶穌,他不敢直接領去,轉而告訴安得烈,後安得烈陪他一起去告訴耶穌(約十二:20-22)。但更明顯的,他是比較理性及懂得分析的人,特別主在行五餅二魚的神蹟前考驗腓力(約翰福音6:1-13),他是很理性地分析,嘗試解決眼前的問題,用自己的方法計算買餅所需的金錢。

對神的話有認識
從腓力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對神的話有認識的人,當主遇見腓力,對他說來跟從我!腓力就起來跟從主,為甚麼他這麼快便接受主,並願跟從主,與主同行?按理像這樣一個理性的人,不會不加思考,便很倉卒的作決定。但當我們看到他如何介紹拿但業認識主時,我們便會明白。他對拿但業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這就是他能這麼快決定跟從主的原因,相對於往以馬忤斯路上的那兩個門徒,他更能透過聖經律法和先知所講論的,即時認定主就是彌賽亞。這樣,也顯出了他對神的話語的熟悉,以致透過對照神的話,能分辨是與不是。但怎樣才能熟悉?相信他在神的話是下過功夫研讀的,不然怎能熟悉!這也提醒我們也需在神的話上下功夫,特別在這末後的世代,這麼多的異端邪說,用似是疑非的道理來迷惑人,我們更需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還有,為何他願在神的話下花苦功?相信他是因為愛慕神的話。這樣,願主激勵我們,能更多愛慕祂的話語。

在與主同行中,主要他所注意的學習

A. 不靠自己的聰明,專心依靠主(約翰福音 6:1-13)
一個聰明的人,總會容易在處理事情上運用人的智慧聰明,相信腓力平常也是這樣。但到了約六章,提到五餅二魚神蹟前,主要試驗腓力,問他要從那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主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結果腓力很快檢視他們所擁有的,並計算一下,結論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這個問題,讓腓力看到憑人的智慧,已沒有辦法去解決。但最終如何解決?乃藉著一個孩童的五餅二魚,經主祝福,便使五千人得飽(單是只算男丁),還有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當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另一面,這對腓力來說,心中是何等的震撼,因為原來一切問題的解決在於主,他所要學的就是要來依靠主,學習信心的功課。願我們活在這知識爆炸的年代,也能懂得倚靠主,並讓主介入我們的生活裏。

B. 不是以為得著了,要歇力追求(約翰福音14:6-11)
主在地上最後一個逾越節的筵席上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那時,腓力竟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他們就知足了。主回應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或許我們會希奇,他與主同行三年多,曾看過主在地上行神蹟,也聽過主的教訓,但對主的認識,卻好像仍是停留在基礎上。因此,這裏主好像提醒他,若按他從前所認識的,仍是不足夠的;這提醒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因為主實在太豐富了。但到了後來,透過主的死、復活、升天及聖靈降臨,這讓腓力對主有更深的認識,最後,他四處為主傳揚福音,並為主殉道。

總結:願我們能從腓力身上得著提醒,寶貴神的話、也學習在凡事上更多依靠主,並且把握機會竭力追求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