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黃漢先〈要得主的喜悅(五)〉

聖靈藉保羅所說的話,讓我們看見,要得主的喜悅,心志乃重要的關鍵(林後5:9)。同時我們也需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5:10)。何為主所喜悅的?從福音書裏我們看見,主所喜悅的乃是人對祂和祂心意的認識。但人如何能以認識主並祂的心意,非因人的智慧,乃在於父和主自己的啟示(太16:12-17:8)。然而即便得著了啟示,是否就對主和祂的心意,有真實的認識?明顯還需要經歷試驗,為此,從那高山上下來,主一面再向門徒重述祂將交在人手裏,被殺、復活,只是門徒因不明白而大大憂愁。另一面也藉環境顯明他們的光景,特別是那得著了啟示的彼得,叫他好進入所得啟示的實際。

一、迦百農遇收丁稅者:

在不久就往耶路撒冷去的路上,主和門徒到了加利利境內,靠近海邊,在西有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的一座城迦百農(太4:13,路4:31)。可能在彼得的家,因他的家就在迦百農(太8:5,14)。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麼?為何在這裏會出現這事?這一面自有主的管理,但就地域言,這迦百農當時乃處於希律安提帕管治區的邊境,從該處沿岸向東過約但河,就是希律腓力的分封地,所以設有稅關收取出入境稅。門徒中的馬太(又名利未),就是在這裏的稅關上蒙召跟隨主的 (太9:9,可2:1,13-14)。這迦百農也主常到之處,經上說,祂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裡 (太4:13);祂也在安息日進入迦百農的會堂教訓人(可1:21)。在那裏主亦行過不少的神蹟,其中如:治好百夫長的僕人;西門的岳母(太8:5-15);在會堂裏醫治枯乾了一隻手的人(太12:9-21);叫管會堂的睚魯的女兒復活;患血漏的女人得治(可5:25-43);開兩個瞎子的眼;趕出啞吧身上的鬼,使他能說話(太9:27-34);並叫許多患病者得治;被鬼附的得釋放(太8:14-17)等。主也稱這地方為自己的城(太9:1)。所以那收丁稅的知道主又到那裏,就趁此到彼得的家來,向彼得提出這問題。為甚麼提出這問題?難道主會不納丁稅,或未曾納過嗎?所以有人認為這是那些收丁稅的人對主的刁難,也有人認為他們把主看作屬愛色尼派的猶太人,是對丁稅有不同看法的。亦可能還有別的原因。所以彼得被這樣一問,因這些人的話被激動了,因此不加思索的就回應說:「納」。他沒有想到自己口袋裏沒有錢,(相信彼得身上若有錢,必已掏出來為他的夫子和自己繳付了)。也沒有料到主沒有錢。他實在幾乎叫主為難了。我們豈不也常如此嗎?沒有想到自己一窮二白,卻還憑己意替主作主張,以為幫主的忙卻給主添麻煩,還要替我們解決難處。那一天若不是主,彼得可真要從前面進後門逃了。

二、西門你的意思如何:

進到房子裏,彼得還沒有開口,主就先對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前者,在彼得蒙神的啟示後,主稱他作西門巴約拿,接著又對他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現在主又稱他作西門。「彼得」此名意思是石頭,而「西門」意思就是聽或聽者,「巴約拿」乃約拿的兒子。主說,西門巴約拿,藉這稱呼,主叫彼得聽著,他雖然不過是約拿的兒子,一個平凡人,卻蒙神啟示祂兒子之福。繼而稱他彼得,乃給他看見,現在他為小石頭,主卻要把他建造在主自己這磐石上。現在主又稱呼他為西門,顯然,要他聽著,思想他是否真的聽見。他曾得著父神的啟示,認識他的夫子為基督,為永生神的兒子,也在那高山上聽見父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但是否真的聽進心裏去?明顯的,到了山下就已忘記了,所以隨己意就回應那收丁稅之人的問題。主對他說:「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收丁稅的那「丁稅」原文( Didrachmas )指聖殿稅。這是沿於摩西的律法,神吩咐所有的百姓,二十歲以上的都得交半舍客勒銀子,作為生命的贖價,作為會幕的使用(出30:11-16)。至約阿施作猶大王,此銀就作為聖殿修葺之用(王下12:4-6)。每個敬虔的猶太人都會遵守這規定而繳付此丁稅。而主所說的「丁稅」乃(ken’sos)指人頭稅,主用此世上君王所徵收的關稅,人頭稅為例,為叫彼得看見主在這聖殿稅上,祂為父的兒子本就不需繳付。所以彼得回答說,是向外人,主就說,既是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事實,主在潔淨聖殿時,已清楚讓人看見,這殿乃祂父的(約2:13-17)。彼得若還記得,若真認識他的夫子為永生神的兒子,就豈會對收丁稅的作那樣的回答?他若真聽進神的話,就豈會為主自作主張而不是先聽主,問主?今天,我們若真認識主,我們在生活與事奉上,就必作一個聽者,聽主話的人,而不是憑己意替主說話,一個真認識主的,只有就是先聽主,先尋求主的意思才行事。這才是主所喜悅的。

三、往海邊釣魚的對付:

主雖然說「既是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但祂還是體貼人的軟弱,因此,就對彼得說,但恐怕絆倒他們(小字),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他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主的吩咐一面為彼得解決了難題,但另一面,也給彼得學了一個一生難忘的功課,藉此叫他的己受對付。彼得是個打魚老手,蒙召時就是在打魚、網魚的。.但那一天,主著他去釣魚(全新約中只此一次提到釣魚)。我們不知道那一天,彼得在海邊多少時候,相信這次的釣魚必是比他平常的打魚辛苦多了。主既要他學功課,對付他的己,就可想他必不會一到海邊,一拋下釣魚竿,魚就立刻被釣上來,相信那一天那魚必游得特別慢。這真叫一個性情衝動,急性子的人夠學了。然而,主正是要這樣的人學功課,叫這樣性格的人的己受對付。前者,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生命原文是魂。人的魂就是人的己,一個要跟隨主的,若己沒有被對付,仍愛惜他的己,就必不能叫他的己得著拯救,不能照主的旨意行,討主的喜悅。成就神的旨意,建造祂的教會,主如何必需經過十字架,就真認識主並主心意的人,也就同樣地必須照走在主的道路上。

得著啟示認識主,這故然是重要之事,但是否進入這認識主的實際,環境明顯就是我們的考驗,但感謝主,藉著主所量的,卻要叫人在其中學習功課,只有當我們的己經過對付,我們才能進入認識主,認識我們自己的屬靈實際,願主恩待我們,叫我們從彼得這經歷與學習中,學習主所要我們學習的功課,以得主的喜悅。