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黃漢先〈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三)〉

讀經:猶1-4,20-21

作耶穌基督僕人的猶大,原與肢體們分享所同得的救恩,因為這本是神兒女喜樂滿足之事。基督徒的生活若不是以經歷基督,在基督裏的相交為滿足,而是以世界之歡娛為樂,更為滿足,顯然是在一種不正常的光景中。使徒約翰寫信給神兒女們說:「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使徒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是甚麼?正是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那永遠的生命」,就是我們的主。這是使徒們所傳與神兒女們的,彼此在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裏所相交的,這樣的經歷並相交的結果是甚麼?約翰說:「使你們〔有古卷作我們〕的喜樂充足」(參約壹1:1-4)。所以猶大是極盼望能與肢體們分享所同得的救恩。如今只因有那偷著進來的,如驅蟲扭曲身體竄進教會中,要破壞神兒女的信仰,以致猶大在聖靈的感動、引導下,改寫此信,勸勉教會: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提醒弟兄姊妹,當起來保衛神的家,起來共同抵擋仇敵的攻擊。

面對異端,該作何反應?猶大在本書信中一面給我們指出,這些不虔誠的人,將神的恩當作放縱情慾的藉口,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者,他們的光景、行為,與他們的結局,他們是自古就已被定受刑罰的(4),因為神早已藉著亞當的七世孫以諾說了預言,當主再來的時候,這些人必受審判(14-15)。而另一面,他更是勸勉我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

「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真道」一面指的正是我們的信仰,我們所信之道從何而來?這並非出於人的發明,乃從神的寶座所賜。所以猶大在此說,這是「至聖的真道」。我們的神是至聖至榮的(出15:11),一切出於祂、屬祂的都是聖的,神的道乃至聖之道。希伯來書二章三節告訴我們:「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說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我們當在這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造就」就是建造,建立,並且是不斷的,意思就是在我們的屬靈生命上當竭力追求成長,正如希伯來書六章一節所說:「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成熟)的地步」。不要只滿足於目前的光景,卻要更加殷勤,有了還要加上,以致能豐豐富富的,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參彼後1:5-11)。

一、在信心上學習:

「真道」也指我們的信心,信心的德行。換言之,在真道上造就自己,也就是當在我們的信心上立穩,在信心的功課上當學習得好。不錯,我們是因信得救,因信稱義了 (參加3:23-25),但我們是否在這信心上不斷增長?(參林後10:15;帖後1:3) 顯出信心的德行?當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使徒保羅在他們中間的服事,雖然只有三個安息日,但是他們的信心就已顯出極美的表現,他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成了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參帖前1:7-8)。他們在患難中,保羅惟恐他們有人被諸般患難所搖動,所以打發提摩太去看望、堅固他們,但提摩太帶回給保羅的卻是一個極好的消息,因為他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靠著主站穩,使得保羅因他們的信心而得了極其的安慰(參帖前3:1-8)。今天,我們的信心是否也能經得起考驗?會否因著環境,周邊所發生的事而搖動,甚至倒下?還是經過試驗而能顯出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加寶貴的信心來?(參彼前1:7) 我們的信仰是經得起考驗的,我們的信心也因著考驗而得堅固,所以神有時就容許一些的難處,發生在我們身上,為使我們能在信心中學習,學習靠主站穩,叫我們的信心在所經歷試驗中顯出它的寶貴。

二、在神話語上學習:

帖撒羅尼迦教會所以能在患難中站穩,皆因他們恆心遵守所信之道,正如使徒們所勸勉加拉太的各教會一樣(參徒14:22-23)。因為他們聽見使徒所傳的道,從一開始就認定所信之道不是人的道,乃是神的道。當然這道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信主的人心中,正如保羅所言(參帖前2:13)。渴慕真道,這不僅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美麗的表現,這也是初期教會的光景,就如使徒們從帖撒羅尼迦再往前行,把福音傳到庇里亞,經上記著說:「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0-11)。今天,這樣的渴慕之心,對聖經的查考,是否也是我們的光景?要能在至聖的真道造就自己,建立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在所信的道上不致受搖動,天天考查聖經,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實為不可少的學習。

感謝神,從我們蒙恩開始,我們就被教導應當在神的話語上學習。年長的弟兄們更把他們的學習與經歷幫助我們。在讀經上,弟兄們教導我們說,我們必須每天花時間藉著神的話來親近主,每一天早上,或是找著一個安靜的時間,用十五至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讀半章或一章的聖經,一邊讀一邊默想,把神的話反覆思想,以此把神的話吸收變作我們屬靈生命的糧食,且存在心裏。這樣我們就在與神的交通上漸漸進步,靈命漸漸長大,也自然地我們的信心亦就逐漸增長了。讀聖經的另一個學習,是以速讀的方式,若我們每天讀四章聖經:三章舊約,一章新約,就可以一年把聖經讀一遍。這樣的讀經,幫助我們能對聖經有一個整體的概念,也叫我們能在這週而復始的讀,不斷增加對聖經的認識。自然我們若能再抽出時間,把各卷聖經細讀,就更使我們能明白神的旨意。若願意在聖經上花功夫,怎樣讀經,建議一讀倪柝聲弟兄所寫「讀經之路」,此書能給我們極佳幫助。

猶大說: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你們」說明不是某一個人的事,也不只是個人的事,這可說是全教會的事,是教會全體的造就。事實,不管在信心的學習上,或在神的話語上的學習,個人與教會都是不能分開的。我們的信心要能增長,站穩,活在身體中才能給我們扶持與幫助,在神的話語上也是如此。有認識與經歷的弟兄們告訴我們,許多的恩典都是從教會,從基督的身體中得著的。我們要能更多的明白聖經,常是在聖徒聚集的時候,主有時藉著講台弟兄們的分享講解使我們得幫助,有時藉著弟兄們講經式的聚會給我們認識,也有在肢體們一同讀經的時候,從各人的分享裏使我們得著亮光。這都是我們在神話語上學習之路。

今天科技發達,我們可以很方便地,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讀聖經,在電腦上或在手機上,但可惜,我們卻在明白神話語上,沒有認真的花時間,付上代價。但願在主的憐憫裏,我們能找緊時間,在主還給我們日子,機會裏,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彼此建立。教會更能重視對神兒女們屬靈上的栽培,在神話話上的教導,以免徒受主的恩典。願主恩待我們,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