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趙永欣〈一個竭力追求神的人 – 保羅(五)〉

讀經:提後4:6 – 7;徒26:4 – 23

守住所信的道 – 神的話

保羅一生竭力追求,到了人生的末了,他不單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還提到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守住」原文不單是維持,是有「看守」及「保守」的意思。「看守」甚麼?「所信的道」原文是信仰的意思,我們的信仰是根據聖經—神的話,因此我們要守住神的話,保羅也提醒提摩太要「常常」、「牢牢」的守著神的話(提後1:13 – 14)。此外,聖經不單能使人得救,更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今天我們身處末後的日子,有不少異端邪說,因此更需要守住神的話,正如保羅提醒歌羅西的教會,要謹慎,免得被虛空的妄言,世上的小學把他們擄去,要認識神的話,也要懂得分辨好歹,好能守住神的見證。另外,我們若願意守住神的話,我們便要遵行神的話,實踐聖經的教導,好像傳福音、彼此相愛、生命的學習……等等,以致別人能認識神的話是真實並可以經歷的。

守住所信的道 – 大馬色的異象

「守住所信的道」─ 保羅守住他所信的,也可指到他守著在神面前所領受的。對於保羅來說,一生對他最大的影響就是他在大馬色的路上看見的異象,他更在亞基帕王面前指出,他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甚麼是異象?前面的弟兄提醒我們,異象不是指肉眼看見了甚麼景象,乃是有更深的看見,如保羅提到神「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加1:16)」,可見這不是外面的見聞,更是裏面的看見,是聖靈把神的意念啟示在我們裏面。但為甚麼異象這麼重要,箴言提醒我們若「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 29:18)」;「放肆」可譯作「滅亡」、「分散」,有了異象便有方向目標,保羅因大馬色的異象,他的一生便為此追求,為要成全神的旨意。

保羅為異象作見證

對於保羅在大馬色遇見的異象,在使徒行傳中提到三次,第一次路加是按歷史事實來記載(參徒九),他怎樣在大馬色的路上遇到大光,他被大光撃倒,然後聽到說話……;第二次保羅在猶太人面前申訴時也提到看見這異象(參徒廿二),還有一次,在外邦人面前申訴中提及(參徒廿六),他一次又一次的提到,可見這異象的重要;保羅對猶太人也對外邦人述說這異象,可見這對所有人也當認識,也是我所當注意的。往後他在寫給教會的書信中更提到所看見的實意,感謝神,神透過他把歷世歷代以來的隱藏的奧祕向我們打開。

保羅所看見的異象

一、耶穌是主

他在大光中聽到主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9:4 – 5)」因此,這讓保羅看見原來耶穌是主,或許他曾有疑問,這位主難道真的是主耶穌,但因著主的回答,他可以肯定了。他遇見主,看到主的榮耀,認識主復活並升到天上,祂是萬有的主;因此,當人遇見這位主,使人不得不俯伏。

二、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另外,就是認識了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主回答保羅時提到祂就是他所逼迫的耶穌,這使保羅認識了主耶穌是和屬祂的人連在一起的,攻擊他們便是攻擊主。往後,在保羅的書信中,他進一步提到他所看見的,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關乎元首與身體的真理越過越明亮清晰。還有,關乎「教會」一詞,在聖經裏保羅也提得最多,並指出教會是甚麼?是基督的身體、是神的家、神的居所、基督的新婦……等;還有讓我們看到教會前途,就是成為「榮耀的教會……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參弗5:27)」。雖然教會今天的光景好像夠不上,感謝神,神要得著得勝者來成全神的旨意。

保羅為此甘付代價

保羅為著持守他所看見的,他甘付代價,他本是猶太教裏的明日之星,他有希伯來血統,曾受教在迦瑪烈的門下,是真實的法利賽人,並且熱心事奉神,甚至逼迫殘害教會。但因著遇見主,這些他當作有損的,並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雖屢遭逼迫,甚至連活命的指望也沒有了,但他仍常把教會放在心裏,記掛各處教會的情況,還下到監牢中,直至為主殉道的時候到了,他能夠說把所信的道守住了,因他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最終為主殉道。

總結:

願聖靈開我們裏面的眼睛,看見神永遠的旨意是基督,神在基督耶穌裏的旨意是教會,教會要成為榮耀的教會,好能配得上主,願主的愛激勵我們,更多為教會禱告,並一同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